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前夕新疆到處設卡 烏市嚴查清真寺(圖)

發表:2011-07-04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烏魯木齊一座清真寺正上方,清真寺的金字被紅色維穩橫幅覆蓋。(市民提供/記者喬龍)

星期二是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兩週年,據當地人星期一告訴本臺,當地公安特警巡邏的頻密程度,已是全天候。世界維吾爾人大會表示,上週五,當局在驅散維吾爾人在清真寺外聚集時,抓捕了四名維族人,至今下落不明。

造成近兩百人死亡,一千七百多人受傷的「七五事件」兩週年來臨,新疆各地及首府烏魯木齊已經草木皆兵,嚴防突發事件。據新華網星期一報導,烏魯木齊警方展開「清網行動」抓捕在逃人員109名,報導說,7月3日,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向媒體通報「清網行動」 追逃戰果,5月27日至6月26日,警方共抓獲由首府警方立案上網追逃73人,外地公安機關立案上網追逃36人。

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星期一告訴記者,上週五主麻日,當局在一座清真寺外驅散聚集的維吾爾人,抓走四人:「人們從清真寺出來以後,由於在清真寺門外進行聚集,防暴人員開腔(大聲喊話)驅散也發生了爭執。中國當局以治安條例把四個維吾爾人抓到警車上並帶走,現在這四人的下落不明」。

市民汪先生週一告訴本臺當地的戒備情況:「晚上有交警、特警,特警持槍檢查。白天晚上都有,晚上更多一點。標語倒(是)挺多,標語是,現在是因為建黨90週年都是什麼中國共產黨多麼偉大,‘熱愛共產黨’還有‘保民生促和諧’,都這樣(的)標語」。

市民馮先生說:「街上各種警車比較多,有特警和武警還有社區巡邏的。人員巡邏的在街面上比較多,因為現在他白天市面上管理得嚴不讓擺攤設點,所以他們一到晚上的時候,擺攤設點的人比較多,這時候就是有聯防治安就是在人多的地方有定崗守著,街道上還和白天一樣還是來來往往各種警車」。

而在居民社區,當局也配備了巡邏車,馮先生說,當局不敢鬆懈:「每個社區他都有一個麵包車上面裝了警燈。社區裡麵人員聚集的地方,比如像我們這個社區有一個市場,每天人多的時候社區的警車安保人員都盯著」。

記者:我有看到照片,清真寺有的時候也打著紅色橫幅啊。
回答:那就是宣傳標語,蓋在那個清真寺那個金字招牌上面。這些標語這些口號都是統一的,然後到處張貼懸掛。

記者從市民提供的一張照片看到,在清真寺的正門上方,拉著紅色橫幅標語,寫有「認真開展‘六個意識’教育,維護社會安定團結局面’」。另一位市民說,有些標語告誡穆斯林,不要非法聚會:「標語的大部分內容是,要合法的到清真寺聚會,不要私自去聚會」。

迪裡夏提引述來自新疆的消息說,兩天來,在各公共場所聚集了大批武裝和監控力量,包括在市區的餐廳及網吧:「從昨天到今天上午為止這種盤查並沒有減輕,而且力度正在加大。除烏魯木齊或者是各大城市的城鎮,縣城和鄉村增加守卡的武裝人員也明顯的增多」。

烏魯木齊一家網吧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光顧者必須登記身份證,即使一個人也不能漏掉。

記者:要不要登記身份證?
回答:要的。

記者:三個人用兩個身份證可以嗎?
回答:我們這是實名登記的,一個身份證只能開一張卡(上網)。

根據(新疆)自治區公安廳安排部署,從5月26日起至明年6月,在全市範圍內開展為期一年的網上追逃專項「清網行動」,全力緝捕在逃的犯罪嫌疑人。

面對今年的嚴厲,迪裡夏提警告說:「七五至今兩年來,維吾爾人的狀況並未有任何形式的改善,相反的,處境在惡化。北京所推行的目前這種系統性的迫害政策,將會直接導致當地出現新一輪的動盪,這種動盪隨時隨刻都有可能出現,因此北京必須停止實行壓制政策」。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呼籲7月5日在全球十多個城市發起示威遊行,揭露七五真相,祭祀遇難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