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猶豫十年定論:中國是威脅(圖)

發表:2011-06-29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22日下午6點36分,共同社直升機在沖繩縣宮古島以東約140公里的海面發現中國海軍護衛艦在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的公海上航行。(看中國配圖,共同社)

上週日美兩國外交、國防部長在華盛頓恢復斷絕了4年的「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加2)會談,然後發表了滿足過去半世紀同盟、加深未來半世紀同盟的《聯合聲明》等4份文件。其中《聯合聲明》最顯著地刻畫出日本執政民主黨前年奪權後倡導遠離美國、接近中國、回歸亞洲的外交路線徹底轉轍、堅定回歸日美同盟的意志。

雖然《聯合聲明》中的「共同戰略目標」只以「敦促中國承擔地區安定與繁榮的建設性責任、遵守國際規則、提升軍事現代化透明度」一語帶過,但25個條款中至少18條是不指名地針對中國的威脅。日本外相松本剛明在會談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解釋了這一點。他說:「4年來日本的地區戰略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令這次的2加2會談達成了展示範圍廣泛的日美安全保障合作方向性的極為重要成果,在這個成果基礎上,希望進一步發展日美安保合作、進一步深化日美同盟」。松本的話說明,由於地區戰略環境重大變化,今後日本可能執政的自民黨和民主黨都將以日美同盟為外交基軸。那麼4年來地區環境重大變化是什麼呢,當然就是中國崛起。

1995年中國與周邊國家爭奪南海主權,又在台海試射導彈,國際間「中國威脅論」甚囂塵上。雖然美國早已存此看法,但日本對近鄰中國的發展究竟是「機遇」還是「威脅」沒有定論。認為是機遇的理由是中國發展、國民生活水平提高,就會變成巨大市場,而且中國大工廠與日本高科技為主的產業結構剛好形成互補。而認為是威脅的理由與國際社會的指責基本一樣。

日本政府表態是進入二十一世紀後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時代。當時小泉因執意參拜靖國神社,中日關係惡化。但小泉倒不讚同黨內親臺灣政客們的「中國威脅論」,02年他出席海南島博鰲亞洲論壇時,正式定下「中國的發展對日本不是威脅、是機遇」的政府基調。

小泉政權後被中國視為鷹派的自民黨前首相安倍晉三和麻生太郎都沒公開改變政府的基調,因為美國經濟蕭條、中國經濟飛躍,從中日1972年建交起就飽嘗了中美之間第三者漁利果實的自民黨政權期待搭上中國經濟成長快車,安倍還提出了建立「戰略互惠關係」的構想。

民主黨前年奪權上臺後,感情用事的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更有意接近中國,甚至破例安排訪日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見天皇,當時習近平也在日本強調中國的發展不是威脅,他說:「在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的進程中,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提供了寶貴的支持和合作,中國的發展已經、並將繼續給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重要的機遇。」

不過習近平訪日後4個月,中國去年春天在東海高調軍事演習,軍機與日本軍艦糾紛;秋天撞船事件更發展到停止對日出口稀土等貿易報復,一年威脅不斷。而原來持「機遇論」的人現在也不能否認中國經濟發展與國民生活水平提高沒有必然的關係,日本從中國經濟飛躍中分到的利益可能比持「威脅論」的歐美國家還少。

親中無益的教訓太深刻了,以至於民主黨追隨美國的意向比自民黨還要堅定,以至於這次華盛頓2加2會談中,日美齊聲說中國威脅,「共同戰略目標」中18項針對中國的條款,包括與韓國、澳大利亞加強軍事合作;與東盟加強安保合作;與印度構筑夥伴關係,甚至敦促俄羅斯參加亞太和平建設,編織了一張張日美主導防備中國的包圍網。自民黨公開喝采,左派傳媒、輿論也一致默許,使得「中國威脅論」在日本經過10年成了政府定調,傳媒、輿論默認的定論。

中國各地到處爆發的官民衝突說明胡錦濤的「和諧論」對內失敗了,一直與西方批評中國的立場保持距離的日本經過10年猶豫定論中國是威脅,說明瞭「和諧論」對外也失敗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