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反腐網站紅火 中國幾天就被熄火 (圖)

發表:2011-06-25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的網路反腐在中國引發反響,近來「我行賄了」,「中國反行賄聯盟」等10多家中國版反腐網站紛紛上線。然而,這些網站近因所謂「備案」問題先後遭關停,民間反腐力量再遭扼殺。

圖片:「我行賄啦」網站未被關閉前截圖(心語提供)

受印度反腐網站啟發,今年六月開始,中國大陸民間反腐敗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這些網站再度激起了民間反腐的熱力,有網民喊出「把反貪交給網路來幹吧」的口號。

6月8日,《新京報》以「印度網站‘我行賄了(ipaidabribe) ’躥紅」為題,報導去年8月印度兩名「海歸」不滿該國辦什麼事都得花錢的風氣,創建「我行賄了」網站,以揭露腐敗的市場價格。報導引發了中國網友的關注。當天晚上8點多,網友qyj0000在網際網路社區「站長之家」上發帖詢問:「如果在中國建個‘我賄賂了’網站,會火嗎?」僅隔了一天,我行賄了(www.woxinghuile.info)、我行賄啦(www.522phone.com)等十幾家類似網站便相繼出現。其中,ibribery.com主頁上方使用了包公和前總理朱鎔基的頭像,並以黑體字打出了口號:「讓賄賂無所遁形的網站還我和諧社會 」;woxinghuile則引用了胡錦濤的講話:「嚴懲腐敗分子,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口號是——匿名說出你行賄事情,揭開腐敗官員的真面目。

印度反腐網站創始人說,「我們相信用人民的力量可以遏制腐敗的蔓延」。

香港《文匯報》上週五報導說,與印度版本不同,中國網站有自己的特色。前者在填寫舉報信息時,是按照模板填寫時間、地點以及涉及的相關部門,而中國網站則更多以網友論壇發帖為主,很多都提到了具體的地名、人名以及機構名稱。

「我賄賂了」網站站長小樹當時接受文匯報採訪時表示,他最擔心的問題就是網站的備案,如果網站沒有備案就是黑戶,就是非法的。但是現在一直不敢去備案。首先要實名備案,這樣會對創辦者人身安全造成威脅;第二怕相關部門不給通過,反而勒令關閉網站。

沒想到不到一星期時間,小樹的擔心變成了事實,這股新生的網站很快遭到當局封殺,

本臺記者星期五試圖瀏覽「我行賄了(www.ibribery.com)」:「我賄賂了」(www.huilu.org)、「我行賄啦」(www.522phone.com)、另一個「我行賄了」(www.woxinghuile.com)等網站,發現一律出現網頁無法開啟的提醒字。記者於是致電每天瀏覽超過二十萬人次的「我行賄了」(www.ibribery.com)網站,一位接聽的工作人員表示:「這是要備案什麼的,有些手續在進行,所以今天關掉了,具體情況我也不是特別清楚。」

我行賄了(www.woxinghuile.info)網站站長張先生告訴本臺記者,他的網站也是因備案問題而被關停。他說:「那個網站暫時關閉了,現在也不方便接受採訪。」
記者:是昨天嗎?
張先生:前天。
記者:他們有沒有告知是什麼原因。
張先生:這個就不方便說,大家都知道,現在如果國內沒有備案或者備案號的話,基本是不讓開站的。

中央外宣辦星期三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央紀委副書記、新聞發言人吳玉良回答記者提問時稱,當局高度重視網際網路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中的重要作用,把它作為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但同時,有關部門也要按照國際通行的做法,依法加強對網際網路的管理,要引導網民合法合理地表達訴求,也使網上反映的案件線索提高真實性和可靠性。

而北京市檢反貪局副局長張京宏說,反貪工作離不開群眾支持,但網上收集舉報線索需要規範。如果線索不屬實,會對被舉報人造成負面影響;如果舉報線索在網上公布,容易打草驚蛇, 給下一步查辦工作帶來影響。

這樣一來,非但一些新成立的反腐網站被關停,就連原本以反腐為目的成立的網站,中國輿論監督網其中一個伺服器在中國境內的網站星期四也被封殺。其站長李新德告訴本臺記者:「要求備什麼玩意的,國內的伺服器開發商就要求提供身份證,電話,家庭住址之類的,我都給他了也不行。」
記者:昨天你是怎麼被發現被封的。
李新德:不是我發現,是我技術員通知我。

當局打壓民間反腐網站,網友擔心貪官數量會不斷增加。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