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卡扎菲的逮捕令是正義之舉(圖)

發表:2011-06-28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是第二位遭到國際刑事法庭通緝的在位國家領導人。本臺評論員丹尼爾·申施科維茨認為,這加強了人們對迅速結束卡扎菲蔑視人權的獨裁專政的希望。

海牙國際刑事法庭的決定是符合其一貫立場的,同時也是伸張人權的一個勝利。5月中旬,國際刑事法庭檢察官奧卡姆珀( Luis Moreno-Ocampo)已請求對卡扎菲發布逮捕令。奧卡姆珀表示,另有證據顯示卡扎菲親自下令襲擊手無寸鐵的平民。這位檢察官查出,利比亞掌權者卡扎菲指揮安全部隊在不同地點對和平示威的抗議者進行了"系統性"槍殺。多年來,卡扎菲用逮捕、酷刑和謀殺維護其統治權力。

針對卡扎菲政權大規模強姦的指控目前仍不能確定,因為至今人權組織都未能找到相關的確鑿證據。然而,對卡扎菲及其親信有證可查的指控則是基於1200份文件和50多位證人。根據有效的國際法規則可以對自稱為革命領導人的卡扎菲判刑。前提是:如果國際刑事法庭對卡扎菲立案審判。然而,只有在反對派獲勝的情況下,對卡扎菲的逮捕令才會發生政治上的作用。近三年來,國際刑事法庭以種族滅絕罪對蘇丹總統巴希爾發出了逮捕令。但至今巴希爾仍舊掌權。隨著國際逮捕令的發出,迫使卡扎菲離開的黎波里的壓力越來越大。眼下,所有跡象顯示卡扎菲的政權系統已全部崩潰。看來利比亞反對派已準備好與政府軍在的黎波里展開一場決戰。

是烏干達還是蘇丹?

海牙國際法庭發出的逮捕令縮小了卡扎菲可能的逃跑路線範圍。因為能接收卡扎菲並讓他免於受到國際刑事起訴的國家屈指可數。例如:烏干達原本可能作為卡扎菲的流亡地。因為卡扎菲在當地不僅有大量財產,還有良好的人脈關係。但烏干達至今與國際刑事法庭保持合作往來,因此這一想法看來還無法實現。而另一個可能的流亡地也許會是蘇丹:卡扎菲從這個鄰國招募了大量雇佣軍。與烏干達不同,蘇丹不必也不會顧及對卡扎菲的逮捕令。無論卡扎菲和他的親信將往哪裡去,有一點是參與北約軍事聯盟的國家應提防的:卡扎菲會選擇一個免受國際刑事法庭起訴的國家作為流亡地。這樣本來就已緊張的西方聯盟的公信力將會再次受到威脅。  

海牙國際法庭的起訴對後革命時代的利比亞來說是最明智之舉。這樣可使利比亞民眾免受私刑和內戰之苦。卡扎菲侵犯人權的罪行將在海牙通過法制國家的手段被繩之以法。國際法庭的決定不是在進行報復,而是以國際法為依據,通過認真調查做出一個公正的懲罰。同時,這也是對世界上所有專治獨裁者釋放出來的一個信號。有朝一日,這段事實有可能成為獲得自由的利比亞人的一個歷史教材。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