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毛澤東在朝鮮輸得精光?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11-06-27 1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6月25日,是朝鮮戰爭爆發61週年紀念日。朝鮮戰爭也稱韓戰,在中國大陸被稱為「抗美援朝」。美國與韓國,在朝鮮戰爭61週年紀念日強調兩國在戰爭期間結成的盟友關係迄今依然牢不可破,這種特殊的戰略盟友關係是確保東北亞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關鍵。雙方希望朝鮮半島能夠實現永久的和平。但數天了,中國大陸與朝鮮,對此鴉雀無聲。

朝鮮戰爭爆發61週年紀念之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會見到訪的韓國外長金星煥時強調,美韓兩國在戰爭期間結成的安全盟友關係61年來對維護東北亞地區安全、繁榮與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美韓兩國繼續致力於共同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的無核化和永久的和平。金星煥感謝美國及其他盟友為維護朝鮮半島的安全所做出的努力和犧牲,並代表韓國人民向華盛頓朝鮮戰爭紀念碑敬獻了花圈。曾親身參加過朝鮮戰爭的美國陸軍副參謀長策納在獻花時說,朝鮮戰爭過去61年了,美韓關係經歷了考驗,迄今依然穩固。兩國的朝鮮戰爭老兵團體和民間組織也在紀念日向華盛頓朝鮮戰爭紀念碑獻花,緬懷為國捐軀的將士。韓國首爾大學商學院1963屆畢業生在花圈緞帶上寫道:「我們代表韓國人民永遠記住你們。」

韓國6月25日也在首爾舉行儀式,紀念朝鮮戰爭爆發61週年。連日來,韓國各界舉行紀念活動,呼籲民眾勿忘朝鮮戰爭給朝鮮半島帶來的民族傷痛。朝鮮戰爭老兵們反思,中共軍介入的所謂「抗美援朝」,給世界帶來的究竟是什麼。

6月25日,韓國國會議長、國務總理、大法院長、國家報勛處處長等韓國各界政要,與「朝鮮戰爭」參戰國駐韓外交使節及參戰將士,約四千多人在首爾市龍山戰爭紀念館紀念「朝鮮戰爭」爆發61週年,還原朝鮮戰爭歷史真相,呼籲民眾勿忘朝鮮戰爭帶來的歷史悲劇。期間,83歲的朝鮮戰爭老兵尹聲遠與其他參加過朝鮮戰爭的老兵們巡迴舉辦朝鮮戰爭圖片展,還原朝鮮戰爭歷史真相。他說,希望年輕一代牢記那段歷史,「沒有那場戰爭,韓半島不會出現離散親人難以團聚的痛苦。」朝鮮人民不至於至今還在困苦中煎熬。」尹聲遠和他的老戰友們特別提到:「朝鮮戰爭期間如果沒有中共所謂的‘抗美援朝’,60年前的韓半島就已經統一。說到底,是中共軍導致三八線兩邊南北分割的局面,它導致了韓半島分裂的悲劇延續至今,也使朝鮮民眾長期處於極端困苦之中。」

韓國民間團體「世界和平自由聯合」代表安在喆表示,他從2005年開始自費在首爾街頭舉辦「6.25動亂展」210多幅真相圖片,都是朝鮮戰爭期間由戰地記者冒著生命危險拍下的珍貴歷史畫面。安在喆強調:「中共所謂‘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純粹是謊言。當時美國軍根本沒有進軍中國領土,而且根本沒有那個意圖。如果沒有中共的抗美援朝,韓半島早已經實現了統一。也不會有南朝鮮離散家屬分離的痛苦。中共不支持朝鮮的話,朝鮮獨裁政權不會存在,現在朝鮮的核開發、製造天安艦事件,都和中共背後的支持有關係。」

他說自願舉辦畫展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人們永遠記住那段血腥的歷史,告訴人們誰是破壞和平的真正敵人,從中吸取教訓,人類再也不能發生這種導致骨肉分離的戰爭悲劇。近年來,俄羅斯政府解密了一批關於1949-1953年朝鮮戰爭的前蘇聯檔案,其中包括斯大林與金日成、斯大林與毛澤東之間、蘇聯政府各部門之間以及與他們在北京和平壤的代表之間的往來函電。這些總計1000多頁的原始檔案材料現分別存放於俄羅斯總統檔案館、俄羅斯對外政策檔案館及國防部檔案館。隨著這些解密文件的公諸於世,朝鮮戰爭的真相進一步展現在世人面前。

