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美麗神話 十八位「瓊瑤女郎」今昔對比(組圖)

發表:2011-06-29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瓊瑤在選演員時很有一套,她挑選的主角多是那個年代最美麗的人,她很注意演員的哭相,如果那個人一哭就把妝弄花,她就很難入選。

現在我們來回顧一下四十年美麗神話,十八位瓊瑤劇中「瑤女郎」今昔對比。


歸亞蕾

1965年的《婉君表妹》是瓊瑤第一部電影,女主角唐寶雲已經去世,她的影響遠遠不如第三部電影《煙雨濛濛》。這齣戲剛選角時歸亞蕾還在上高中,可是因為某些原因影片擱置,歸亞蕾也和劇組失去聯繫,可是沒想到,幾年後再選演員,她居然再次入選,可 見她當時的美麗驚人。那部戲使她奪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當時她22歲,是最年輕的女主角。

歸亞蕾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陸依萍《煙雨濛濛》
章念琦《花落誰家》
徐晚晴《深情比酒濃》
《女蘿草》
章含煙《庭院深深》
翠薇《聚散兩依依》
桑雨蘭《夢的衣裳》
蘭婷《燃燒吧﹗火鳥》
裴書盈《昨夜之燈》
羅夫人《雪珂》
靜芝《青青河邊草》


甄珍

在林青霞出現之前,甄珍是最受歡迎的瓊瑤女郎。她是典型的小家碧玉,溫潤活潑,人送外號「小淘氣」,擅長喜劇,在瓊瑤戲裡也多擔任有喜感的女角。她的丈夫劉家昌是著名的詞曲作者,在周星馳的新片《功夫》裡還使用了他的《只要為你活一天》,劉家昌正準備訴其侵權。有趣的是,劉家昌的前妻江青(原名江獨青)演過瓊瑤最重要的作品《幾度夕陽紅》,江青演女主角李夢竹,甄珍演她情敵的女兒。雖然倆人只相差兩歲,在電影中卻是兩代人,生活中是實實在在的情場對手。以現代審美觀來看,甄珍與江青也是絕代佳人,在簡陋的化妝條件下,她們的天生麗質實在勝過今天的瓊瑤女主角。

這樣的情況不只一次,《女朋友》裡蕭芳芳和林青霞同時愛上了秦祥林,人生與戲是這樣的難舍難分,蕭芳芳與秦祥林有一次短暫的婚姻,而秦與林也訂婚多年,只能感嘆演員的感情圈子也如此狹小。

在甄珍的極盛時期,她的對手是鄧光榮、謝賢、秦祥林,秦漢都只是她的點綴。《彩雲飛》裡他是歐世浩,男反派的弟弟,甄珍是一人分飾三角的女主角。一山不容二美,大家閨秀型的林青霞橫空出世,甄珍淡出瓊瑤片。

甄珍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明月幾時圓》
何霜霜《幾度夕陽紅》
李浣雲《遠山含笑》
《陌生人》
涵妮,小眉《彩雲飛》
楊羽裳《海鷗飛處》
江雨薇《心有千千結》
汪紫菱《一帘幽夢》


林青霞

《我是一片雲》是林青霞第一次與瓊瑤合作。主演林青霞、秦漢和秦祥林,三人當時正如日中天,再加上林鳳嬌,「二林二秦」從此被奉為文藝片翹楚。

林青霞和秦漢合作拍攝了《我是一片雲》、《雁兒在林梢》、《彩霞滿天》、《金盞花》等多部瓊瑤電影,成為影迷心目中經典的愛情片男女主角。林青霞與秦漢歷時多年撲朔迷離的苦戀,更成為瓊瑤電影永遠的花邊話題。林青霞和秦漢的合作,終止於《滾滾紅塵》。隨後林青霞嫁為商人婦,而秦漢也逐漸脫離了文藝片的套路。我們也只有從這些劇照中,回憶當年這對金童玉女了。

林青霞26歲時演了最後一部瓊瑤片,感情失敗的她已經看淡工作,只是因為欠了「巨星」一部片約才答應不計排名出演女二號。女一號是呂秀菱,瓊瑤戲的第三個發現。那時她只有18歲,剛剛通過琵琶比賽入行。比她大八歲的林青霞氣質依舊動人,卻在她的年輕面前敗下陣來。呂秀菱美麗而木訥,她只須純純地站在那裡即可,讓她扮《卻上心頭》裡活潑愛嬌的夏迎藍實在難為她。她也志不在電影,離開瓊瑤的她終於專心彈琵琶去了。有個化妝師曾說,林青霞和呂秀菱是他見過長相最接近完美的女演員,她們的臉上有70%是完美的。

