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最大的政治資產

作者:黃河 發表:2011-06-29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是中國(共)總理溫家寶訪問英國的日子。作為中國政府裡比較開明的人裡面,溫家寶算是其中一個。雖然開明派依然屬於人治概念下的一種子概念,但無論如何,開明派的存在依然可以看作是中國的民主希望「之一」。

也許有人覺得,溫家寶在這麼一個政治體制裡,他最多從當一個影帝的角色,而不會是推動中國民主化的力量。的確,溫家寶上任後,中國的民主化依然是原地踏步,如果只是按實驗科學的角度出發,溫家寶的實驗結果就是專制繼續在中國存在了8年。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有那個政客不是個超級影帝呢?而作為民眾,需要看到的是這些影帝是否在從影后成功執行他所演出的東西。其實,要執行這些影出的東西,除 了有可以把元首趕下臺的民主機制以外,幾乎沒任何機制可以確保影帝們「言必行」的。所以,從這個角度出發,不難理解溫家寶貴為總理,依然沒法擴大他的政治 資產。

可能很多人都見過那張溫家寶陪趙紫陽去天安門廣場見學生的照片和那段視頻。我本人甚至在當年看過電視,印象非常深刻。雖然現在沒準確的歷史資料得知溫家寶 跟著趙紫陽去的目的是什麼,是什麼原因和是否他自己本人自願去的,但從六四後22年來的情況來看,那一次「陪伴」,成了他本人最大的政治資產,是正資產, 不是負資產。因為當年支持鎮壓的人(比如說楊尚昆,陳希同),除了權力最高峰那幾個以外,幾乎都從權力鬥爭中敗下來了,但溫家寶卻是一路平步青雲的。

所以,不能排除共產黨高層要保住溫家寶的目的也是為了希望和六四撇清關係(因為六四事件是肯定要上書的,而且是上中小學教科書)。而溫家寶在民間的民望之所以相對高,也是因為那次的「陪伴」,使得人民對他內心的政治理念有期待。

無論怎麼解釋和猜測他當年那次「陪伴」,但這是他政治生涯上的一個亮點,是沒多大爭議的。作為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的總理,如果從人性的角度來說,我 個人認為他的胃口當然不會只期望一次亮點,更不會只滿足於自己最大的政治資產僅僅是一張照片。所以,在他上任總理後,多次提出過要進行政治改革,雖然是年 年失望,但也可以說是年年給人以希望。

溫家寶很希望擴大他能夠留給中國的政治資產,所以他一直在說要政治改革。但問題下,資產是一種實物性的東西來的,不是只靠說可以變現成資產的,要靠「做」才能把說的東西變成資產的,就像他當年那次「陪伴」一樣,就是通過「做」,使得這件事情成了他的政治資產。

但在這種體制下,他除了說以外,有能力通過「做」使得他說的話再一次變現成他的政治資產嗎?現在外界基本上是持否定態度的了,而事實上,溫家寶的任期也快 要結束了,溫家寶最大的政治資產到底是「那張照片」,還是「政改總理」而寫入歷史,很快可以知道結果了。雖然我個人覺得,他最大的政治資產很可能只是那張 照片。又或者是「影帝」形象寫入歷史。

當然,人是要蓋棺才能定論的,如果趙紫陽不是最後在89年那神勇的表現,他就很可能以鎮反儈子手,打倒胡耀邦那樣的歷史結論作為他的人生評價的了,但最後 一件事上,他站在了反對開槍一邊,他的歷史地位從此改寫。或者,我們可以對溫家寶再期待一段時間,筆者作為一個理想主義者,當然希望溫家寶的政治資產不僅 僅是那張照片,雖然那張照片也是很足夠大的資產了,但那只是一份可以使得他當上總理的資產,而不是一份可以使得中國人走上民主道路的資產。



(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轉自《BBC中文網》 網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