1.蘇、中、朝在武力統一南方計畫中的互動。一九四五年佔據朝鮮半島三十五年之久的日本投降,根據《雅爾塔協議》精神,蘇軍負責北緯38度線以北,美軍負責該線以南接受日軍投降事務,就是這條受降的臨時分界線,後來成為朝鮮南北分裂的「國界」。分界線以南經過民主選舉成立大韓民國;分界線以北蘇聯扶植金日成建立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朝鮮政府。1948年底和1949年6月,蘇聯和美國先後從朝鮮撤軍。前蘇聯解密檔案顯示,朝鮮的金日成對南方一直懷有武力統一的夢想,1949年初,中共控制了整個東北,朝鮮既有了一個安全可靠的大後方,又可望直接以中共軍隊中成千上萬訓練有素的朝鮮族官兵為基礎,組建自己的主力部隊。於是1949年3月,金日成抵達莫斯科,向斯大林提出他的以武力統一朝鮮半島的戰爭計畫,開始時,斯大林原則上並不反對這個計畫,但為了防止與美國正面直接衝突,對金日成的反覆要求持保留態度,認為「這樣一個與南朝鮮有關的重大問題……需要做非常周密的準備」,只是批准了蘇聯遠東軍區向朝鮮實施軍事援助的計畫。

於是,金日成只好求中共幫忙,1949年4月底,金日成委託朝鮮人民軍政治部主任金一秘密訪問中國,毛澤東對金一確表態支持金日成武力統一南方計畫,毛澤東保證,在結束中國國內戰爭後給金日成提供援助,並著重強調朝鮮「最好是在1950年上半年舉行全面進攻」。並補充:「持久戰對你們不利,蘇聯就在旁邊,我們在東北。必要時我們可以給你們悄悄地增派中國士兵去,都是黑頭髮,誰也分不清。」在會見金日成的特使時,毛澤東將中共軍隊中的3個由朝鮮族人組成的師(番號為156、164、166師)及兩個團移交給朝鮮軍隊,共為朝鮮提供了兵員佔朝鮮戰爭前朝鮮軍隊總數的46.5%,構成了朝鮮軍隊的作戰主力,此即中共捲入朝鮮戰爭準備之發端。

2.朝鮮戰爭爆發前的國際背景。二戰後,世界人民都祈求和平,美國在二戰結束時,裁軍了90%多,共產陣營卻藉機坐大,不但保持了強大的軍備,而且到處輸出革命,朝鮮戰爭就是在這種背景下發生的。朝鮮戰爭其實是以美國為代表的自由民主陣營與蘇聯為首的共產集權兩大世界陣營的較量。在朝鮮戰爭醞釀和爆發前不久,這兩大陣營剛剛在德國的柏林交過手,這次交手,就是冷戰史上著名的「柏林危機」。

1948年的6月,為了迫使美國民主勢力撤出西柏林,斯大林一舉全面封鎖了地處東德境內的西柏林城市的地面交通。使西柏林市區的210萬市民突然失去了正常生活物資來源。美國聯手英法兩國,以空中運輸方式,從西柏林外部向這個城市運送11個月全部生活物資。蘇聯由此領略了美國決不放棄民主自由理念的決心,同時領教了美國強大的軍事實力。金日成第一次密見斯大林,提出武裝進攻南韓的設想是在1949年3月。斯大林他一方面沒有精力考慮朝鮮的軍事計畫,另方面,也不大敢在亞洲開闢對抗美國的第二戰場。

1949年10月,毛澤東奪取了中國大陸政權,並於蘇聯建立了中蘇友好聯盟,從而在亞洲形成了對抗民主勢力的冷戰第二陣線。1950年1月,美國國務卿艾奇遜在華盛和美國總統杜魯門在先後申明美國在遠東的戰略防禦範圍時,都沒有提及朝鮮和中國的臺灣。斯大林從而相信,一旦金日成進攻南韓,美國將不會出兵干預,因而蘇聯不必與自己的對手美國在遠東再次對峙。隨即1月30日斯大林對長期以來金日成入侵南韓的請求表示同意和支持。

