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胡錦濤打敗了薄熙來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1-07-05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來,中南海高層內鬥的情況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他們在竭力顯示團結一心,但從一些政治事件還是看出了蛛絲馬跡:不僅艾未未被以取保候審的名義釋放,而且,野心勃勃的薄熙來逼宮北京全軍失利,開始低聲下氣地稱「錦濤同志」了。

同時,胡錦濤和溫家寶「六一」兒童節分頭去學校慰問,以盡顯「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後者還在籃球場上輕鬆地來個「三步上欄」,似乎對外界說,薄熙來不在乎「說三道四」,但我批評你搞文革,你也得聽著。

更耐人尋味的是,鄧小平的愛女鄧琳又受重用。這些都說明,薄熙來拉攏和整合太子黨沒有奏效,胡錦濤牢牢地執掌了權力,薄熙來及其死黨遭遇了巨大的挫敗,十八大常委難進,中央政法委書記也沒戲。

據《重慶日報》6月24日報導,22日,市委、市政府召開政法系統大會,表彰全市「十佳政法單位」、「十佳政法干警」和先進政法單位、先進政法干警。市委書記薄熙來到會講了一番不同尋常的話,從字裡行間我們觸摸到了中南海高層內鬥的脈搏。

我認為,有這樣幾點值得深思,首先,薄熙來說,現在四面八方的人,一提重慶就想到「打黑除惡」。咱政法戰線的同志,在這麼短的時間,就組成100多個專案組,全力攻堅,把那麼多犯罪份子緝拿歸案,繩之以法,為民除害,真是大快人心!

在這裡,他把原先大肆報導的200多個專案組,偷偷地縮水了,這不是記憶有誤,這是他以李莊案為標誌全面失利,倍受指責的結果。

可能中南海高層集體討論了唱紅打黑運動化對司法體制和程序正義破壞的問題,他成了保留意見的少數派,所以,不得不自找台階下。

其實,200個也罷,100個也罷,都是仿照文革砸爛了公檢法,「薄澤東」一個人說了算,這正是6月11日進京匯演時,中央領導拒絕捧場的真實原因,連唯一的在任文化部長孫家正,都請求新華社在刊出照片時不屬自己的名字。

只是次日重慶地方報紙補上他的尊姓大名壯威而已,至於最後賈慶林出席壓場,不過是向外界表明,「唱紅」活動只是政協可以包容和團結的文藝表演罷了。這再次說明瞭薄熙來的孤立和慘敗。

二是「319槍擊案」可能是個陰謀,薄熙來在會上說,在「打黑除惡」的一年半時間內,破獲了700多件案子。顯然已挖地三尺。

但恰恰沒有偵破震驚世界的槍擊案,從最近重慶作家的一本書中,我們由披露的細節可以推定,這是薄熙來為了找到運動式打黑的理由和藉口,並獲胡錦濤批准而精心策劃的。

難怪他事後接受鳳凰臺記者採訪時得意洋洋地說,不值得大驚小怪,這和他在90年代初當副市長時,為了陷害魏富海,策劃了金州石河果農開著裝滿葡萄的汽車,去市政府大樓集會抗議如出一轍,只不過性質更加嚴重而已。

他說,700多件命案關聯到多少人的感情?如果案子遲遲破不了,老百姓怎麼能安下心來!但他恰恰忘了,「319槍擊案」是國家公安部掛牌督察的第一大案,為什麼至今沒有頭緒?

第三,對2008年的出租車事件,他針對海外媒體的批評,首次做了公開的回應,他說,我剛到重慶不久,發生了大規模的出租車停運事件,錦濤總書記對此都十分關心。市委市府通過對話和積極的措施妥善地予以平息。

這段話清楚地透露了那次事件的處理方式和基調,是由下級請示上級而決定的,他不過是執行命令而已,也就是說,之所以沒看清黎強的本質,把他當成了維權人士,沒有嚴厲鎮壓,是因為薄熙來當時說了不算,他比胡錦濤要強硬。

第四,薄熙來第一次對黎強案也進行了自辯,他說,但「打黑」後真相大白,原來整個事件是黎強等黑社會團夥在背後施壓、操縱的。市委還收到不少人民來信,反映那些車霸、肉霸、菜霸、欺壓百姓,大搞黃、賭、毒,罪惡纍纍,令人髮指。

這也是市委市府下決心「打黑」的重要原因。這段話說明瞭薄熙來承受了上級對他抓捕黎強的異議,他辯解說,他是被出租車的司機維權領袖黎強騙了,但我們知道,薄熙來當時去重慶已經近一年,憑我對他的瞭解,他有足夠的精力明察秋毫,不被黎強所矇蔽。

顯然,他在編造謊言,而且,大連人都知道90年代時,他當政期間,車霸,肉霸,菜霸,等等,與重慶相比,大連有過之而無不及,他為什麼不打?可見還是因為黎強當眾頂撞了他,才翻臉不認人的,只是礙於中央的決策,不得不出面安撫,其實,內心早已恨之入骨,薄熙來向來是以自我劃線的。

不過,言多有失,薄熙來還是講出了一句真話,就是預料「中國要出大問題」,他說,至於那些本來就心懷敵意,硬要把「打黑」說成「黑打」的人,就隨他去編、去說吧,那是另一個問題了,世界觀的問題。

中國真要出了什麼大問題,他們是要喝酒的。在我看來,偏於西南一隅的薄熙來,已過花甲之年,在中南海決策層是最末一把交椅,為了上位,他必想搞亂中國,亂中奪權,這一點,胡溫都看得很清楚。所以,他們藉助李莊案打垮了薄熙來。

2010年6月27日於多倫多,7月1日修改。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