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茶區閩南的飲茶習俗

發表:2011-07-07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既是茶之王國,福建人對茶自然情有獨鍾。閩南民間有「寧可百日無肉,不可一日無茶」的俗語;閩北山民也有「寧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的俗語。在許多地方,人們均有早晚飲茶的習慣,對茶的依戀幾乎到了迷醉的地步。大抵上,閩南人嗜烏龍茶,福州人好花茶,閩北人喝烏龍茶和綠茶,閩東人則飲綠茶。因此,八閩形成富於地方特色的茶文化。福建人飲茶,從茶具、水質、用茶種類到斟飲的各個程序均備極考究。唐、宋時興的「鬥茶」遺風在各地仍歷歷可尋。其中以閩南人的「茶道」和客家人的「擂茶」最見功夫。

閩南人飲茶習俗--福建人種茶、飲茶已有千餘年歷史。宋代始,武夷山茶即已蜚聲域內。宋代,武夷山建立御茶園。從明代開始,泉州府所產烏龍茶也成為貢茶。明正德年間,僅南靖一地,年貢茶葉76斤。清代以來,隨著茶葉轉輸入歐,福建茶葉更名揚海外,英國人尤嗜閩茶,在英國詩人拜倫和愛德華·揚的詩行中均出現「武夷茶」的名字。據茶葉專家考證,歐洲人的「茶」字讀音與閩南方言茶的發音有直接的俗緣關係。閩南地區稱茶為「TAY」,荷蘭人購回福建茶時,便根據廈門音將茶譯成拉丁語的「Thee」。其他歐洲國家均仿效之,如英語稱茶為「Tea」,法語為「The」;德語為「Thea」丹麥、瑞典為「Te」,均為「Tay」之轉音。  

閩南人飲茶講究「水、火、茶具」三要素。茶具中的壺、杯、盤,或方或圓或扁,多式多款,上鏤山水人物及花鳥,玲瓏精緻。閩南人認為,茶具越用越珍貴,長年泡茶之壺,壺內「結牙」(即茶垢),老輩人說「結牙茶壺」即使不放茶葉也能泡出茶香;還有誰家「結牙」多,誰家最有禮的說法。因此,若頑童不慎摔壞「結牙壺」,老人極為心疼。水以泉水為佳,民間有「山泉泡茶碗碗甜」之說。火則以炭火為主,燒水至「三沸」再置於「蓋甌」中沖泡。總之,舊時「茶房四寶」(潮州爐、開水壺、小茶壺、小茶杯)現今仍為家家必備之物。人們喝茶「功夫」之細,與清代並無二致。閩南一帶,客人來臨,主人必拿出「茶米」,泡出一小壺濃茶,口稱「泡tay,泡tay。」(tay即茶)熱情地邀請你喝上幾杯,然後再拉家常,俗稱「喝上兩杯再說」。客來無茶等於失禮。

閩南人心目中甚至茶重於酒,故同安一帶有「寒夜客來茶當酒」之說。待客多用安溪鐵觀音、毛蟹、梅佔、黃旦、水仙等烏龍茶佳茗。泡茶時,先將壺水燒沸,然後將小茶壺及口不盈寸的小茶杯燙熱。沖泡時,壺口距茶壺約1尺餘,斟茶時手卻放得很低,稱之為「高沖低斟」。這溫壺、燒壺、運壺、斟茶的規程一氣呵成,自成妙境。所砌之茶,水色金黃,清香扑鼻,回味甘醇。尤其是那斟茶,幾個茶杯相挨,要來回斟至七八分,謂之「關公巡城」,最後幾滴濃茶,也要分滴各杯,稱「韓信點兵」。主人給誰添茶,誰便要以右手中指、食指三叩桌面。據說當年乾隆帝微服出訪,為大臣斟茶。大臣誠惶誠恐,用兩指三叩桌面,以示兩腳跪地三叩頭。相因成習,遂成了閩南及廣東潮汕一帶茶俗之一。這一習俗泉州最明顯,惠安、晉江一帶叩指次數較少。

閩南「茶道」除「飲」之外,還很講究「品」,品茶時要眼、鼻、口並用,色、香、味同辨。一些地方待客品茗時頭遍茶還要倒掉。品時,要小口相呷,形如啜酒。整個「品」、「飲」過程進退有節,出入如儀。 

閩南人還有飲早茶之習。同安俗云:「清早一杯茶,賽過吃魚蝦。早上茶一杯,勝似吃雄雞。」同安人喝早茶習慣配油條,而廈門人則以油條、炸棗、發guǒ、花生糕、貢糖等為「茶配」,講究的「茶配」有龍海的「雙糕潤」,南靖的「米香」,平和的「枕頭餅」。吃早茶一般在家中,也有上「茶桌仔」(即茶樓、茶館)的。因早茶能醒胃健脾,近年省內大中城市部分居民也流行喝早茶。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