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國凌駕兩制』趨嚴重(組圖)

發表:2011-07-03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記協認為警方在處理示威活動時越發不耐煩。

香港記者協會警告說,「一國」凌駕「兩制」的情況日趨嚴重,香港言論自由持續受到壓制。

港記協在星期天(7月3日)發表的最新一份《言論自由年報》中,批評香港特區政府日益遷就北京的意願,拒絕內地與海外異議人士入境。

報告還說,香港警方對示威者越來越不耐煩,這在針對北京駐港機構的示威上尤其明顯。

港記協還表示表示接到一家電視臺的求助報告稱,該臺一名實習記者星期五晚採訪七一遊行後爆發的示威時,被警察當成示威者逮捕。

港記協主席麥燕庭對BBC中文網說,該名記者當時沒有帶備記者證,然而隨後電視臺已經向警方傳真證明函件,可是該記者仍然被視為遭逮捕人員,目前處於取保候查狀態。

麥燕庭認為警方無理逮捕記者,但同時認為新聞機構應避免讓實習記者採訪衝突場面。

「北京介入」

這份題為「一國進、兩制退·香港表達自由岌岌可危」的報告稱,北京越來越有興趣介入香港事務,且介入的程度越來越深。

其中的事例包括:民眾到北京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進行抗議活動時容易被警察逮捕,去年就曾經有示威者把一瓶香檳開瓶時濺到中聯辦的保安員而被捕。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介紹其最新《言論自由年報》,警告「一國」凌駕「兩制」的情況日趨嚴重。麥燕庭對BBC中文網說,警察在阻擋示威者的同時,也作出了一些妨礙記者採訪的行為,比如把記者趕到示威現場外的地方。

此外,今年1月香港拒絕讓王丹等流亡異議人士入境出席支聯會原主席司徒華的葬禮,港記協也認為是體現了「一國」凌駕「兩制」的勢頭。

信息不流通

另一方面,港府在過去一年召集媒體記者進行「吹風會」,港記協也認為這種做法涉嫌管制信息公開,妨礙了新聞自由,削弱「兩制」。


麥燕庭:港府選擇性邀請記者出席「吹風會」窒礙信息流通。

麥燕庭對BBC中文網介紹說,「吹風會」是政府邀請部分記者閉門聽取一些新政策的介紹,但並非正式的發布會,然而一旦政策在報導後引起任何問題,政府往往就把責任推到媒體身上。

報告還提到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4月份發表的民調結果,當中指出54%受訪港人認為媒體存在自我審查問題,不敢批評北京政府。

港記協呼籲明年產生的新一任行政長官制定《資訊自由法》,提高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同時重申香港沒有必要進行國家安全立法。

港府一名發言人向BBC中文網發來書面聲明說,特區政府沒有計畫制定《資訊自由法》,政府將繼續加強各方對《公開資料守則》的認識,並促使政府人員遵行該守則。

《公開資料守則》是港府在1995年頒布實施,港府的聲明稱,歷來公眾要求披露政府信息的申請,只有2%根據守則的特定條文被拒絕。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