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孩子熱炕頭--我在美國的平淡生活

作者:小豬爸爸 發表:2011-07-03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海歸過,曾經歸海過。老婆大人有時故意問我,「有沒有後悔過,看看你的同學朋友,有的發了,有的教授,有的當大官,你還是普通一個?」

對於這個問題,我通常是一句「有得有失,家庭幸福」笑對。私底下來說,沒有失落過是不可能的。男人總是想成就一番事業的,不論大小。記得我經常對摯友說的一番話就是,人這一生,不能像平靜的湖面,總得有點波瀾,哪怕丟下一個石頭,有點響動,也不枉一生。於是,閑暇時不免有些失落,偶爾還會臆想一下自己在國內如何大展宏圖。然而,時間久了,孩子一天天長大,自己也步入中年,越來越喜歡北美這種平淡小我的生活,甚至慶幸來到美國,享受在國內得不到的那種為自己、家庭而活的自由了。

我的生活是幸福的。夫妻恩愛,兒女健康,家庭和睦,我想這樣的家庭是幸福的。

幸福的生活是快樂的。下班之後不用去樓堂會所應酬,幾個小菜,一杯淡酒;攜妻教子,品茗夜讀;不用為衣食而愁,儘管不是腰纏萬貫,但足以讓你擺脫倉廩不足的困境,而知禮節。我以為是快樂的。

快樂的生活是平淡的。沒有國內的熱鬧,沒有人來人往,熙熙攘攘;沒有燈紅酒綠,觥籌交錯;工作家庭兩點一線,是主旋律。毫無疑問,是平淡的。

平淡的生活是真實的。雖然平淡,但那是小我的真實。不用去說那麼多官話套話,不用讓孩子們生活在面具裡:一方面是教他們誠實和善良,一方面是面對殘酷的偽善和麻木。就像陳丹青所說,與很多北美的華人孩子相比,國內很多孩子不說人話。我慶幸,我的生活是真實的。

真實的生活是不圓滿的。天各一方,我們為老父老母而祈禱和鄉愁。為那個生我養我的土地而牽腸挂肚,那裡有我們的至親好友。除卻思念,我們只能用網路相牽。我問自己,這樣的生活怎麼是圓滿的。

不圓滿的生活是最圓滿的。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妻小幸福是給老父老母的最好的禮物,可憐天下父母心。

或許生活就是輪迴。你的根已經紮在這個陌生的土地,就經常培土澆灌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