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名將白起:是「殺神」還是「戰神」?

作者:佚名 發表:2011-07-03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起,又名公孫起,秦國上將,「戰國四大名將」(白起、廉頗、王翦、李牧)之首。白起善於用兵,史書記載他「料敵合變,出奇無窮,聲震天下」。他一生征戰37年,未嘗一敗,打得六國無人敢挂帥迎敵,為秦國的統一大業立下不世之功。 是百戰百勝的「戰神」,還是殺戮無度的「殺神」?人物的解讀有不同角度,而史實卻是唯一的。透過千年變幻的歷史煙雲,回到那個「爭地以戰,殺人盈野;爭城以戰,殺人盈城」的戰國時代。白起,這個有血有肉的關西漢子,向我們走來……

關西大將,一戰成名

「關東出相,關西出將」,這句話,或許正是源於白起。白起是今陝西眉縣常興人,當年這裡是秦國關西故地,百姓與羌胡等族雜居,崇尚勇力、精於騎射。

白起的檔案在公元前294年前是一片空白,史書上沒有關於他的任何記載。公元前294年,在韓國的新城(今河南伊川西南)外,白起第一次亮劍,以左庶長(相當於中級將領)的身份指揮新城之戰。他一戰告捷,初步展示了自己的軍事才華。

此時,距離商鞅開啟的變法時代,剛剛過去62年。接下來的37年,秦國進入了白起的征戰時代。

新城之戰,打開了秦國東進的大門。韓國當然嚥不下這口氣。為了奪回新城,韓國找到魏國幫忙。24萬聯軍聚集在伊闕(今洛陽龍門),向白起叫板。

秦軍人數不及對方一半,唯一的可趁之機是韓、魏兩軍各有私心。白起繞到了魏軍的背面,突襲得手,再掉過頭來,全殲韓軍,俘獲了主將公孫喜。

這是戰國時代一次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24萬聯軍化為烏有,韓、魏兩國被擠出了強國俱樂部,5座城池歸於秦國。第二年,一聽說白起又要出兵,魏軍聞風而逃,61座城池拱手相讓。

至此,韓、魏已不堪一擊,秦國開始把主攻方向改向南方的楚國。公元前279年,對楚國的戰爭打響。在這個老牌的南方大國面前,白起的進展出乎意料地順利,先是連下5城,接著輕而易舉攻陷都城。楚國的國都,一夜之間變成秦國的南郡,楚王倉皇逃走。

消息傳到咸陽,秦昭王大喜過望,封白起為武安君,「以武安民」。

長平之戰,千古罪證

秦國剩下的宿敵只有一個:趙國。在戰國七雄中,最有可能和秦爭奪統一權的,也是趙國。

秦國商鞅變法完成之後,趙國也開始了「胡服騎射」的改革。秦趙兩國的勢均力敵,從「戰國四大名將」就可見一斑:白起戰廉頗、王翦對李牧,他們分屬秦趙兩國,是彼此畢生的勁敵。

公元前262年,白起再度攻打韓國,奪取野王城,切斷了韓國的上黨和都城的聯繫。上黨郡守馮亭和老百姓商量說:「通往都城的道路切斷了,韓國肯定沒法管我們。秦軍逼近,韓國不能接應,我們不如歸附趙國。趙國如果接納了我們,秦國肯定會攻打趙國。趙國受到武力威脅,必定和韓國結盟。這樣一來,就能阻擋秦國了。」

上黨的歸附,在趙國引起了一場爭議。有人預見到了禍害,有人垂涎一郡之地。最後,趙王還是決定接納上黨。

兩年後,秦國的報復來了。秦將王齕奪取上黨,上黨軍民紛紛逃往趙國。趙國在長平駐軍,接應上黨的百姓。這給秦國落下了攻趙的口實。

長平之戰是一場兩國的生死大戰。趙國派出了王牌將軍廉頗。在長平,廉頗堅壁清野,三年不出,迫使秦軍陷入僵持戰。無可奈何的秦國,想到了一個好辦法,歷史上最著名的一場反間計就此上演——秦相範雎派人帶著千兩黃金,進入趙國,「間諜」逢人就說,秦軍不怕廉頗,廉頗有什麼本事,只會守不會攻,秦軍就怕趙奢的兒子趙括。

