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藥家鑫更凶殘姦殺案 改判死緩引嘩然 (圖)

發表:2011-07-05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網上熱傳一篇2011年上海高考作文、古體長詩《姐弟哀》。這首古體詩把發生在兩年前的李昌奎一案兩命的姦殺案又拖回了公眾視野。而這宗連3歲幼童都不放過、其作案手法被外界認為比藥家鑫更為凶殘的案件,卻由一審死刑改為終審死緩。判決結果引發輿論嘩然。有律師直言,中國的重大死刑案沒有嚴格標準,司法不公。

事件緣由:一件瑣事引發兩條人命

據大陸媒體報導,2009年5月14日,雲南省巧家縣茂租鄉鸚哥村村民李昌國(李昌奎兄長)與陳禮金(王家飛母親)因收取水管費的瑣事發生爭吵打架,陳禮金稱李昌奎家人曾於2007年託人到陳家說媒,但遭到陳家拒絕,為此兩家積有矛盾。

因感情糾紛一直想報復王家飛的李昌奎得知後,從四川西昌趕回巧家縣茂租鄉鸚哥村,5月16日下午1點在王廷金(王家飛父親)門口遇到王家飛(18歲)及其弟王家紅(3歲),李昌奎以兩家的糾紛為由同王家飛發生爭吵抓打,抓打過程中李昌奎將王家飛褲襠撕爛,並在王家廚房門口將王掐暈後實施強姦。

王家飛在遭到李昌奎的強暴後被其使用鋤頭敲打致死,並隨後被拖至內屋,懵然不懂年僅三歲的王家紅被李昌奎倒提摔死在鐵門門方,並隨後將姐弟二人用繩子把脖子勒緊,李昌奎在製造血案之後逃離現場。經鑑定王家飛、王家紅均系顱內損傷伴機械性窒息死亡。

死刑改判為死緩

2010 年7月15日雲南省昭通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查明,「5.16」案強姦殺人案犯罪嫌疑人李昌奎犯罪手段特別凶殘、情節特別惡劣、後果特別嚴重,其罪行極其嚴重,社會危害極大,應依法嚴懲。雖李昌奎有自首情節,但不足以對其從輕處罰,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李昌奎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犯強姦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賠償家屬王廷禮、陳禮金經濟損失3萬元。

然而,2011年3月4日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強姦罪作出對李昌奎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終審判決。

從一審的死刑到二審的死緩,二審法院為何要改判?雲南省高院認為,被告人犯罪後到公安機關投案,並如實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實,屬自首;歸案後,認罪態度好,並賠償了受害方部分經濟損失。據此,二審法院認為,李昌奎應當判處死刑,但可以不立即執行。

自首悔罪不是「免死」的理由

對高院判李昌奎死緩的理由,死者的叔叔王海認為「這是胡說」!他還透露:「兩孩子被害後,想要李家先拿2萬元安葬費,但是李家不給錢,到處躲藏,之後是村裡的人幫助我們找到了李家的人,才安葬孩子的。」

據報導,李昌奎在出逃4天後逃至四川省普格縣時,向城南派出所投案自首。

但王海說,李昌奎並不是自首,而是在逃跑幾天後被逼自首的。

中共官方人民網也曾評論說,李昌奎強姦殺人甚至連三歲的孩童都不放過,這樣惡劣行凶,自首、悔罪均不足以減輕其罪行,也不能成為從輕或減輕處罰的理由。

律師:重大死刑案沒有嚴格標準導致司法不公

北京劉曉原律師表示,全國法院是執行同一部法律,雖然每個案件有所不同,但是特別在死刑案件中,全國要有個嚴格的標準。從這個案件判決的結果來看,是法律出了問題。

此外,有評論認為,李昌奎的姦殺案比藥家鑫更為凶殘,一案兩命,連3歲孩童都不放過。藥家鑫最終被執行死刑,而李昌奎卻由死刑改為終審的死緩,其中媒體輿論從一開始介入關注的力度不同,是其中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

劉曉原律師認為,藥家鑫這個案件被判死刑,社會輿論起了很大作用。李昌奎這個案件當時可能沒有引起社會的關注,只是一些村民在呼籲,影響不大,結果就出現了同一性質、甚至是更嚴重的殺人案,在不同地區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律師童朝平也表示,全國的法律它應該是統一的。「對情節特別嚴重的死刑犯全國應該有一個尺度和標準。否則不同的判決結果也會使法律的公平信譽受到質疑。當然在法律來說,我們對生命保持一種敬畏的態度。能不用死刑的盡量不用死刑,用死刑的一定要用在特別大的犯罪上,才會使法律公平。」

下圖是關於藥案和李案在過程中的一些對比,供讀者參考。


李藥兩案對比圖。

附《姐弟哀》:

昭通城西桃李花,飛來飛去落誰家?雲南女兒傷顏色,行見落花長嘆息。
今年花落顏色改,明年花開復誰在?已見李昌奎為惡,更聞桑田變成海。
九郡通緝方自首,一雙人命也輕之。昌奎快意泯恩仇,風流千古合歡詞。
勒昏翠黛柴房暗,扯破紅裙脂肉滑。蜂狂蝶狠東風惡,花陷溝渠污淖時。
女兒醒轉花容改,甩脫魔掌意逃亡。昌奎倜儻登徒子,頃刻翻作中山狼。
銀鋤飛舞螓首碎,碧血濺迸春衫濕。可憐女兒好顏色,宛轉蛾眉鋤下死。
宛轉娥眉猶帶恨,半啟櫻唇魂魄失。櫻唇似訴春閨思,似訴芳心無限事。
紅消香斷有誰憐?滿懷愁怨向君訴:李枝奪命強連理,昌奎如虎殺婦孺。
我有幼弟字家紅,鷹爪提起狼四顧。鷹視狼顧見門柱,柱上灌頂絕生路。
垂髫童子腦漿迸,豆蔻女兒血色污。三齡稚子有何辜?幼弟隨姐泉下去。
去歲花開何家紅?今朝花謝何家飛?桃花明年王家紅?燕子明年王家飛?
徒見桃花傷心色,忍聞燕子呢喃聲?惡賊死緩賠三萬,萬里江山可清明?
我聞家飛已嘆息,再聞家紅重唧唧。三聞死緩大驚異,四聞賠金三萬數。
五聞親眷意難服,央視官網奏冤屈。鸚哥村裡少燕舞,老燕泣血哭雙雛。
老無所依兩父母,須臾鶴髮亂如絲。蹣跚幼子千嬌女,上天入地可尋覓?
孤燈寂寞淚闌干,山村臥聽瀟瀟雨。雨打霜瓦潤荒田,疏林冷落盡凋殘。
冤情未報難排遣,憐子沽酒慰愁煩。陰陽萬里音書斷,生死阻隔四心懸。
兒女生死遭劫難,朔風陣陣透骨寒。滿懷激奮問蒼天:一雙兒女何日還?
天堆地積愁和怨,有口難言法堂寬。我勸二老忍孤憤,自古有路常不平。
不聞英雄驅虎豹,唯聞萬戶搗藥聲。藥死父母無棺木,李活姐弟空淒淒。
勸君更盡一杯酒,勸君莫惜金縷衣。童子女兒雙做鬼,勸君惜取少年時。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唐人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