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簡單故事看懂中國經濟及房價

作者:葉航 發表:2011-06-28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具體的社會萬象之中,我們每個人又都需要這個社會的環境來滋養才能生存,我們又不是完全被動地生存著,我們還需要自己的勞動、自己的經營投資,我們需要明白我們所處的大環境以後我們才能更好地經營個人的小環境。可是我們又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洞察這個社會的經濟形勢的,不是每個人都能宏觀地把我們的社會問題經濟問題能完全看透徹的,因而,我們最後還是完全被動地接受這一切。在最近的《青年文摘》上看到這篇文章,「從一個簡單的故事看懂中國房價」,其實我覺得是可以看懂中國的經濟及房價。

故事說,A先生,挖金礦賺了100塊,當時他有兩個選擇。

第一個選擇,A先生給他所聘請的10個礦工每人1塊錢,然後他自己剩下90塊揣在自己口袋裡。每個礦工1塊錢只能維持溫飽。第二個選擇,給每個工人5塊錢,他自己剩下50塊。

第二個方案叫做藏富於民。每個工人只需要花1塊錢就可以維持溫飽,他吃完之後可以另外拿出1塊錢去買個奢侈品,比如買個皮包,買個耐克的運動鞋、運動衣。

如果10個人都去買的話,A先生發現投資機會來了,他可以建一個大賣場,賣皮包,賣運動鞋……他可以從中賺錢,而且為了賣東西,他要聘請10個女售貨員。

然後10個男性礦工跟10個女售貨員結婚,生小孩,所以他們又有了新的需求,A先生又有了賣嬰兒用品的投資機會。

這個礦工還剩下幾塊錢,可以買棟房子,所以A先生發現還可以做地產開發商,他蓋兩塊錢的房子賣給10個礦工,一人一棟。

最後,金礦挖完了,一個新的城市卻出現了,這就是藏富於民的結果。

第一個方案,每個礦工1塊錢,僅夠維持溫飽,他沒有錢去買皮包、運動鞋。所以企業家發現他根本沒有投資機會,根本不可能開大賣場,開了也沒人去買東西。最後金礦挖完了,10個工人都失業了,那怎麼辦呢?不能讓他們都失業啊,失業之後就會有社會問題。

A先生沒有辦法,只好掏出40塊建高速公路,這樣又可以讓這10個人就業。但是建築工人工資還是1塊錢,還是僅夠溫飽,還是老樣子。那高速公路建完之後怎麼辦?這10個工人又失業了,這個地區到處都是高速公路、鐵路,但是上面沒有車跑,因為10個工人沒有錢,他們都會離開。

可是對於A先生而言,他先花了10塊錢付工資,後來又花了40塊建高速公路,但是高速公路上沒有車跑,就是產能過剩的高速公路。他也沒有機會去開大賣場,不能去生產嬰兒用品……他根本就沒有投資的機會,這就是我們中國企業家目前所面臨的困境。第一個困境,產能過剩;第二個困境,投資環境全面惡化。

企業家A看到這種局面時,他手頭上只剩下50塊錢了。所以在這個杳無人跡的地方,A先生只能蓋一棟豪華別墅,一個人住在那裡。當你花50塊錢蓋一棟豪華別墅時,你的房價就是50塊,這是你作第一個選擇的必然結果。如果你當初選擇第二個方案,藏富於民的話,你的房價就只有兩塊錢。

今天不需要跟各位講什麼大道理,用一個簡單的故事就讓你理解了為什麼中國的經濟走到這個現狀,為什麼中國的房價這麼高,因為中國作了第一個選擇。

来源:價值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