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姓逼成啥樣了 五六月群體事件一覽(圖)

發表:2011-06-26 0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各地近期頻發群體性事件。從江西撫州錢明奇爆炸案,到廣州增城城管粗暴執法引發連續數日的警民衝突,從內蒙民眾抗議過度開發對當地牧民生存環境的破壞,到工人的維權罷工,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奇蹟顯然已難以掩蓋久蓄待發的種種社會矛盾。


2011年6月11日,廣州增城新塘一名男子正在拍攝街頭此前在騷亂中被掀翻的汽車。
日前,一名懷孕婦女在街頭擺攤時被城管推搡倒地。
事件隨即引發當地四川籍民工集會抗議,導致兩日騷亂。

二O一一年五月

甘肅天祝農村信用社惡性爆炸致19人重傷

5月13日,甘肅天祝縣一間農村信用合作聯社發生惡性爆炸事件,造成19人重傷,40餘人輕傷。據甘肅電視臺都市頻道報導,肇事者可能是信用社此前一名被開除員工,因對被指控挪用公款並被開除不滿,而選擇信用社全體職工開會時間點燃汽油彈。

江西撫州農民錢明奇製造連環爆炸抗議強制拆遷

5月26日,江西撫州市檢察院、撫州市臨川區行政中心、臨川區行政中心東邊區藥監局旁邊的馬路連續發生三起爆炸,造成3人死亡,7人受傷。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爆炸製造者錢明奇在死者之列。

錢明奇在製造爆炸前曾在網路微博客上發表數篇短文,講述他因房子被強拆、卻連續7年上訪求助無果的經歷。

內蒙最近30年規模最大的抗議示威活動

5月10日:內蒙牧民莫日根在為阻攔過往運煤車輛碾壓草場,而被強行啟動的運煤車碾死。蒙族人面對礦產過渡開發導致草原沙漠化而積累的怨憤由此爆發成持續的抗議示威。5月23日,西烏旗政府所在城鎮爆發民眾抗議示威,警民對峙,當局封鎖了交通,並逮捕了一些抗議者。5月25日,事態進一步擴大,約2000名蒙族學生前往錫林浩特市政府,抗議當局不作為。這是近30年來,當地最大規模的抗議示威活動。次日,再有上千人在錫林浩特兩個不同地點集會抗議。路透社5月27日引述一名當地目擊者的話說,錫林郭勒附近的正藍旗和西烏珠穆沁旗當天上午已實行軍管。但抗議活動並為因此停止。5月29日,數百名大學生和當地牧民在正藍旗再度集會,與近300名防暴警察對峙。呼和浩特主要街道均被封鎖,以阻止學生在市中心廣場集會抗議。

為應對各地頻頻發生的社會衝突,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5月30日召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各地加強社會控制,包括網際網路管制,以防止中國出現大規模的社會風險。5月3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北京表示,當地政府會對積極回應內蒙古民眾的合理要求,但她同時也指控「境外人士」利用此一地區的示威活動,製造混亂。6月15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北京召開政府工作會議,提出八項舉措促進內蒙古經濟社會發展。

據總部設在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6月6日透露,至少有90人先後在這次抗議活動中被捕。

六月

湖北利川一官員受審期間離奇死亡引發嚴重警民衝突

6月5日,湖北利川市前反貪局長冉建新在被關押受審期間離奇死亡引發當地示威群眾和警方間衝突。民眾連續數日聚集在市政府大門前。6月9日,約1500名市民「向執勤民警投擲雜物並強行推倒電動鐵柵欄門」。警方為防止事態惡化,調來大批警力與鎮暴裝甲車驅離並逮捕部分民眾,引爆嚴重衝突,造成上百人受傷送醫。

事件最終導致當地數名官員落馬。繼巴東檢察院檢察長鄭雪松被引咎辭職、反貪局長曾正平被停職調查、兩名檢察官被刑拘後,「主角」利川市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李偉以及「配角」利川紀委常委、檢查二室主任牟來俊也被停職調查、巴東檢察院直接辦理案件的檢察官任中海被刑拘,民怨至此才暫告平息。

冉建新曾歷任湖北省利川市檢察院反貪局長、副檢察長、司法局局長。其家人於6月6日公布其在關押受審期間寫在9張滾筒衛生紙上的「遺書」,從中可以看出冉建新此前因為在利川市區的拆遷改造工程中照顧百姓利益,而招致利川市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李偉怨恨。他於2010年11月被市紀委以「瀆職」名義雙規,隨後遭刑訊逼供致死。

