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藝文化滲入西方主流社會(組圖)

發表:2011-06-30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家博物館東方館茶藝文化介紹會(攝影: 李莎)

飲茶是東方人生活中一個重要的部分,近年來在西方社會也極為盛行,許多注重飲食健康的人視之為養生的一種方式。六月中旬,在華府的盛夏來臨之際,美國國家博物館佛瑞爾東方藝術館(Freer Gallery of Art)和臺灣駐美文化代表中心聯合舉辦的一場茶藝文化介紹會吸引了許多中西方人士。

介紹會的節目有美國導演霍耶特(Scott Chamberlin Hoyt)的記錄片《茶之意涵》,在館中的中庭花園品嚐如阿里山高山茶、東方美人茶及凍頂烏龍茶等臺灣知名好茶,觀摩泡茶示範,欣賞現場古箏演奏的傳統民間音樂,等。

霍耶特導演在《茶之意涵》中通過採訪臺灣、日本、印度、摩洛哥、美國及英國等地的茶藝專家、制壺工藝師、茶農、茶商與民眾,介紹了世界上不同地區的飲茶文化。臺灣知名茶藝專家林谷芳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說,以茶會友,在茶中觀察到不同的人生,因為在不同的茶藝之中,寫著的是茶的內在世界,更是不同的一種關照。他認為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會碰到一次好茶,有時需要幾十年才碰到一次,有的人一生都沒有碰到過一次,而自己很幸運,已經碰到過四次了。


導演霍耶特說,「只有在恰好的地點、時間,有著恰好的人和茶,品茶時才會產生出那種類似打坐冥想的感覺。」(攝影: 李莎)


現場古箏演奏的傳統民間音樂(攝影: 李莎)


美國家博物館東方館茶藝文化介紹會(攝影: 李莎)

 

導演霍耶特認為在世界上的發達國家,人們的生活節奏過於太快了,我們可以從茶藝文化中學習道那種花時間慢慢準備茶地態度,他說,「茶是一種很好的傳統,這不僅是對亞洲人,也是對世界各地的人們而言。有在恰好的地點、時間,有著恰好的人和茶,品茶時才會產生出那種類似打坐冥想的感覺。」

一位摩洛哥茶藝師表示,「每一杯茶中都蘊含著能量和精神。」

華府青青茶社的創始人青青女士表示在臺灣人們把飲茶作為家庭聚會的必需,是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什麼特別的茶藝表演。凍頂烏龍茶和玉烏龍茶等臺灣的高山茶是從海拔一千米以上的高山上手工摘採的,所有的葉子都是完整的,是臺灣的國寶。


華府青青茶社的創始人青青女士說,「凍頂烏龍茶和玉烏龍茶等臺灣的高山茶是從海拔一千米以上的高山上手工摘採的,所有的葉子都是完整的,是臺灣的國寶。」(攝影: 李莎)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