3.解密的蘇聯軍事檔案對朝鮮戰爭爆發戰局真相的描述。蘇聯軍事檔案文件中所一封機密文件真實、準確描述了戰爭爆發實況。這就是蘇聯駐朝鮮大使甚特科夫於1950年6月26日,朝鮮戰爭爆發的第二天,發給蘇聯遠東軍事事物負責人的扎哈羅夫的絕密電報:「絕密。扎哈羅夫同志收。我要報告朝鮮人民軍軍事行動的準備與進展情況。從6月12日起,人民軍開始在38線附近地區集結,並按照參謀部計畫的部署,於23日完成集結。這一師一級的行動方案和區域偵察是在蘇聯顧問的參與下進行的。……軍事行動的所有預備步驟已於六月二十號全部完成。部隊於六月二十四日(凌晨)二十四時到達指定位置。軍事行動於當地時間四時四十分開始。炮火準備是二十到四十分鐘的定向直射和十分鐘的炮火網掩護。步兵鬥志高昂地起立,開始進攻。頭三個小時,各單獨分隊和集團軍推進了三至五公里。人民軍部隊的進攻使敵人完全措手不及。」

朝鮮於6月25日凌晨對南韓發動突然的武裝進攻,南韓軍隊三分之二的軍隊尚未進入戰備狀態,根本沒有招架之力。朝鮮人民軍勢如破竹,猛向南韓腹地推進,僅三天就攻克南韓首府漢城,並以凌厲攻勢全面南進。到8月初,短短一個半月內,席捲並佔領了幾乎整個南韓領土,把南韓的軍隊趕到了釜山半島的角落。身後就是大海,再退一步,南韓就將在世界版圖上消失了。而在朝鮮發動對韓國的進攻前數月,中國就開始為出兵朝鮮作準備了,7個野戰師於該月奉調東北,加上東北、內蒙古軍區原有部隊,那時東北共有軍隊40萬之眾。

4.聯合國軍參戰及仁川登陸。6月2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業已斷定朝鮮部隊對大韓民國之武裝攻擊構成對和平之破壞」「建議聯合國會員國給與大韓民國以擊退武裝攻擊及恢復該區內國際和平與安全所需之援助。」

聯合國組成聯合國軍幫助韓國抵抗朝鮮軍隊的入侵。聯合國軍以美軍為主導,其他15個國家也派軍隊參戰,美軍遠東軍司令麥克阿瑟上將出任聯合國軍司令。7月5日聯合國軍參加了第一場對朝鮮的戰役。9月15日,「聯合國軍」出奇不意實施仁川登陸,從朝鮮軍隊後方突襲,攔腰切斷朝鮮軍隊退路,撤退到釜山環形防禦圈的美軍乘勢反擊,南北夾擊朝鮮軍隊。仁川登陸,使朝鮮戰局發生了決定性的變化,戰場形勢急劇逆轉,人朝鮮軍隊腹背受敵,迅速潰敗。

5.毛澤東入朝作戰的真實動機。美軍在仁川登陸以後,朝鮮人民軍主力被消滅,剩下的部隊潰不成軍,聯合國軍直搗38線,聯合國軍最早的計畫是把朝鮮的軍隊趕回38度線,但當時聯合國軍的總指揮麥克阿瑟將軍要求乘勝追擊,把共產勢力逐出整個朝鮮半島。當時美國總統杜魯門還專程和麥克阿瑟見面,規定只有在中國大陸和蘇聯都不會參戰的情況下才可以攻擊朝鮮,進一步指示朝鮮戰爭僅僅是一場有限度的局部戰爭。因為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美國方面絕不願意由於朝鮮戰爭再掀起一場世界大戰。

麥克阿瑟將軍不相信中國會出兵,於是揮師北進,很快就佔領了朝鮮的大部。9月29日,金日成急電斯大林,請斯大林出面叫中國派兵。10月1日,斯大林給毛澤東發電「如果您認為可能派兵援朝的話,您應該起碼派5、6個師向38度線進發」,「他們可以稱為志願軍」;毛澤東馬上做出反應,10月2日,他起草了一封給斯大林的電報:「決定出動中國軍隊到朝鮮和美國人作戰。」

