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次物種大滅絕? 當前海洋生態危機嚴重

發表:2011-06-22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球第6次物種大規模滅絕就要來臨?媒體報導,「國際海洋狀態研究計畫」(IPSO)發布全球首份國際跨學科海洋現況研究報告,直指目前地球海洋生態環境惡化速度嚴重,與過去5次物種大規模滅絕的條件相符,若未能及時改善,將可能出現前所未見的海洋生物大規模滅絕。

報導指出,IPSO將此報告提交給聯合國,對人們提出警告,當前海洋生態環境惡化速度較先前預測嚴重許多,其所承受的諸般負面衝擊,與過去5次物種大規模滅絕的條件相符。

IPSO計畫負責人表示,這樣的結果很驚人,大家所面對的是在大家有生之年人類將承受的後果,而全球海洋環境惡化有3大主因,全都是人類活動直接造成的後果,包括:全球暖化、海水酸化和含氧量減少。

越來越多海洋生態危機近來被人們注意到,像是以往壽命可超過4000年的深海珊瑚,印度洋卻出現珊瑚僅存活1000年就死亡的案例,其他危機包括外來物種入侵、藻類大量繁殖、海水溫度上升與酸化造成珊瑚白化、其他海洋無脊椎動物繁衍受衝擊、海洋生物受塑膠與重金屬污染日趨嚴重等。

除了呈現出當前海洋生態危機的嚴重性,IPSO也於報告中提出建議,得從4個層面著手採取斷然行動,包含:立即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盡快恢復海洋生態體系的結構與功能、採行妥適的普世通用的防範準則、由聯合國安理會與聯合國大會引進有效的公海管理辦法。

此外,有臺灣學者也發現,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如果溶入海水太多,改變其酸鹼值,會造成小丑魚等魚類會「失聰」,無法躲過海中的掠食者,生存受到威脅。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