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孩子摔倒了看各國母愛的表現方式(圖)

發表:2011-06-20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0後們,還記得日本動畫片,聰明的一休嗎?OK,如果你沒有忘記,或者就算你忘記了個七七八八,其實也沒有關係。提聰明的一休,就是想告訴大家,其中有一個這樣的片段:一休跟著媽媽走在路上,媽媽走在前面,一休走在後面,但是,走在後面的一休摔倒了,一休的媽媽回頭看到,沒有跑上去扶起一休,而是對一休說:用你的雙手撐一下地,你就會起來。

OK,關於聰明一休的故事就講到這裡,下面就要提到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話題了。那就是,當我們的孩子摔倒以後,不同國家的母親會有什麼不同的反應呢?

先以熟悉為主進入話題。

中國,孩子摔倒了,許多母親的第一反應就是跑上前去,把因為摔倒而哭泣的孩子扶起來,然後抱在自己的懷裡,心肝兒寶貝兒地叫著,然後仔細查看孩子有沒有摔傷,或者是詢問孩子有沒有摔痛一類的,或者就是哄孩子不要哭了,等等。甚至有的愛子心切的母親會很痛痛地跺幾下大地,說:都怪你,害我家寶寶摔倒了,看我不多跺你幾腳,看你還敢不敢再摔倒我的孩子。寶寶乖,媽媽已經踩了地了,寶寶別哭了……

(網路圖片)

看到這樣的情形,你有沒有感覺到很熟悉。或許你沒有做得如後者媽媽那樣做得很誇張。可是,你至少抱起了孩子,然後檢查了孩子有否摔傷,當然你也哄孩子不要哭了。OK,你是母親,你如何疼愛孩子是你自己的私人選擇,因此,如果你這樣做了,不要不好意思承認。這,沒什麼,畢竟全中國的母親幾乎都這樣做,你又何必單跑出來當獨行為的苗呢?

好,或許你看過後,會覺得,哎呀,這沒有什麼不對啊,是,這沒有什麼不對。可是在我看來,這大錯特錯到離譜。為什麼?現在中國的孩子都成什麼樣子了?做父母的你們自己瞧瞧吧。現在的中國孩子受不了半點委屈和失敗。瞧,動不動就玩自殺,動不動就離家出去,動不動就殺死自己的父親或者母親,動不動就做出令人遺憾的事情來……天,這怪誰,我態度很堅定地告訴為人父母者,這怪母親,全怪中國的母親們。是你們害自己的孩子成了這個樣子,然後又把責任推給教育,然後再推給社會。不負責任的是中國愛子如命的中國母親,而不是中國教育,也不是中國社會。

OK,我要平靜一下我的心情。今天來講的是世界各國母親在遇到孩子摔倒後的具體表現而不是來痛批中國的母親親子過頭的行為。所以,我要平靜一下我的心情,才可以分析出更多的細枝末節來。

那麼,接下來我們看一下,其他國家的母親在遇到孩子摔倒的時候,會是怎樣的反應呢?

好,剛才在文章的開頭,我們講到了一休的故事,一休的媽媽代表了日本母親的做法,他們會告訴孩子,摔倒了,你自己有手,你自己扶著站起來。這樣的最後教育結果,就是告訴孩子,無論你遇到什麼樣的挫折,你都要靠自己獲得成功。沒有人會在你遇到挫折的時候,主動去幫助你,一切靠自己。

美國母親的行為,與日本母親的行為有點兒相似。當美國的孩子摔倒的時候,美國的母親會用堅定的目光告訴孩子,你摔倒了,你就要自己爬起來。因為是你自己摔倒了,你就要為你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因此,爬起來也自然就成了你必須做的事情。美國的母親絕對不會跑過去扶起摔倒的孩子們,她們認為,這個時機正好是培養孩子獨立能力的一個大好機會。當生命遇到危險的時候,摔倒已經不算什麼重要的了。因此,從小就學會生存,是美國父母傳遞給孩子們的一個信息。

非洲母親的行為,可能會與其他國家的母親有著不同的地方。當非洲的小孩子摔倒了,非洲媽媽也不講話,也不會用眼神鼓勵孩子爬起來,也不會如中國的媽媽那樣跑過去,把孩子扶起來。那麼,非洲的媽媽會如何做。非洲媽媽會一次一次地爬在地上,然後坐爬起來的動作或者是站起來的動作,一次又一次地,一次又一次地,至到孩子看懂了她的行為,至到孩子理解了她的行為,至到孩子明白了,哦媽媽這樣做的意思是想讓我學她的動作爬起來。於是,孩子學到了,於是,孩子自己爬起來了。

