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建沙特輕軌項目淨虧41.48億 由人民買單

發表:2011-06-30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央企海外投資漸成風潮,因為風險控制不到位,或者是責任心的缺位,一些項目產生了虧損。在過去,虧損幾乎都是由國家買單,由於缺少剛性的問責制度,央企領導人很少為此承擔責
任,由此互為因果、循環往復,海外投資的風控制度往往形同虛設。近日國務院國資委出臺相關規定,加大了對央企海外投資的監管,我們希望此制度能夠進一步細化,為央企更具效率地「走出去」保駕護航。

中鐵建沙特項目巨虧 國家埋單

備受關注的沙特巨虧項目的風險,被中國鐵建(601186.SH)轉嫁給了母公司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下稱「中鐵建總公司」)。這意味著,由於中國鐵建風險防範方面的嚴重缺陷導致的海外投資虧損,由最終的股東國家來「埋單」。

而按照國務院國資委剛剛發布的《中央企業境外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暫行辦法》(下稱《境外資產監管辦法》和《中央企業境外國有產權管理暫行辦法》,這筆巨大的海外投資虧損,公司有關責任人或將被依法追究責任。

2009年2月10日,中鐵建總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國鐵建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城鄉事務部簽署了《沙特麥加薩法至穆戈達莎輕軌合同》,約定採用EPC+O/M總承包模式(即設計、採購、施工加運營、維護總承包模式)施工完成沙特麥加輕軌鐵路項目。

根據合同,中國鐵建從2010年11月13日起負責該項目三年的運營和維護,去年11月13日開通運營,達到35%的運能,2011年5月完成所有調試,達到100%的運能。

中國鐵建曾在公告中稱,該項目在實施過程中,因實際工程數量比簽約時預計的工程量大幅增加等原因,公司管理層預計該項目將發生大額虧損。

截至2010年10月31日,按照總承包合同金額(66.5億沙特里亞爾)確認的合同預計總收入為人民幣120.51億元,預計總成本為人民幣 160.45 億元,另發生財務費用人民幣1.54億元,項目預計淨虧損人民幣41.48億元,其中已完工部分累計淨虧損人民幣34.62億元,未完工部分計提的合同預計損失為人民幣6.86億元。

事實上,情況並不像中國鐵建公告中說的那麼簡單。儘管有當地的政治、文化等客觀因素存在,但中國鐵建內部人士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最根本的原因是,公司在與沙特方面當時簽署《沙特麥加薩法至穆戈達莎輕軌合同》的時候,「非常草率,並沒有進行全面調查,合同的細節都沒有。」

這直接導致此後在工程實施過程中,沙特方面不斷提出增加工程量的要求,甚至提出新的功能需求,而雙方此前在合同中卻並沒有針對這個項目列出詳細的工程量。為了將整個項目完成,中國鐵建不得不賠本繼續推進項目工期。

這意味著中國鐵建在承接這一大項目之初,並沒有對該項目的風險進行全面評估,同時也沒有「及時報告重大事項」,相反直到去年10月發現巨額虧損可能無法彌補後,才將這一事件公之於眾。

另一家工程類企業曾出現過類似的問題。5月20日,審計署在關於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下稱「中交集團」)的審計報告稱,中交集團內部管理存在問題,可能對其海外投資存不利影響。之後,中交集團全面梳理了境外投資項目,西班牙海上石油鑽井平臺項目已停止執行,待對方支付預付款後再重新啟動;同時制定了《境外投資項目管理辦法》,正擬訂有關海外業務合規管理辦法,全面加強海外風險管理。由於整改及時,截至目前中交集團的海外項目尚未出現大問題。

但風險防範方面的缺陷,已經致中國鐵建的沙特項目出現了巨額虧損。去年,中國鐵建業績出現大幅下降,全年營業收入4701.6億元,同比增長 32.2%;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 42.5億,同比下降35.7%。淨利潤的下降主要是由於受到沙特項目的影響。如剔除該部分影響,則公司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同比增長20%以上。

今年1月21日,中國鐵建與中鐵建總公司簽署《關於沙特麥加輕軌項目相關事項安排的協議》,約定自2010年10月31日後,中鐵建總公司行使及履行中國鐵建在該項目總承包合同項下及因總承包合同產生的所有權利義務,並向本公司支付人民幣20.77億元的對價;同時中國鐵建不再承擔或享有該項目於2010年 10月31日後發生的虧損或盈利。

這意味著,為了減少上市公司股東的損失,中國鐵建將這個項目的風險和損失轉嫁給了母公司中鐵建總公司,國家將為這個巨大的失誤「埋單」。

今日話題:央企為何在沙特巨虧?

2007年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有71%的海外投資都由國企完成。同年,商務部的數據顯示65%的海外投資都在虧損,央企在海外巨額虧損本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中鐵建雖是央企,但已經上市,所以虧損信息的披露相對完整,也給了我們一個很直觀的央企在海外虧損的案例。
 

来源:美中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