中共一向自稱參加朝鮮戰爭的主要目地是所謂「抗美援朝,保家衛國」,解密檔案證實,不侵犯中國本土、不與蘇聯發生直接的衝突是美國的一貫政策。為了保證戰爭不進一步擴大化,美國同時5次拒絕了國民黨軍隊入朝參見聯合國軍作戰的請求,美國第七艦隊的司令公開向全世界宣布:如果臺灣國民黨軍隊趁朝鮮戰爭之機向大陸發動進攻,美國第七艦隊將立即採取軍事行動,對國民黨軍隊進行阻止。

據史料記載,中共領導當時相信美國不會假道朝鮮入侵中國本土。他們知道,由於中蘇同盟關係的存在,美國不會、也沒有進攻中國的準備;中共絕大部分政治局成員反對出兵,反對聲音最高的是林彪,認為如果美國對中國大陸有野心的話,應當早在國共內戰時就積極介入,而不是等到朝鮮戰爭爆發。而毛澤東認為朝鮮戰爭是把共產革命擴散到全世界的一個好機會。毛澤東自視為世界革命的領袖,不是狹隘的民族主義者,是照顧世界革命利益的。毛澤東之所以敢跟美國作戰,還因為他擁有千百萬可充當炮灰的中國人,他相信美國不可能跟他比賽死人,他不會被打敗。打朝鮮戰爭還給了一個處理上百萬在國共內戰後期投降的國民黨軍隊的辦法:把他們大量派去朝鮮。另外通過戰爭可以蘇造武器裝備解放軍。因此,毛澤東說了這麼一句話,打敗也得打。最終毛澤東力排眾議決定出兵。

6.戰爭過程。1951年10月25日,志願軍和聯合國軍爆發力遭遇戰,聯軍並未料到中國軍隊會入朝作戰,被打得措手不及,全面撤退至清川江以南,麥克阿瑟依然相信中國出兵只是象徵性的,繼續貿然進攻,結果被擊退至38線以南,漢城被志願軍佔領。

美國總統杜魯門希望避免與中、蘇產生直接衝突,而麥克阿瑟則以軍事上的勝利為優先,提出轟炸志願軍後方東北基地,被杜魯門駁回,因此麥克阿瑟被免職,由李奇微將軍接任。後聯合國軍已掌握志願軍的「星期攻勢」與「月光攻勢」,由於後勤的落後,志願軍的士兵只能揹負5天的糧食,到了第5天糧盡彈絕,不得不停止進攻,由於蘇聯只派出少量飛機護衛在鴨綠江邊,且志願軍缺少空軍,使朝鮮戰場沒有所謂前線與後方的區別,整個戰線幾乎暴露於聯合國軍的轟炸中,其中包括毛澤東的長子毛澤東岸英被炸死。聯軍則趁這時發動「屠夫作戰」與「撕裂作戰」的反擊,以火海戰術對人海戰術,志願軍在聯合國軍的立體作戰的炮火下承受了慘重的傷亡,成建制的志願軍部隊被圍殲,……志願軍又被趕回了38線以北。

7.停戰談判及戰俘遣返。經歷了一年的大規模衝突後,交戰雙方都不能在軍事上完全戰勝對方,於是雙方1951年7月10日在開城舉行第一次停戰談判,中方提出以三八線為分界線,因當時美方戰領更多38線以北地區,所以堅持以當時戰線作為軍事分界線;雙方不可調和的最大分歧在於遣返戰俘問題,中方堅持強迫遣返全部戰俘,美方堅持按戰俘意願遣返。雙方分歧如此之大,所以戰爭只好接續打下去,接續進行了兩年多的拉鋸戰。

朝鮮戰爭時期中朝戰俘總數約17萬人,其中志願軍戰俘約2萬1千人。志願軍戰俘群體形成親共和反共兩派,由於兩派間的爭鬥導致傷亡,聯軍即開始進行甄別並隔離關押親共和反共兩派戰俘。經過甄別,1.4萬多人誓死不願回到中共控制下的大陸。朝鮮戰爭的最後一年多實際上是為這些反共不歸的戰俘們打的。中共一直聲稱志願軍戰俘遭到了「美帝和蔣匪」的控制才拒絕遣返。聯合國為駁斥中共指責,同意將戰俘的監管權移交給中立國軍隊。中共爭取到親中共國家(印度、捷克、波蘭、瑞典和瑞士)組成中立遣反委員會。

