該救市了!可是,誰來救市?

發表:2011-06-20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堅持一個習慣,再忙,也盡量做到交易的4小時不離開電腦。

記不清從哪天開始,我已很久不這麼做了。

現在只是,看滬市開盤半小時,量不夠120億,或1小時不夠300億,就該幹嗎幹嗎去。

一個月前,5月20日的封面,我寫了「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死亡」,之後我再無動筆。一個月後,滬指從2858點跌到2642點。

提準備金依然每月一次,經期很準。加息,猜完端午再猜中秋?抑或國慶?

但A股已是哀鴻一片。

為什麼我5月20日寫「爆發與死亡」,因為那時處在重要分水嶺,技術角度的,我說不是頭部就是底部。現在半年線破了,年線破了,再一步步遠離年線。

會反彈嗎?一定會,因為沒有只跌不漲的市場,但我很清楚,僅靠技術性修正改變不了趨勢,因為下跌的原因並不主要來自技術性因素。

故,本期週刊我佈置的主題就是「誰來救市」。不是危言聳聽,沒有救市政策,這個市場會繼續死亡。

因為我看到,新股八菱科技在端午節後成為中國A股歷史上首家中止發行的公司,對此,證監會尚主席表示,「這是新股發行體制市場化改革的重大成果,對今後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即使頂著冒犯之嫌,我也不敢苟同。

看到記者不斷傳來的稿件,觸目驚心。——該救市了!

2009年IPO重啟以來,兩市共計上市601只新股,合計募集高達8326億元。今年以來又上156只,合計募集高達1654億元。眼前頓時浮現機關慣寫的年度報告,最濃厚一筆定是——「在……的正確領導下,在…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充分實現了證券市場的融資功能……。」

且慢,先來看看這個龐大政績背後的代價吧。

以發行價計,601只新股上市後應貢獻總市值4.45萬億元。2009年7月末兩市總市值23.35萬億元,其中滬市18.54萬億元、深市4.81萬億元。而上週五兩市總市值為24.98萬億元,其中滬市17.24萬億元、深市7.74萬億元。看清楚了嗎?IPO重啟以來,超過600只個股登陸、股市融資功能「發光發熱」下,A股實際總市值不僅未增長,反而蒸發了2.82萬億元。新股所融得的8326億元正是以如此慘痛的代價換來。

此外,我覺得今年底證監會的工作總結中,一定還會加上一條更具重要意義的政績——新股中籤率不斷提高,投資者更容易買到新股了,終於實現普惠了。

悲催啊!中籤就「中彈」啊!!!

今年156只新股125只破發,59家公司上市日即成套牢日,原以為4月20日龐大集團21.57%網上中籤率能打破去年華泰證券創下的12年半以來的14.43%已屬石破天驚,未料一個月後就被文峰股份 以24.69%刷新,而看到同日雙星新材 的65.52%後,沒人再敢說它就是終結者了!果然,6月7日八菱科技成為A股歷史上首家中止發行的公司。數據還顯示,網上發行與網下配售合計凍結資金量已從3月的2.50萬億元降至5月的5299.82億元。

新股玩不了,老股呢?

在市場慘烈蒸發的背景下,公募已全面虧損,近四成股票型基金累計淨值跌破1元面值,甚至有18只股票型基金的累計淨值跌破0.8元。公募不斷被贖回,以致被認為喪失市場話語權。但公募還可以活著,因為證監會還在不斷批准發新基金。

而陽光私募「快活」了不到1年,就已到了要清盤的地步。

被認為是國家隊的社保基金剛說要入市,證監會就說要推出國際板。

政策不變,還叫人怎麼玩?

一個證券市場,如果過度抽血而不造血,逐步喪失融資功能,如果參與各方都虧損纍纍,這還是一個正常的市場嗎?證券市場已經不再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管理者難道就沒有任何責任嗎?難道僅僅為了得到一個「改革、試驗取得重大成果」的結論而不惜付出如此代價嗎?

平心而論,不能絕對說,除了發新股、再融資,證監會什麼也沒干。

尚福林的任上,解決了股權分置改革這個重大難題,肯定有功,但當初這個功,難道不是建立在從千點之下到6000點之上的嗎?只有全市場參與者共贏,才稱之為證券市場的共同發展。現在仍在不斷減持的大小非,還不是市場在繼續埋單嗎?

我們也看到證監會在不斷「逐步規範」,比如,也在不斷「查處內幕交易」。

但結果是,公募老鼠倉查了N年,王黎敏和唐建的老鼠倉盈利都在百萬元之上,最豐厚的張野盈利近千萬,但判了幾年?罰了多少?我都不記得了,因為太輕!判刑第一人韓剛也是1年。印象最深的反倒是諮詢業的汪建中,除了沒收違法所得過億外,還被處以等額罰款。

反觀證監會內部,從王小石(證券會發行監管部發審委)到肖時慶(先後任上市公司監管部、股改辦副主任)再到王益(證監會最年輕副主席,分管發行、基金等核心部門),幾乎涵蓋了證監會最利害部門的3個高低級別。資本市場多年的政商譜系,那麼多的證監「雙棲人」,面對一個利益龐大的市場,你又如何能保證你的公正?你又如何讓市場相信你的公正?

作為都市類媒體,我們只想就市場談市場,並不想涉及更多政治類話題。

當下,我最想說的,還是:該救市了!最想問的則是:誰來救市?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