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獲釋不是北京開始重視人權的信號(圖)

發表:2011-06-25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聽取西方告誡、開始重視人權了嗎?」這是《時代週報》的一篇評論文章就艾未未取保獲釋提出的問題。文章接著回答說,這是極不可能的事情,因為——

「北京的專制者無論如何要避免產生這一印象,這樣的印象只能證明他們沒有足夠的自信。我們猜測,更多的理由可能是北京想在中國總理溫家寶下週一訪問德國之前製造一點和緩的氣氛。德國公眾十分期望默克爾總理與溫家寶談談艾未未問題。」

「關押艾未未並封鎖有關消息使人想起來南美軍人政權的黑暗統治時期。那時,批評政府的人士也是這樣突然失蹤。今年二月,當北非和中東的青年奮起反抗自己國家僵化腐敗的國家專制主義時,中國對懷有批評思想的人士開始了新一輪的嚴酷迫害,這並非偶然。與艾未未不同的是,許多中國活躍人士至今仍然處於囚禁之中。」

《時代週刊》的評論注意到,北京矢口否認艾未未取保獲釋與溫家寶訪問德國一事有任何聯繫。針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中國是法制國家,司法部門依法辦案」的說法,文章駁斥道:

「中國恰恰不是法制國家。許多普通公民在與當局、與接近黨和國家的部門或企業打交道時,都有切身體會。儘管卓有成效的經濟政策使大批中國人擺脫赤貧,許多人進入小康、甚至富裕起來,但是大規模的腐敗和不公正的問題仍在危害平民百姓。艾未未就是因為發表這些令人不快的消息才享有盛名,也就對政權構成了威脅。」

「這些事件正是中國農村地區以及部分城市中社會動盪日益增多的主要原因。在這個一黨專制的國家,無法建立獨立的法律體系,那些挺身反抗每天出現的不公正現象並將其公諸於世的人要麼受到威脅、被迫三緘其口,要麼身陷牢獄。」

「下星期,聯邦政府當然想與中國總理商談經濟問題。但面對北京,艾未未的獲釋不應成為我們不再繼續維護人權的理由。」

「由於中國經濟持續繁榮發展,亞洲的一些思想家和政治家提出了北京式的專制主義是否對國家發展更為有利的問題。但是我們要說,我們可以執行追求利益的政策,但也要為維護自由價值而奮鬥。」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