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遭軟禁 中國官方拒絕證實 (圖)

發表:2011-06-25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23日證實維權藝術家艾未未交保獲釋,但表示他仍在接受調查,「未經允許」不得離開住家。艾未未本人當日則向記者透露,他前一晚回家後整夜沒睡,他為回家感到高興,與家人徹夜聊天。

艾未未的母親高瑛透露,艾未未工作室四名失蹤員工中,他的表弟兼工作室司機張勁松23日中午也獲釋,相信其他三人很快可回家。

法新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不願明確證實艾未未受到軟禁,他僅表示,艾未未若未經許可不得離家,是保釋的條件之一。據信現年54歲的艾未未承認逃漏稅。

洪磊說,這段期間艾未未還在接受調查。未經允許,他不得離開住處。他必須及時回應法庭傳喚,且不得演滅證據。

香港「東方日報」發自北京的報導說,艾未未22日晚獲淮取保候審後,因與家人重聚而高興得徹夜未眠。他的住所兼工作室外擠滿大群記者,雖然艾未未數次現身,但都只欲言又止,說得最多的是:「不方便說太多……」他透過電話說,為重獲自由感高興,同時證實當局設多項限制,包括他要襟聲一年,期間不淮接受採訪、離京,同時禁止網上發言。

艾未未失去往日的談笑風生,他並未交代被拘禁81天期間,到底身在何處、有何經歷,以及是否如外傳的曾遭嚴刑逼供。

艾未未的住所周圍23日仍有多名便衣警員,更有多個監控攝像頭。上午,艾未未與母親高瑛在寓所花園散步,他再次為不能受訪向媒體致歉,被追問原因時說:「我不能接受採訪,因為我是屬於這個(取保候審)。我現在的狀態不能接受採訪,請諒解」。

至下午他自行修剪頭髮後,還開門勸記者勿再守候。他說,身體狀態很好,自行理髮讓自己更精神一點。此外,他也表示,未來幾日將會留在北京家裡,不會離開北京。

艾未未的律師好友劉曉原表示,取保候審的最長期限是一年,根據中國法律,當事人在取保候審期間並無言論自由方面的約束,他估計是公安部門對艾未未增加了限制。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