廣東潮州民工討薪衝突引發大規模群體性事件

6月6日晚,廣東潮州市古巷鎮發生大規模群體性事件。據海外中文網站《參與網》6月7日報導,當晚,估計有近萬名外省民工和千餘名防暴警察聚集在古巷鎮鎮政府周圍,現場不斷發生砸車,砸人事件。據報導,事件的起因是6月1日,一對民工夫婦偕同兒子一道,前往當地華意陶瓷廠討要廠方拖欠的工資,與老闆發生衝突,其兒子被斬斷手腳筋,父親也被打傷。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次日證實潮州市6日晚發生外省民工欠薪討款引發的聚眾事件。

廣州增城城管粗暴執法引發大規模持續騷亂

6月10日晚,廣州增城新塘一名四川籍的20歲孕婦,與丈夫在街邊擺賣衣服時被城管驅趕,孕婦跌倒地上,有人聲稱孕婦被踢,引起大批外地民工聚集,搗毀多部車輛。25人被警方帶走調查。次日晚,騷亂擴大,逾千市民聚集,公共設施被破壞,與從廣州調來的逾千防暴警察發生衝突,當局出動裝甲車和催淚彈驅散民眾。當地政府6月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事態已經得到處置。但當晚,增城新塘大墩村連續第三晚發生群眾騷亂。上千名民工圍堵107國道,用磚頭投擲過往車輛並燒車,周遭商鋪提早關門。有目擊者稱,有車被燒。當局出動逾2000名軍警維持秩序,用催淚彈驅散人群,多人受傷,有網民聲稱,驅散行動造成超過一百人受傷,一千人被捕,但沒有引述消息來源。

6月15日,廣州市公安局發布消息,稱增城新塘事件中,一名陳姓人士因散佈「孕婦老公被活活打死」謠言已於14日被抓獲。據稱陳某對在網上發布虛假謠言的事實供認不諱。6月17日,增城日報報導,增城新塘事件中19人於6月15日被捕。6月19日,增城日報刊登公安機關公告,敦促違法犯罪者盡快投案自首,並以獎金、戶口鼓勵舉報犯事者。但騷亂仍在繼續,據香港有線電視臺發自現場的報導,19日晚間,新塘鎮再次發生抗議示威,數百人在街頭與警方對峙,直至深夜才恢復平靜。

鄭州失地農民持續抗議政府強行征地拆遷

6月12日,自由亞洲電臺6月16日報導,鄭州石佛鎮窪劉村村民連續數日在鄭州高新技術開發區集會,抗議政府強行征地拆遷、補償安置不當。6月12日,約四百名村民再次聚集,被警方驅散,有7人被捕。

東莞數百職工罷工抗議強制加班制度

6月18日,東莞長安新民冠利鐘錶廠數百名職工的罷工活動進入第五天,抗議廠方的強制加班制度。『南方都市報』引述罷工員工報導說,工廠經常加班,而且經常加班五到六小時,導致工人無法正常休息。員工們表示,加班是強制的,不能選擇不加班。而且,廠方還向工人強加了其他苛刻的條件,比如,要求員工每天要提前十分鐘到公司開早會,遲到者就要被扣工資。罷工工人曾於15日前往長安鎮政府示威抗議。

浙江臺州征地問題引發騷亂

據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6月16日報導,浙江臺州椒江區數千民眾不滿征地補償金額,連續兩天圍堵打砸當地一加油站。當局出動數千武警和公安人員到場平定騷亂。有消息稱,事件的起因是村民懷疑村幹部貪污他們的佔地補助金。

廣州韓資企業數千人罷工抗議工作條件惡劣

6月20日起,廣州番禺化龍鎮眉山村世門皮包廠幾千名員工開始集體大罷工,抗議韓國獨資企業管理層對待中國工人刻薄且沒人性。當地政府出動上百交警、警察和武警,並在現場拉上警戒線。據罷工工人透露,至少兩名職工受到保安毆打。
法新社6月23日聯繫到該廠的一名職工,據他介紹,大部分職工23日都已恢復工作,當地勞動局的辦公室沒有人回答法新社的電話詢問。

原標題:中國近期群體事件一覽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