中國母親的表現,方式見文上,已經講過,此處不再重複。

日本母親的表現,方式也見文上,已經講過,此處也不再重複。

韓國母親的表現,當韓國的小孩子摔倒了,韓國的媽媽們表現得絕對不像中國的母親那樣,她們也不會跑過去扶起小孩子,然後心疼地問孩子怎麼怎麼樣了。韓國的母親見到孩子摔倒了,她們會無動於衷,感覺這件事情與他們似乎沒有任何的關係。也就是說你摔倒了,你要自己站起來。或者是你跑到了樓上,那麼你還得自己再堅持從樓上爬到樓上,僅此而已,讓孩子自己從小承擔這種過程,是成長需要付出的代價。

那麼當英國的孩子摔倒了,英國的母親們又會如何做呢?英國的母親也會和美國的母親一樣,因為他們兩國之間有著類似的文化。英國的母親認為,孩子們摔倒了,自己站起來那是理所應當的事情,為什麼要抱他起來,如果抱他起來,那麼他會養成一種習慣,就是,哦,我摔倒了有大人來照顧我,這樣會讓他久而久之產生依賴的心理,是十分不理智的。

德國的母親的做法是這樣的,孩子們如果摔倒了,家長也會裝作沒有看到,不去理會孩子,如果你理會他摔倒的這個過程,他會覺得你應該要去照顧他,因為你是他的母親。可是不理會他,他就會自己站起來,然後該玩什麼還繼續玩什麼。德國的幼兒園裡,孩子們玩遊戲摔倒了,保幼員們也不會扶孩子起來,都是讓孩子自己站起來,然後繼續玩遊戲。這樣的教育結果,還是讓孩子從小就學會獨立,自己的事情自己解決的好性格。

俄羅斯母親的表現就更加令人感嘆了,俄羅斯的家長們認為自然性的教育才是給孩子的最好的一種教育方式,也就是說,如果孩子自己選擇了某種過程,那麼就讓孩子自然地去發展,家長不會給予任何干涉。當孩子摔倒了,那是自然產生的結果,既然是自然產生的結果,你摔痛了,你哭,那是你的事,作為父母絕對不會因為你大哭大鬧就去照顧你,你要學會在哭鬧完後,沒有人理會的情況下,自己站起來。這樣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們從小就懂得,哭鬧並不是什麼武器,而只會讓你更覺得累,如果你不哭鬧,你直接站起來,或許還會得到父母們的讚揚。如果你哭鬧,只能讓父母看到你後搖頭嘆息。這孩子∼

通過以上種種的分析和對比,我們很輕易就得出一個結論,在各國的母親的具體表現裡,只有我們中國的母親會衝上去把摔倒了的小孩子抱起來,然後哄啊哄啊,討盡了好話才哄得孩子不哭了。這彷彿看上去,中國母親是最心疼孩子的,最知道孩子冷暖高低的。可是事實上,這樣的作法真的對嗎,這樣的作法真的值得提倡嗎?實際上,中國的父母這樣的教育方式,一倒就扶的教育方式完全抹殺了孩子的自然成長,把孩子本身應該最好的學會獨立的一個途徑給堵死了,這讓中國的孩子養成了依賴大人的最壞毛病。看看現在的中國小孩子,離開了父母還會做些什麼?軟弱,毫無生活經驗,還不都是因為從小父母的不當教育或者是不當照顧而造成的?

再看看其他國家的母親們,我們也不能說他們的方法完全正確,可是至少他們的行為向我們表明瞭,孩子摔倒是孩子自己造成的,那麼既然是他自己造成的,那麼他就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一點兒代價,無論摔痛了還是他因此而哭,都是因為他自己犯錯在前,既然這樣,那麼你就要為自己的這個行為付出。付出的結果就是,家長們絕對不會主動跑上去去扶你,而是讓你自己在那裡哭鬧夠了後,你自己爬起來,這樣的教育結果就是讓孩子養成獨立而堅強的個性,也讓孩子明白,有許多事情是可以不靠父母自己就可以完成的。

大家不要忽視了這個現象,從小小孩子摔倒了,就可以透視出許多大的問題。未來的世界是屬於孩子們的,我們要把孩子們放開,讓他們自由地成長,讓他們自然地成長,不要再保護孩子了,不要再給孩子過多的溺愛了,如果你繼續這樣做,那麼未來你後悔的時間要比你現在付出愛的時間更多。

小小教育,值得深思,中國父母,加油完善。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