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兄弟 愛睜眼說瞎話

伺機東山再起 胡耀邦和他的子女們

發表:2011-07-05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一九九二年南巡後,大陸政治氣候亦隨市場經濟大潮略有轉暖跡象。於是,因為父親失勢、「六四」事件兩大原因而蟄伏數年的胡耀邦長子胡德平,也略有活躍跡象。開始是被送進中央黨校學習,接著又被推選為中共十四大代表。一時間,京城內紛紛傳聞胡德平「東山再起」,黨內職務可能進入中央委員序列,行政級別也會向省、部級靠攏。但中共十四大之後,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的名單中並沒有胡德平的名字。不久經最高層決定,胡德平出任了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到了一九九六年,有關胡德平高升的傳聞又起。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為了「揚胡抑趙」,對胡耀邦的「熱情」明顯增加,他曾前往江西共青城胡耀邦的陵墓拜謁,一九九五年除夕之夜,江又親自去慰問胡的遺孀李昭。年後,胡德平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高度評價江澤民的「十二大關係」,被視為胡向江靠攏的一個跡象。

一九四二年,時任國民政府第十八集團軍(簡稱「八路軍」)總政治部組織部長的胡耀邦,與延安女子大學學生李昭成婚。這是後來曾官至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生中唯一的一次婚姻記錄。婚後,兩人感情甚篤,先後育有三男一女,長子胡德平,次子劉湖,三子胡德華,女兒李恆。

次子所以取名劉湖是時局所造成。劉湖生於一九四五年,不久胡耀邦趕赴前線作戰(國共內戰)。於是,胡耀邦夫婦把未滿四十天的次子送到陝北老鄉劉世昌家裡寄養。劉世昌爽快地答應寄養孩子的托付,胡耀邦非常感動地說:從現在起,這個孩子就是老區人民的孩子了,一定要姓劉,名字也要你來取。劉世昌思來想去,建議孩子取名「劉胡」。胡耀邦說:也好,不過「胡」字要加三點水。

劉湖對外睜眼說瞎話

劉湖曾任國務院對外貿易部進出口辦公室副主任、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副理事長等職,後任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科技發展和技術進出口司長。

在一九九六年中美知識產權和核子科技的爭執中,劉湖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他用「中國立法管制敏感的科技出口」之美名,以脫中共因被控出售核子技術給巴基斯坦之醜陋名聲所備受的攻擊。

劉湖對外睜眼說瞎話,宣稱說:「中國一向主張、禁止和摧毀大規模殺傷武器,我們贊成採取必要的步驟,其中包括由國際監督敏感產品和科技、遏止這類武器的擴散。」(美聯社,北京一九九六年五月二十六日電)

胡耀邦的幼子胡德華生於一九四九年,當時胡耀邦在華北野戰軍第一兵團任政治部主任,兼太原市軍管會副主任。少幼時代在北京高幹子女幼兒園和高幹子弟學校度過,成年後到部隊當兵,後被保送進南京的一所軍事學院,一九七七年畢業,留在南京部隊工作。據說,胡德華大學畢業後,是自己主動向胡耀邦表示留在外地工作的,因為這樣有利於正在京城擔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長的父親開展工作。一九八六年,胡耀邦下臺前幾個月,胡德華才調回北京,在一所大學裡任普通教師。

胡耀邦的女兒生於一九五三年,隨母姓取名李恆。「文革」中,李恆曾在工廠當工人,七六年被推薦為「工農兵大學生」,畢業後曾任《中華內科》雜誌編輯,後到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做過一段訪問學者。李恆的丈夫名劉曉江,系解放軍現役軍官。

胡德平的「太子」身份

胡德平生於一九四二年。一九六三年,胡德平考入北京大學歷史系。一九六七年畢業前夕,鄧小平、胡耀邦先後被打成走資本主義道路的黑線人物,鄧樸方、胡德平也成為黑幫子女,被聶元梓等造反派把持的北大紅衛兵革命委員會勒令接受檢查,共蹲專政堂。

「文革」後,胡德平考取了中國思想史研究專家侯外廬的碩士研究生,通過論文答辯後,被分配到歷史博物館當研究員。一到歷史博物館即為建立該館的考古部奔走。如果說上級主管部門為他的執著所感動,還不如說是那些文化官僚們懼於他的「太子」身份。

一些歷史博物館的考古學工作者多年夢想而未能成真的事,在胡德平手裡卻輕而易舉地實現了。該館的一些學術人員很為此事興奮,慶幸本單位有了個胡德平這樣的「太子」,今後什麼事情都好辦得多了。事情本身說明瞭中共「黨天下」統治的荒唐。

成立後,胡德平出任部長,不久又出任了歷史博物館副館長。

胡德平大膽地肯定:無產階級時代的生產力超越了以往的全部歷史...

