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貴了!」「布希主義」終結(圖)

發表:2011-06-28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資深政治觀察家施耐德27日(當地時間)投書《赫芬頓郵報》,指出「布希主義」死了,它在伊拉克重傷,在阿富汗終結。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美國歷代總統中,有不少位的政策被冠上「主義」(doctrine)的字眼,例如1823年門羅總統(James Monroe)主張歐洲國家不得再到美洲殖民,被稱為「門羅主義」(Monroe Doctrine);雷根總統(Ronald Reagan)對內改採小政府主義、對外強力對抗共黨陣營,也被稱為「雷根主義」(Reagan Doctrine)。這些以當時總統命名的主義,不一定都會隨著總統任滿下臺而人亡政息,比如「門羅主義」與「雷根主義」都影響深遠。然而,最近美國人見證了一個前總統的政策壽終正寢,那就是「布希主義」(Bush Doctrine)的終結。

美國資深政治觀察家施耐德(Bill Schneider)昨日投書《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指出「布希主義」死了,它在伊拉克重傷,在阿富汗終結。

施耐德說,「布希主義」是小布希總統(George W. Bush)在2005年1月20日就職典禮演說時提出的。當時小布希說,美國自由的存續,日益仰仗其他國度成功地享有自由。因此,使其他國家民主化,就成了攸關美國國家安全的大事。即便這意味著要以武力迫使伊拉克和阿富汗民主化。

但如今,共和黨人對阿富汗的事態發展越來越不耐煩。爭取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寶座的人中,民調暫時領先的羅姆尼(Mitt Romney)本月在新罕布夏州參加辯論時便說,美國人應該學到教訓,不應派美軍去為其他國家的獨立而戰。頗被看好有機會出線的洪博培(Jon Huntsman)上週也主張大幅從阿富汗撤軍,並認為美國的命運不應取決於阿富汗。

上週,225位共和黨籍眾議員和70位民主黨籍眾議員投票否決對歐巴馬總統在利比亞動用武力的授權案。

在美國,公眾支持盡快從阿富汗撤軍的聲浪日漸高漲。根據佩尤研究中心(the 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的調查顯示,如今有56%的美國人希望撤軍。在共和黨中,則有53%希望讓美軍繼續駐紮在阿富汗,43%希望讓這些軍人回家。

施耐德認為,共和黨人之所以會背離「布希主義」,與歐巴馬當政有關。2009年,歐巴馬宣布要增兵阿富汗後,民調顯示,阿富汗戰爭逐漸失去民心支持。除了政治算計之外,共和黨人對於小政府原則的偏好也是關鍵。共和黨內的茶黨運動更是把小政府原則當成綱領。

施耐德說,「布希主義」與小政府原則相衝突。茶黨運動的活躍人士把小布希總統視為一個「主張大政府的保守派」。在小布希總統當政時,赤字支出驚人。他所推出的處方用藥計畫所費不貲,在共和黨歷任總統中相當罕見,更不要說911後的國防支出,以及對阿富汗和伊拉克用兵的軍費了。

阿富汗每天要花掉美國納稅人3億美元,美國國會中的青壯派共和黨籍議員很樂意刪減國防開支。共和黨籍的國會新人金辛格(Adam Kinzinger)眾議員就曾對《華盛頓郵報》記者表示,他知道國防開支是碰不得的「聖牛」,但美國人實在無法再負擔下去了。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曾說美國是舉世不可或缺之國,施耐德認為這是事實。在這個世界中,除非美國採取行動,否則什麼也不會改變。在1991年如果美國沒有出兵介入,科威特迄今還會是伊拉克的一部分。當年美國如果沒有在波士尼亞採取行動,種族清洗就不會被制止。美國如果沒有揮兵阿富汗,塔利班政權還會在位,繼續提供蓋達組織活動空間。

歐巴馬總統籲請美國人繼續採取行動。但施耐德認為,從現在起,美國人不會每次都自己來,而且會以更省錢的方法來做。

同時,共和黨也正夾在希望縮小政府規模的勢力,以及希望在外交政策上採取干涉主義的勢力之間。此際,小政府主義勝過「布希主義」。

「布希主義」為何壽終正寢?施耐德認為主因是:貴了!並且美國人從伊拉克和阿富汗學到一個沉痛的教訓:美軍不擅長幫助別人建國。2000年小布希與高爾(Al Gore)競選總統寶座時曾說,如果美國不停止派兵到世界各地從事建國使命,美國將會面臨嚴重的問題。施耐德說,現在美國要停止派兵去幫助別人建國了。

原標題:不再主張駐軍阿富汗「布希主義」壽終正寢

来源:新頭殼newtal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