按照協議,聯合國軍於1952年9月正式把兩萬二千餘名中朝戰俘移交給印度監管部隊。1953年10月,朝鮮半島中立區,在印度軍隊管轄的「解釋」營地內,由志願軍派出的「解釋代表」,在向拒絕遣返的志願軍戰俘進行「個別解釋」,連哄帶騙勸說戰俘接受遣返。最終在120天的解釋與觀察期間,有440名志願軍戰俘要求返回大陸,餘下14300餘人於1954年1月被釋放去了臺灣。

中共並沒有遵守「保證全部被俘人員在遣返後與其家人團聚,過和平生活。」許諾,歸國誌願軍戰俘95%以上的人員,歷次政治運動他們首當其衝的被迫害,有的被勞改,有的被處決,1千多名歸國誌願軍戰俘至今下落不明。

1953年7月27日,交戰雙方簽署《朝鮮停戰協定》,以北緯38度線附近的當時雙方實際控制線為分界線,然而交戰雙方至今沒有簽署任何和平條約。

朝鮮戰爭對世界格局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朝鮮戰爭後,共產陣營勢力的擴張受到了很大的遏制。毛澤東為當「世界革命的領袖」,幫助侵略者金日成打仗,結果輸得精光。

朝鮮戰爭中,在輪番作戰的情況下,中國人民解放軍先後有297萬部隊以志願軍入朝作戰,60萬民工也隨軍入朝。戰爭歷時兩年零9個月,蘇聯官方解密文件稱,中國死亡人數為一百萬。國際統計,美國死亡人數3萬7千人,英聯邦各國及其它國家死亡約3千多人。

1951年,聯合國以44票對7票通過譴責中國大陸政權為「侵略者」的決議,中國由此成為第一個在歷史上被國際社會譴責為「侵略者」的歷史記錄。

毛澤東建政後,因國民黨大勢已去,要和中國接觸就必須要和中共打交道,而中國又是一個大國,誰也無法忽視。當時連美國都打算和中國建交。朝鮮戰爭爆發,使這一切都不可能,中國在外交上也徹底倒向蘇聯,很快孤立於國際社會,在國際事務中始終是個看客,沒有什麼發言權,經濟發展受到嚴重制約。……

而蘇聯是朝鮮戰爭最大的贏家。戰爭令中美爆發直接衝突,而自己則從未正面介入。戰爭削弱了美國的實力,把美國超強的國力軍力從歐洲鐵幕一線的爭奪轉移到朝鮮戰爭的泥潭;為蘇聯爭取了時間在二戰後的廢墟上治療戰爭創傷,發展國防尖端技術,縮小了與美國的差距。君子報仇十年不晚,而民主制度下的美國卻用了40年時間報仇,1990年後蘇聯轟然倒塌,分崩離析,而美國則成為世界唯一的強國。

似乎只有金氏政權不輸不贏。毛澤東挽救了朝鮮金氏家族的世襲統治,也給朝鮮人民帶來無盡的苦難,人民生活極度貧困,從1998到2003年餓死300萬人。然而也正是這樣,才更加體現了毛澤東在這場侵略戰爭在的完輸,他不僅輸掉了自己的兒子,卻讓金正日子子孫孫享福。現在中國大陸正流行唱紅,但金氏家族的王朝世襲統治這個局面,卻讓毛澤東「世界革命領袖」在全世界面前,輸得連一條紅短褲都沒有了。

真正的大贏家還是有的,那就是臺灣。對當時退守到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而言,朝鮮戰爭的爆發及中共的參戰使得美國認識到臺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將臺灣重新納入防禦體系,臺灣島上的中華民國政府透過朝鮮戰爭取得大量美援,同時戰俘歸台大大鼓舞了國軍士氣,普遍認為此亦為國民政府「反攻大陸」製造有利機會,挽救了中國國民黨的危局。更重要的是,60年後臺灣政黨輪替成功,中華民族有了現實版的民主、法治、自由、人權的樣本。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