趙王果然中計,立即把趙括調往前線。趙括只會紙上談兵,卻不懂臨陣應變。秦國反間計得逞,立即啟用白起為主將,王齕調為副將。同時下令:「任何人敢泄露武安君擔任主帥的秘密,斬!」趙括準備好的一套應對王齕的策略,完全落空了。

長平之戰以白起的勝利告終。趙括走投無路,被秦軍射死,40萬士兵投降。白起卻做了一個不可思議的決定——為防降兵暴動,除了派240名年幼的趙國小兵回國報信外,40萬人全部坑殺!趙國震驚,七國震驚。這也成為白起在史書上留下的濃重的一筆,縱然有一生不敗的戰功,但坑卒40萬,成了白起萬世難辯的罪證。

君王猜忌,悲劇結局

長平之戰過後,是秦國滅趙的最好時機,白起當然希望一勞永逸。但一報還一報,趙國也想到了反間計。公元前259年,大名鼎鼎的說客蘇代,受趙王委託,帶上豐厚的禮物入秦,問秦相範雎:「武安君擒殺了趙括嗎?」「是。」「秦國就要圍攻趙都邯鄲了嗎?」「是。」蘇代於是說:「滅了趙國,秦國稱王,武安君必然位列三公,他為秦國奪取了70多座城池,就是歷史上週公、召公的功勞,也不過如此。到時候,您就要屈居其下了。」蘇代接著說:「上黨的百姓寧可歸附趙國,也不向秦投降,可見天下百姓不願做秦國的臣民。如果秦國滅了趙國,趙國北方的人會投奔燕國,東邊的歸入齊國,南面的跑去韓國魏國,秦國能得到的百姓又有多少呢?不如趁著趙國驚恐之際,叫趙國割地求和,別再讓武安君建功立業了。」

這段話說到了範雎的心坎上,他果然勸秦昭王和談。白起大失所望。一年後,等秦昭王再次意欲攻趙時,時機已然錯過了:趙國從重創中喘息過來,白起的身體也大不如前。

秦昭王首先派王陵出兵,大敗。於是去請白起,白起斷然拒絕:「邯鄲不是那麼容易拿下的,何況各國的救兵紛紛開進趙國,他們對秦國的怨恨何止一日兩日?長平一戰,趙軍雖然死了40萬,但秦軍也折損了一半,我們國內空虛,還要遠征別國。趙軍以逸待勞,各國援軍裡應外合,秦軍必敗。」

昭王不聽,強行派兵。不久,第二員大將王齕果然遭遇了趙楚魏三國聯軍的夾擊。白起不免自鳴得意:「不聽我的話,如今怎麼樣啊?」這句話傳到昭王的耳朵裡,昭王惱羞成怒。那好,你白起上陣吧!國相範雎親自去請,但白起犟如黃牛,偏不從命。一個將軍,既然不能為王所用,就只能為王所棄。

公元前258年,白起被奪官、削爵、降為士兵、遷居他鄉。由於病情反覆,白起無法遠遷。他滯留在咸陽的3個月裡,正是秦軍節節敗退之時。顏面掃地的秦昭王,不想讓他繼續得意,更不想讓他看到自己決策的失敗,便勒令他離開。

白起才走,秦昭王就和範雎商量:「白起心懷怨誹,不如處死。」在咸陽城外十里,白起接到了賜死的命令。剛烈的白起拔出劍:「我有什麼彌天大罪,何至於這個下場?」良久,他又嘆息道:「我本來就該死。長平之戰,趙國40萬人投降,我欺騙了他們,把他們都活埋了,這足夠死罪。」說罷,他舉起了那把鮮血浸染過的戰劍,刺向了自己。

来源:人民網-《環球人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