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憲容:中國概念股遭大洗倉說明瞭什麼

發表:2011-06-21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美國研究機構「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聲稱在加拿大上市的嘉漢林業資產造假,隨後美國券商發布中資企業黑名單。

同時,中國智能照明和世紀龍傳媒等因財務欺詐遭美證會(SEC)調查,從而掀起了一股中國在美國上市的民營企業大洗倉高潮或中國概念股遭大洗倉的高潮。

這不僅使得中國在美國上市的股票價格急轉直下,而且也使得國內如迅雷等多隻擬赴美上市的中資股緊急叫停,大中華類別基金在6月初開始紛紛做空中國概念股。

有人說,國際市場紛紛做空中國概念股是對沖基金的炒作,也有人說這是國際對沖基金做空中國經濟及中國房地產等。

但是,國際市場的衝擊基金為何要及能夠做空中國概念股?

這是對沖基金的炒作嗎?

這是國際市場的陰謀嗎?

如果只是這種思維方式,是無法看到中國概念股在美國市場行為的實質的。

可以說,國際市場的對沖基金做空中國概念股,從而使中國概念股在美國市場遭遇到嚴重的大洗倉或誠信危機,不僅在於不少中國概念股本身存在的嚴重的財務造假及這些企業的良莠不齊,而且在於中國經濟面臨著的發展巨大障礙及中國信用制度的差別性。

我們應該知道,近十年來,國內貨幣發行增長了近十倍,而各地住房的價格也增長了近十倍(有些地方的房價上漲比這個幅度還要大)。

當整個GDP增長通過房價飆長來達到,通過房地產泡沫吹大來實現時,那麼整個社會經濟的風險在增加也是必然無疑的。

儘管這個被吹大的房地產泡沫在什麼時候破滅沒有誰會知道,但房地產泡沫破滅也是必然無疑的事情。

正是從這意義上說,國際市場通過中國概念股來做空中國經濟也是正常了。

其次,中國概念股的誠信問題為何會如此嚴重,實際上它是與中國的誠信基礎相關的。

一般來說,任何一個金融產品所交易的都是在交易信用,都是在對不同的信用進行風險定價。

中國金融市場的信用基礎與成熟的歐美市場有很大的不同。

歐美金融市場是市場長期演進的結果,是通過嚴格的法律及司法制度來保證的。

而中國信用則與此有很大差別。

表面上看,中國金融市場的信用交易與成熟市場沒有多少差別,但是中國金融市場的信用基礎則與發達市場有天壤之別。

中國金融市場的信用或是來自於人格化交易中的宗法關係,或是來自於政府隱性擔保的制度安排。

由於金融市場的信用是政府擔保或隱性擔保,那麼在這個市場的任何當事人過度使用由政府擔保的信用是一種必然。

因為,這個市場當事人可以讓其行為的收益歸自己而把其成本轉移給整個社會來承擔。

在這種情況下,不僅投資當事人財務造假與欺詐、內幕交易及各種違法亂紀的行為,都可以成為其謀取暴利的工具,而且這些投資人的價值取向也會與成熟市場有天壤之別,並把該行為當做一種習以為常的事情。

可以說,當中國概念股的上市公司以這樣一種價值取向進入國際市場時,其本身面臨的問題也就顯露出來了。

可以說,中國概念股之所以遭遇到國際市場上的大洗倉,並非是國際市場上對沖基金的炒作與陰謀,而是中國經濟本身面臨著問題。

如果不是這樣,國際市場上的對沖基金豈有炒作之題材?

該事件出現並非是否認中國企業,也不是否認中國經濟,而是向國內企業及管理層發出嚴重的警告,現在該是重建中國金融市場的信用基礎及信用文化的時候了。

来源:重慶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