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事件二週年前新疆加強戒備(圖)

發表:2011-06-24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七五事件」兩週年前夕,當地局勢再度緊張。據新疆居民週五告訴本臺,目前在伊寧市,有裝甲車巡邏。而海外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星期四發起在海外十多個城市舉行紀念活動。


星期五,在烏魯木齊街頭,中共「黨慶」宣傳品隨處可見。(市民提供)

造成逾百人死亡,過千人受傷的新疆七五事件兩週年臨近,新疆首府烏魯木齊一位市民星期五告訴本臺,當地的戒備也隨著7月5日臨近而增加:「現在快「 七五」了,市面情況,現在路上又增加了巡警車,巡邏的和警車都增加了。這段時間他們一直在宣傳亞歐博覽會,以前叫烏洽會,今年升格成亞歐博覽會,也會比較重視。」

2009年7月5日發生的「七五流血事件」,導火線為兩名維吾爾族人在當年6月下旬的韶關旭日玩具廠與漢族人的群體鬥毆事件中身亡。消息傳到新疆後,引起巨大反響,7月5日有數千名維吾爾族人上街抗議,發生衝突;7月7日,成千上萬的漢族人也上街抗議,再次發生衝突。而依照中國政府官方統計數據顯示,當天至少造成了198人死亡,1721人受傷。流亡海外的熱比婭和其領導的世界維吾爾大會被中國官方認為是事件的幕後主使,熱比婭否認了中國政府的指控。其後已知的有數百人被捕,數十人被判死刑和無期徒刑,而海外維吾爾組織指真實的數字比官方公布的要多。

被當局稱為中國和亞歐國家(地區)開展首腦外交重要平臺的中國─亞歐博覽會將於9月1日至5日在烏魯木齊舉辦,屆時中國國家領導人,以及中、西、南亞和歐洲國家政府高層領導人將與會發表演講。

一位市民說,當局近期已經開始宣傳活動:「我們手機上收簡訊和路上看到的宣傳廣告都出來了。前一段時間已經開始整治市容,就是街面的廣告牌他都要統一,但是大家的反應都比較大。」

市民韓先生說,除了烏魯木齊加強戒備,新疆西北部的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州府伊寧市,近期出現了裝甲車巡邏的場面,「在伊寧市這邊是非常森嚴,大街上裝甲車巡邏。烏魯木齊市警察也比較多,街上無論是烏魯木齊、伊寧都有。我朋友剛剛從伊寧(回來),他說裝甲車在街上巡邏,他不光是防範。現在當地民怨非常大,政府搞的實在是太腐敗了,太專制了。」

另一位市民說,每到敏感日期,新疆各地均會進入戒備狀態,「他們那邊的哈薩克人比較多,也有維族人,到‘七五’了肯定嚴,因為一到週年了,他對當地來說都是敏感日。」

就在同時,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出呼籲稱,烏魯木齊「七.五」慘案是維吾爾人最悲慘的一日:中共出動其武裝軍警殘酷鎮壓了和平請願的年輕人;至今還有幾千維吾爾人「被失蹤」,杳無音訊。血腥還未散,眼淚還未乾!轉眼,這一慘案紀念日將至,為此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特向全世界維吾爾人及同情維吾爾人自由正義事業的各國各界朋友們發出強烈呼籲。

這份約千字的呼籲書還號召該大會在各國的維吾爾人組織,在十多個城市舉行和平示威遊行,揭露真相,為慘案而死的維吾爾人祭祀等紀念活動。舉行的城市包括華盛頓特區、多倫多、伊斯坦布爾、安卡拉,德國慕尼黑、挪威奧斯陸、法國巴黎、英國倫敦及日本東京等。

原標題:7.5事件二週年前新疆加強戒備 世委會發出呼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