一九八四年,胡德平作為中央整黨領導小組的特派員到了湖北省。自此,他似乎決意要在政壇宦海裡決一浮沉。當時,包括陳雲等中共政治元老的子女,也都被以「中央整黨領導小組特派員」名義進駐地方黨委或中央機關,目的當然是要給「紅色接班人」以鍛練機會。

這段時間裏,正是胡耀邦在中共政壇上的頂峰時期,也是胡德平最活躍的時期。他在武漢所做的一件最具影響力的事情就是支持創辦了曾經轟動一時的《青年論壇》雜誌。

該雜誌名義上是掛在湖北省社會科學院名下,在雜誌的創刊號上,胡德平發表了〈為自由鳴炮〉一文,立刻引起強烈反響。文章立論大膽是一個原因,更重要的是,這是中共總書記長公子的大作,從中可以窺見中共高層的思想動態。

胡德平在文章中說:「奇怪而令人遺憾的是,我們社會主義國家中有人對自由或是噤若寒蟬不敢問津,或是囁嚅起起,不敢越雷池半步;或是心嚮往之,卻把自由和‘自由世界’劃同等號。筆者有感於此,願為自由鳴一炮,以求學術上徹底明確地探討,並希望‘自由’兩字在政治上不要永遠成為一種避諱的字眼。」

在文章中,胡德平大膽地肯定:「無產階級時代的生產力超越了以往的全部歷史,就給雇佣者帶來的自由也是以往幾千年來不可比擬的。資產階級的人道主義者,啟蒙思想家和革命家第一次全面系統地對人的自由做出了精彩的論述,又提煉為政治宣言,並制定了政治、經濟、科學、文化綱領,領導了革命實踐。」

胡德平說:「中國現在付出的沈重代價與其成就不能成比例,我們可以說是黨對國內外的總形勢長時期做了過「左」的估計,連續不斷的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政治運動;經驗不足,過多地抄襲別國經濟體制的模式,這些都衝擊、破壞了剛剛發展起來的社會生產力。同時還有種種原因,使我們黨內民主、國家政治民主、社會民主沒有制度化、法制化。」

他認為,還有一個更為隱蔽的原因,就是用「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理論去進行社會主義建設,以致「我國人民遠未贏得自由,我們黨也遠未贏得自由」。

胡德平的這番言論發表在八十年代中期。十年之後,這些言論仍然是違禁內容。

妻子當官被人抓住把柄

從整體上講,大陸許多高級幹部子女中,胡耀邦子女的口碑還是不錯的。但胡德平妻子由一個普通的大學助教突然冒升為廈門市副市長一事,還是給胡耀邦帶來不少麻煩。

胡德平妻子安黎,是前中共中央組織部長安子文的女兒,畢業於清華大學,八十年代初到北京師範大學現代化教育研究所擔任一名普通助教。一九八四年,中組部突然派官員到北師大瞭解安黎情況,並要求調走她的檔案。不久,安黎被中組部直接安排入黨,然後就不見人影。事後,人們才知道她已出任了廈門市副市長。

為此,一九八五年底的學潮中,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在組織與大學生對話時,北師大的學生代表將此事鄭重提出,認為這是中共幹部特權的典型。

當時的中顧委副主任薄一波、中紀委書記李昌都當面對向學生表示「一定追查此事,如果屬實,一定妥善處理。」

「太子」胡德平不承認自己是「太子黨」

一九九六年二月,胡德平率領全國工商聯代表團訪問日本。二日晚,他接受了日本《留學生新聞》記者蔣豐訪問,談及「太子黨」,有如下一段對話:

記者:你可以算得上是地地道道的了。

胡德平.誰說我是「太子黨」?我不是「太子黨」。

記者:但外界至少是這樣說的。比如何頻、高新寫的《中共「太子黨」》一書中,你就在冊。你有沒有看過那本書?

胡德平:我有那本書,但還沒有來得及看呢。

記者:你怎樣看「太子黨」的問題呢?

胡德平:「其實,我們這一代優秀的人並沒有被推薦到領導崗位。比如說我認識的優秀的人,確實是開國功臣的子女,確實是十大元帥的子女,也沒有當官呵。

「另外,領導人的後代與一般經歷的人相比,在知識面、接觸面上會更廣一些。對他們更應該給予好的教育。」

「太子黨不應該與醜聞聯繫在一起。有些太子黨總是和醜聞聯繫在一起,這實在不好。還有些太子黨想做官,又不想離開北京,又鬧著要提拔,我也看不上。總之,對太子黨不能一概而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