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比,中美兩國的公務員工資制度

發表:2011-07-04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老百姓有個說法:政府是老虎,必須把它關在籠子裡。所以小布希順應大家的願望接受了下來。是否做好了,只能由美國佬說,我肯定說不准。

在美國,大多數人都相信基督教的原罪說:人之初,性本惡;這與咱們的老祖宗不一樣,所以醜話總是說說在前頭,預防就緊跟在後頭,在做任何事情之前,一定先要制定出相關法律,防範人的私慾與貪婪。而這個思維是否真的很有道理,作為權力者是不太願意接受的,凡是國外的一套制度有利自己的,馬上與國際接軌,凡是不利自己的,中國就搞有自己特色的一套,所以從特色上是可以看出一些名堂來的。

比一比,中美兩國的公務員工資制度 哪個更具優越性?

在美國,公務員上到總統,下到辦事員,都是自願競選或應聘,既不能開後門,也不受引誘和脅迫。要想做公務員,就必須嚴格遵守制定出來的法律,放棄普通公民享受的部分權利——如隱私權,必須每月公示家庭財產。這才是像真正的公僕。而我們只移植了公僕這個名稱,不學實質,充分暴露了我們政府虛偽一面。失去了公信力的政權是得不到尊從更得不到應有的服從。

在美國,公務員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一點很讓中國公僕們丟臉,明明是咱們老祖宗在封建年代就想做的,卻被他們搶先做到了,而我們真正能做到的兩位先人即焦同志、孔同志卻又早早地被病魔奪走了生命,如今活著的那些公僕總讓人一百個不放心。

在美國,被法律規定公務員的工資標準是以私企員工收入為參照,公務員的工資必須漲在老百姓之後,先漲百姓工資,後漲公務員工資,而且公務員工資的漲幅永遠低於百姓。

在中國公務員是特權階層,無論漲在先還是落在後總是高在老百姓之上。公企則放開漲說只看效益,總是虧損的公企當然漲不好。私企要看老闆臉色,那裡的百姓是沒有盼頭的。央企是龍頭老大,但由頭頭自己決定自己漲多少,這樣的分配制度怎麼不把貧富差距大大拉開呢?導致社會不公平,帶來上下貧富不平等,所以社會不穩定政府是元凶。

中國公務員職業之所以頗受青睞關鍵是它有權力,則可以換來更多的灰色收入甚至黑色收入。為什麼某些清水衙門無人光顧去求職,而熱門職位卻炙手火熱,爭奪激烈,往往被官二代富二代搶先謀取,組織部門的腐敗決定了政權的必然腐敗,這個根子就關係到政改了。

在美國,很少聽到人們對公務員工資的微詞,因為美國公務員現行工資制度有重要法律依據,是1990年11月5日生效的《聯邦公務員可比性工資法案》 (FEPCA),以私企為參照的美國公務員工資制度就是該法案規定的。《聯邦公務員可比性工資法案》開宗明義,列出了制定公務員工資標準的4項指導原則:

(1)在同一地區,一定要毫不折扣地體現同工同酬

(2)在同一地區,工資等級差別取決於崗位性質和工作表現

(3)聯邦政府公務員必須與同一地區私營企業同等工作性質的職工工資標準一致

(4)必須徹底消除任何聯邦政府公務員與私營企業職工工資不平等的現象由於通貨膨脹,公務員工資每年有個年度微調 (Annualadjustmentstopayschedules),微調標準必須依據勞工部公布的私企工資成本指數(ECI),但公務員工資調整幅度必須低於工資成本指數0.5個百分點。法律還特別規定,只有總統有權動議調整公務員工資標準,但必須報國會批准。調整工資標準的前提是:發生全國性突發事件或嚴重經濟情況而影響普遍生活水準。

美國法律還規定了公務員工資封頂制度(AggregateLimitationonPay),普通公務員不管何種理由所有項目工資之和超過高I級工資標準,該工資不得支付。