林青霞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江雁容《窗外》
夏小蟬《女朋友》
蕫芷荺《秋歌》
杜小雙《在水一方》
段宛露《我是一片雲》
劉靈珊《月朦朧鳥朦朧》
張曉寒《奔向彩虹》
陶丹楓《雁兒在林梢》
夏初蕾《一顆紅豆》
段採芹《彩霞滿天》
韓佩吟《金盞花》
衛嫣然《燃燒吧,火鳥》


胡茵夢

胡茵夢是臺灣六七十年代活躍於藝文界出名的大美女。七十年代末曾與臺灣文壇巨匠李敖有過一段驚世的婚姻,最後兩人反目成仇,成為李敖永遠的心結。費翔的母親也是臺灣畫界知名的才女,八十年代曾任電視臺的節目策劃人,和胡茵夢是閨中秘友,由此認識他的兒子費翔,在他尚未踏入演藝界之前兩人就已成為好友。也可以算是費翔一生的紅顏知己吧。

胡茵夢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李玢玢《我是一片雲》
高憶華《人在天涯》


呂秀菱

呂秀菱步入影壇時,恰逢林青霞漸漸減少文藝電影的演出,她的出現正好填補了觀眾心目中的缺憾,獨特新鮮,清新淡雅的古典氣質使她迅速走紅,一度被稱為林青霞的接班人,一連主演了多部瓊瑤文藝片,一派我見猶憐的可人兒形象。敏感、細膩,又有適度的柔軟與堅強。適時填補了林青霞淡去的空白。結果在80年代,很難找到一家沒有貼挂呂秀菱玉照的理髮店或飯館。

到後來,呂秀菱到香港發展,也開始改變戲路,在其他的電影中飾演不同的角色。她一共演出了約二十多部電影,扮相宜古宜今,形神具佳,受到觀眾的熱情歡迎和喜愛。

現在的呂秀菱走出瓊瑤電影世界,遠嫁紐約,成為運動健將,剛完成徒步與單車遊美國大峽谷,挑戰體能極限。

呂秀菱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賀盼雲《聚散兩依依》
陸雅晴《夢的衣裳》
夏迎藍《卻上心頭》
衛巧眉《燃燒吧!火鳥》
紀訪竹《問斜陽》


劉藍溪

在《卻上心頭》中演驚艷女二號的劉藍溪也十分傳奇,她在30歲時選擇出家為尼,而與當醫生的丈夫分手。

劉藍溪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鐘可慧《聚散倆依依》
曹宜娟《夢的衣裳》
李韶青《卻上心頭》
劉藍溪《燃燒吧﹗火鳥》
林雨鳶《昨夜之燈》


張艾嘉

張艾嘉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俞碧菡《碧雲天》
賀佩柔《浪花》


劉雪華

劉雪華是瓊瑤愛將,她開闢了瓊瑤的電視時代。瓊瑤曾說,劉雪華對她來說不是演員,而是朋友。能作她朋友的演員大概不多,劉雪華的外形並不是瓊瑤的最愛,她更喜歡蔣勤勤那種俊眼修眉。劉雪華太過硬朗,她有點苦相,在戲裡總演寡婦。

現實中的劉雪華非常開朗,可以說是大大咧咧。她是香港人,以前演武打劇。劉雪華的眼淚說來就來,而且不動真情,開機前一秒還在大癲大肺,一秒後就淚如雨下。她最愛打麻將,有次輸急了,她一怒之下從衣服裡掏出個類似「胸罩」的東西,在場的人目瞪口呆,後來她解釋說是「墊肩」。

劉雪華和劉德凱談戀愛的時候,兩個人經常惡搞。有次不知為什麼,劉雪華把寫給劉德凱的情書泡在尿裡,用衣夾子晾乾後再寄去,劉德凱收到後發覺不對,好像又還治了其人之身。你根本沒法想像,這兩個瓊瑤戲中不食煙火的半仙,居然在生活中比常人還愛玩「屎尿屁」遊戲。他們倆愛的轟轟烈烈,分手後劉雪華也找到了歸宿。  

