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海外巨虧真相揭露:貪官暗度陳倉

發表:2011-07-01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資委日前頒布規定規管央企海外投資,強調投資失敗,央企負責人將被問責。這個姍姍來遲的規定,不過是亡羊補牢而已。央企在海外的投資不是屢屢碰壁,就是經常陷入危機,但虧損歸國家,盈利歸個人,很多虧損實際是變相的腐敗。

據統計,截至去年底,中國企業投資設立的境外企業超過一萬五千家,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存量二千五百多億美元,境外企業資產總額超過一萬億美元。其中,國有企業佔據了半壁江山,但這些投資卻是流血不止,虧損不斷。

央企海外投資失敗的例子比比皆是,而且虧損多是天文數字,駭人聽聞。以中國鐵建沙特輕軌項目為例,該項目在實施過程中,因實際工程數量比簽約時預計的工程量大幅增加等原因,項目預計淨虧損超過四十一億元人民幣。另外,中國鐵建在波蘭的高速公路項目也陷入停頓,虧損逾億美元。

而被稱為央企海外最成功購併的中鋼集團澳洲鐵礦石項目,所有勘探項目近期被迫停止,上百億元的投資打了水漂。至於利比亞戰亂導致中資在當地的項目全部中斷,甚至被廢止,保守估計這些項目的損失超過四百億元。

一宗宗央企投資失敗的案例,損失的都是中國老百姓的血汗錢。這些年中國政府鼓勵央企走出去,競逐國際市場。而財大氣粗的央企,面對複雜的國際環境,不是紮實調查,科學決策,而是拍腦袋決策。中鐵建在沙特的項目,在簽訂合同的時候非常草率,連細節都沒有。而中鐵建在波蘭的高速公路項目,完全無視當地複雜的地質條件,報價居然比波蘭政府的標底低一倍。

央企負責人拍腦袋決策,拍胸脯保證,拍大腿後悔,拍屁股走人,他們可以「交學費」為由,實現軟著陸,但民脂民膏卻揮霍一空。更嚴重的是,很多央企表面上是進行海外投資,但實際上是變相國資轉移,將國有財產轉移到海外,再以虧損為名,暗度陳倉,化公為私,進入個人荷包。

事實上,央企虧損與腐敗相伴相生,許多虧損案的背後都隱藏著數不清的腐敗,而且央企的領導人不少都有「天線」,與那些高官的子女親屬們一起聯手,共同套取國有資產,在這種權貴聯手之下,當局敢不敢揭開這些腐臭的蓋子?國資委雖然出臺了相關的管理文件,但不過是雷聲大雨點小,沒有任何殺傷力,自然也就沒有任何阻嚇作用。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