因為美國公務員的工資標準由人民制定,也就是人民的代表機構國會所制定。早在美國剛建國時,就通過了一個法律規定:「新一屆眾議員選出之前,任何有關改變參議員和眾議員的任職報酬的法律,均不得生效。」這就是眾所周知的利益迴避制度,誰提漲工資不給誰漲工資,要到他的下任才開始執行新工資標準,這就阻止了官員在人民委託給他們的崗位上不好好為人民服務、天天琢磨給自己加薪的不道德現象的發生。所以,在美國是聽不到公務員天天嚷嚷給自己漲工資的干擾聲。再說美國公務員的收入不可能比有專業技術者高到那裡,甚至還遠不及當外科醫生、麻醉師、牙醫等,這就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美國工資按照工種分,共分22大類800個職業。工資最高的5個職業是(從高到低):外科醫生206770,麻醉師197570,牙醫194930,婦產科醫生192780,整形外科醫生190420。企業老總的工資是160440排第10位。

中國讀者都認為律師收入最高,其實律師的平均工資只有124750排第 16位。飛行員為119750排第19位,法官、治安官為100450排第35位,警察局長為76820排第104位,普通警官為52810排第273 位。可以說,從美國政府每年招募公務員的情況看,公務員絕對不是美國人的首選職業。在美國你見不到有幾千人、幾萬人掙搶一個普通公務員職位的現象。再說,法律規定公務員要有更高的奉獻精神,要做更多的公益事業,是名符其實的公僕,因為他們沒有更多的特殊的福利待遇,更不存在特供。美國之所以要規定公務員工資不得超過私企,是因為公務員幹的是服務性的工作,不是社會財富的直接創造者,如果工資過高,必然會引起人民的不滿情緒,影響社會和諧。這就是小政府小權力、大社會大平等的機制所決定的一個公平社會。

當然,美國公務員工資雖然比私企低,但公務員的好處私企職工是無法比擬的,如名聲好聽、可以建立起人脈關係、假期多、工作清閑、壓力小、比較穩定、失業機率小等。但一般美國老百姓說起政府官員,好像都不那麼特別敬重,大概意思是,官員就是拿納稅人錢幫納稅人做事的,因此只要你當了官就應該認真廉潔地按章做事,就會有無數雙眼睛天天在盯著你,特別是媒體、律師都特別敏感。任何情節的貪腐必被追究,因此就有了「官員貪污受賄三百元和三百萬元因性質相同量刑基本差不多」的美國反腐肅貪鐵律,和「發財到公司,做學問到大學,要當官到白宮」的著名美國民間調侃話語。在一本十年前的美國暢銷書《窮爸爸,富爸爸》裡,那位教兒子小心謹慎做事,節省開支、不斷儲蓄的窮爸爸,希望自己孩子選擇的職業就是政府公務員,而富爸爸則認真教自己孩子如何理財創業做生意。

但在中國,無時無刻都在為公務員這個公職加以炒作,刻意地宣傳公務員的職業是多麼崇高,讓常人對公務員的素質要求有高不可攀的感覺,其目的就是為高薪養廉埋下了伏筆,同時受到這個變相的鐵飯碗的誘導,所帶來的是更為惡性的誤導,即把人民和公僕的界線人為地擴大,其後果是把公僕抬高成了老爺,則就遠離了人民,只會給政府帶來官僚作風,最終和人民對立。亡國亡黨則從腐敗開始,而腐敗就是從公僕當老爺開始。

我在幾年前預言過,只有當中國公務員的職業讓貪婪者都不感興趣,而是無奈的選擇,那麼這個職業才會是熱愛奉獻的志願者們大獻身手的天職。從現在起,國家就要著手培養這樣的公職人物,作為高層領導率先要做到,否則要辦成什麼廉潔政府的承諾,都將是高不可攀的囗號,雖然不能說是假的,但是做不到的承諾就沒有公信力,終要被人民恥笑怒罵。

當今有人嫉妒美國怎麼會有那麼好的官員制度,其實也是天大的誤會。原來中國古人早就提出了「官富國衰,官貧國強」的治國理念,不料被如今權力者們當作垃圾扔了而被美國卻當寶揀了去,居然發揮得淋漓盡致,使美國強大了起來。

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偉人號召,結果是讓貪官們先富了起來,又據中國官方一份《我國腐敗分子向境外轉移資產的途徑及監測方法》的報告透露,中國貪官在近15年的時間內,已將多達8000億人民幣轉移至國外。報告分析說,90年代中期以來,國家外逃黨政官員、企業高官的失蹤人員在16000到18000人左右。當8000億金錢流出了國門,最終是導致官富國衰,所以說中國至今不夠強大的問題不再是人囗多,底子薄,而是出在官吏得不到有力的治理。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