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暴漲行情的幕後推手

作者:桂浩明 發表:2011-06-28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滬深股市迎來了久違的反彈,特別是週四和週五。如果從上週一滬綜指下探2610點開始算起,那麼到上週末觸及的高位2759點,短短一週時間,升幅超過5.7%,這樣的力度,今年以來很少見。

應該說,當前A股運行環境並不理想。週一是各商業銀行上繳追加的存款準備金的最後期限,像CC007利率一度漲至7%,無疑,這種資金高緊張局面,會在相當程度上波及股市。另外,由於通脹仍處高位,加上銀根收緊,中小企業的經營狀況明顯變得較差。

那麼,現在股市上漲,又是基於什麼原因呢?有說超跌後的技術反彈,這當然也有點道理。畢竟,多項技術指標都已提示,現在股市的超跌嚴重。不過,前期市場如此疲軟,而現在所出現的上漲行情又是如此強悍,僅用技術反彈是解釋不了的。顯然,其中還有其他原因。

筆者認為,投資者對調控預期的微妙變化,恐怕是對行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年以來,央行為抑制通脹,持續地收緊銀根。每個月都要提高一次準備金率,每兩個月都要提高一次利率。按這樣的節奏,6月份是輪到既提高準備金率,又提高利率的時間窗口。但是,直到現在,央行還只提高了準備金率,這也就是說,央行可能不會在6月份升息了。儘管市場認為,即便如此,但因升息週期未變,因此到了7月份還是會升息的。不過這樣一來,畢竟是改變了原來的調控節奏。於是,市場很容易聯想到,由於在上半年多次提高準備金率,在回籠貨幣方面已經產生了極大的作用,這樣下半年準備金率會不會不再像上半年這樣每月一調呢?在市場已在無奈中習慣了頻繁出臺調控政策的情況下,如果感覺到調控的力度有所變化,那麼顯然會把這當作是利多來看待的。最近幾日,股市全線上漲,顯然這與因為某個事件而觸發的結構性行情不同,雖然稱不上是系統性的行情,但多少有那麼點意思。因此,把它視為是基於對調控節奏改變的預期而引發的超跌反彈,可能比較符合實際。

當然,這樣一來也就使後市變得撲朔迷離。因為調控的節奏是否會有實質性改變,這是誰也說不好的,而且,馬上就要進入7月份,儘管可以預期由於月末效應結束,市場資金會有所鬆動,但如果升息了呢?或者是又提高了準備金率呢?由此所形成的資金壓力,也是不得不防的。顯然,現在股市的運行環境還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在這種情況下,不會形成真正意義上的系統性上漲,大盤可能出現脈衝式上揚,但過後還是要調整的。因此,當市場目睹股市一改頹勢,步步向上時,還是要保持一點謹慎的。

来源:中國證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