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副部長宣布,中共黨員總數

發表:2011-06-25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秦豐日前宣布,截至2010年底,中共黨員總數為8026萬多,同年出黨黨員3萬2千人,絕大部分是被開除的。

海外中文政論刊物《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就此表示,與民主政黨不同,中國共產黨對社會資源和權力的絕對掌控導致了目前中共規模龐大的怪象:

「中共黨員人數的增加毫無疑問是因為它掌握了權力。固然過去共產黨也說要吃苦在先,享受在後。但實際上共產黨總是按照它認為你忠誠程度來給你各種的好處。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世界上所有政黨不同的地方。」

香港《明報》日前以共產黨基層組織在北京中關村私營企業中的發展為例報導說,中共海淀區工委主動為私企老闆組織「黨建之友」活動,並給予榮譽和物質獎勵,同時還強調,民營企業中共產黨員的活動和黨費繳納均可靈活安排,不干擾企業運營。這套中共基層黨建做法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主管黨務的常委習近平的肯定。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說,從中國共產黨建立至今,在各種政治運動中發展黨員和強化基層組織的方式一直都在進行:

「中國共產黨它實行的是工具論,把黨員作為工具。這從剛建黨的時候就開始了,延安整風首先就是要給知識份子洗腦。解放後就更明顯了,毛澤東是搞了一系列的政治運動,在這個過程中,他已經開始在知識份子裡面吸收黨員。所以現在的這種比例是非常正常的,特別是權貴資本主義建成之後,再說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那是太可笑了。」

為配合中共建黨90週年,中國官方早在去年就曾針對中共62年來的執政經驗和所犯錯誤進行黨內學術研究,如何保證中共的執政合法性、延續執政時間等也成為中共理論界討論的課題。有評論認為,中國官方的新華社、人民網近來不斷重溫中共總書記胡錦濤2002年以來的延安、井岡山之行,是中共高層試圖通過對共產黨傳統意識形態的精神尋根,以保證中共的執政地位。胡平則認為,目前中共組織和幹部的思想作風,已不適應現代社會的普世標準,而以「暴力維穩」將會是中國共產黨維護其政權的主要方式:

「中共之所以能夠執政這麼長時間只屬於一黨專制。所以他們呆這麼久沒有任何光榮可言,只是比別人更為殘暴,包括國務委員戴秉國不是講的很清楚嗎?中國的核心利益第一個就是它這個制度;第二個才是什麼領土完整。它始終是把維護一黨的統治放在第一位,能夠維持這個政黨執政62年就是靠它的鎮壓能力。」

高瑜女士也認為,專制與民主在現代社會無法共存,隨著共產主義傳統意識形態的破滅,中國共產黨正面臨兩難的局面:

「 現在共產黨的價值觀,它的信仰已經完全破產了。現在的中國你找找,除了一些毛派分子他說信仰毛澤東,你讓他回到拿肉票、布票、油票,連買芝麻醬都要憑購貨證,那個時代他願意回去嗎?現在整個社會沒有一個信仰;中共又不願意也不可能進行政治改革,它想凝聚黨是不可能的。凝聚只有用利益,拒絕普世價值、拒絕憲政民主。這種兩難情況決定了中國現在必須還要打起旗號來起一些欺騙的作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