劉雪華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杜小雙《在水一方》
李夢竹《幾度夕陽紅》
楊羽裳、唐小眉《海鷗飛處彩雲飛》
陸依萍《煙雨濛濛》
章含煙《庭院深深》
方依依《啞妻》
章念琦《三朵花》
雪珂《雪珂》
朱漱蘭《青青河邊草》
孝莊太后《新月格格》
夏夢寒《煙鎖重樓》


俞小凡

以主演瓊瑤電視劇《婉君》而一炮而紅的俞小凡,近期雖淡出銀屏,但偶爾也見她出現在電視劇中。溫柔而美麗的俞小凡,瘦瘦高高,過去也是受人歡迎的瓊瑤戲劇女主角。俞小凡的瓊瑤電視代表作:《婉君》、《望夫崖》、《三朵花》。

俞小凡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婉君《婉君》
章念瑜《三朵花》
康夢凡《望夫崖》


金銘

金銘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小婉君《婉君》
小雨點《雪珂》
小夢凡《望夫崖》
小草《青青河邊草》
小呤霜《梅花烙》


岳翎

岳翎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杜青青《青青河邊草草》
袁樂梅《鬼丈夫》
新月《新月格格》


何晴

說起內地女明星拍瓊瑤片,不得不提何晴。她是第一個出任瓊瑤戲劇女主角的內地女星。當年拍《青青河邊草》,因為她的戲份太多,超過臺灣當局對內地演員在臺灣電視劇中的出鏡限制而鬧得紛紛揚揚。何晴正是因為這一部戲而在臺灣走紅,之後,她還拍了不少臺灣電視劇,在臺灣知名度很高。

何晴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華又琳《青青河邊草》


陳德蓉

在《梅花烙》中見到她,真是驚為天人,如此的純淨無瑕,一雙大眼睛美麗動人,肌膚似雪,喜歡《梅花烙》的愛情故事,陳德容如同白狐一樣美,與她心愛的人共同奔向夢中那片遼闊的草原,奔向那夢中天使般的笑顏,留給了我們太多美好的暇想,就把陳德容當作一個美麗的傳說吧,記住她曾經給予我們的那個天使般的夢。

陳德蓉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白吟霜(碩親王府四格格)《梅花烙》
杜芊芊《水雲間》
汪紫菱《一帘幽夢》


陳紅

據說《青青河邊草》何晴的那一角色原本是陳紅的。放棄了《青》片,陳紅仍然受瓊瑤的眷顧,不久又找到她拍《水雲間》,演活似傻大姐般的汪子璇。後來,陳紅果然憑藉此劇打開局面,惹得不少臺灣製片人紛紛找上門來請她拍片。此後,陳紅又拍了瓊瑤的《煙鎖重樓》。

陳紅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汪子璇《水雲間》
吟翠《煙鎖重樓》


蕭薔

臺灣第一美人蕭薔拍瓊瑤電視劇時,哭了個夠本。那種說流淚就流淚的本事,比起劉雪華來,毫不遜色。綠萍一角彷彿是為她專訂的,演得非常貼切。

蕭薔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汪綠萍《一帘幽夢》


蔣勤勤

蔣勤勤是瓊瑤認為最經典的美女臉,僅憑一張照片,瓊瑤就定她為女一號,這是前所未有的。她的《蒼天有淚》拍在《還珠》之前,一個剛出道,沒什麼背景的新人挑大樑,在瓊瑤戲中是有先例,但是前提是所有人都是新人。瓊瑤開始對蔣勤勤寄予的厚望顯然比趙薇多,那部戲女二號是朱茵,男主角是庹宗華,在當時都已經很有名氣。可惜有心栽花花不開,趙薇劍走偏鋒地紅了,蔣勤勤恐怕也難嚥這口氣。

蔣勤勤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蕭雨鳳《蒼天有淚》
夏盈盈《還珠格格三-天上人間》


趙薇

一部《還珠格格》讓趙薇一夜成名,甚至多年來都擺脫不了「小燕子」的影子,在經歷掌聲和罵聲之後,趙薇選擇了繼續學習,目前她在某高校深造。

趙薇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情深深雨濛濛》
《還珠格格》


林心如

一部《還珠格格》紅了四個主演,不能不說明瓊瑤的造星能力,續集引來更多的新人爭搶角色,可惜續集實在拍的太爛。

林心如演出過的瓊瑤影視劇集和人物:
《情深深雨濛濛》
《還珠格格》

 

来源:中國娛樂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