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未來無任何政改跡象

作者:徐友漁 發表:2011-07-03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中共兩會開幕前,中國法制日報、法制網、中國平安網等媒體調查「兩會熱點問題」,其中反腐問題位列第一,連續3年反腐成為最受關注的問題。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7月1日在慶祝中共建黨90週年的大會上發表長篇講話,再提反腐敗的重要性。

事實上,反腐敗和反以權謀私是中共的主要建黨原則之一,但這些年來越反越腐,導致民憤、民怨越來越大,有形成活火山的威險。

資深評論家林保華表示,反腐其實是民眾的要求,是民眾最關心不滿的事件之一,所以一定要交代,不交代不談不行的,但是談了也沒用

中國社科院哲學所的徐友漁教授在接受BBC中文網記者嵇偉採訪時表示,這兩種現象同時出現並不矛盾,而是並行不悖、相輔相成的,因為要以權謀私,首先就必須有權,而今天中國的大權掌握在共產黨官員的手裡,所以要權必須入黨當官。

據《BBC》報導:徐友漁認為,雖然現在入黨的人中也許有一些是出於信仰,但大多數是為了實際利益才入黨。所以中國的貪腐行為越來越普遍,和黨員隊伍越來越龐大,是順理成章的現象。

中國近年來經濟飛速發展,國力明顯強大;但與30年前相比,現在的中國共產黨的權威性和掌控能力,遠遠遜於毛澤東和鄧小平時代。許多人認為政改勢在必行。

徐友漁卻認為,現在看不出在可視的將來中共有政改的任何跡象。儘管有像溫家寶這樣的個別領導人在提倡政改,但從總體來說,現在的中共最高領導人最操心的是解決一些迫在眉睫的事情。

徐友漁說,中共包括最高層在內的各級官員都有一種驚弓之鳥的心態,把社會上的一些偶然事件,比如拆遷引起的矛盾等,看作是可以燃燒全國的「星星之火」,所以不惜一切代價,採用任何手段去維護所謂的穩定。

至於國家的長治久安以及如何保持長期發展,這些問題並不能引起中共高層領導人的興趣,他們考慮的是只要這個黨和這個國家不毀在自己手上就行。

對於外界許多人把政改的希望寄託在18大後中共新一代領導人身上的觀點,徐友漁表示不讚同。他說這是中國人的思維習慣,以為改變中國現狀的最理想方式就是自上而下的政改,因此寄希望於最高領導人的識時務和與時俱進。

徐友漁說,最近二、三十年的實際經驗證明,每一次人們把希望寄託在領導人的換屆上,最後得到的總是失望。所以他認為,沒有理由相信18大會和以往有任何不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