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夜發生了什麼?

發表:2011-07-07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個稅起征點在人大翻盤,到底什麼起了決定性作用?一切尚在猜測。

從一開始,人大就把球踢給了自己。在人大法工委向公眾徵求意見結束僅15天,人大就把意見梳理了出來,效率還是可以的,「原汁原味」,83%的人希望個稅起征點從3000元上調。於是有媒體挑起了高帽:相信全國人大不會對如此廣泛的民意無動於衷;在中央全力推進民生的當下,顯得尤為重要;不妨將其看作建黨九十週年,政府為民眾獻上的一份厚禮……

這最後一句有點毛病,減稅是誰給誰的禮物?

人大被架上高位,如何動作?但接著,晴轉多雲,6月27日人大再審,除將個稅第1級稅率由5%修改為3%,3000元個稅起征點不變,公眾色黯。到6月29日,各位委員還意見紛雜,二審似難通過。但在6月30日表決時,委員們面前的審議稿已經改成了起征點3500元,且一鼓作氣以134票贊成、6票反對、11票棄權通過——這一夜究竟發生了什麼?

之前,反對提高個稅起征點的主要是財稅官員。理由無外乎,其一,要為實施綜合稅制保留更寬的稅基,要培養公眾的納稅意識。財稅官員說,個稅起征點上調到3500元後,個稅納稅人數由8400萬人減至2400萬人,本來公眾納稅意識就差,這豈不更糟?

此說確有道理。有領導說,納稅人是少數,人民是多數,還是要提倡為人民服務。那是2000年,當時個稅起征點是800元,多數人不繳個稅。如今十多年過去了,不僅是領導,百姓們都提高了覺悟,知道中國的稅收大多是間接稅,像個稅這樣的直接稅只佔稅收的6.3%。也就是說,儘管起征點提高後只有2400萬個稅納稅人,但實際上,中國人人都是納稅人,喝口自來水都繳了間接稅,豈能沒有納稅意識?並且,3500元打不住呀,中國人口紅利將完,沒準兒明年富士康的工人也要交個稅了。

其二,官員說,提高個稅起征點每年讓國家少收入1600億,委屈狀。

這就有點欺負公眾了。1600億對於去年一年77390億元(不包括關稅、船舶噸稅、耕地佔用稅和契稅)的稅收收入算個啥?並且,政府有的是融資辦法,隨時可以增稅,比如地產稅,隨時可以發行貨幣,比如4萬億刺激計畫。官員現在的麻煩反倒是,年初提出今年財政收入增長不超過8%,但前5個月月均增長已達到32%,到年底如何向公眾交代?超過8%的部分如何處置?

其三,有財政官員說,起征點從2000元提高到3000元,已經足夠覆蓋近兩年來因物價上漲導致的基本生活費用的上漲,起征點的討論沒有意義,因為不理性、不專業的大眾對起征點調整到多高都不會嫌高。

與這位官員討論這一問題確實沒有意義,因為他不理性,在今年兩會上他說「國防支出也是民生」;因為他不專業,他不買菜,甚至不花錢,無從與百姓共同體驗生活的艱難。甚至,國家統計局也不夠專業,3000元起征點的依據是,城鎮就業者人均負擔的消費支出為2167元/月。但類似統計數據多次受到嚴重質疑,比如房價上漲1.5%,比如「住房月支出111元」。而此次,在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3000元還不夠繳一居室每月的房貸,完全違背「基本生活費用不必繳稅」的原則。

實際上,官員學者給出的數據並不重要,如個稅納稅人數由8400萬人減至2400萬人,如月薪5000元者每月個稅從325元降到45元,前者似科學,後者似民意,科學與民意兩張皮,這些理論上的說法沒有實際意義,因為中國社會距史學家黃仁宇所說的「數目字管理」還差得很遠,至今連個人支票都未普及。

個稅起征點人大翻盤意味著什麼?在官民利益之爭中,很多民意被官員打著科學的名義否定,此次民意取得了示範性的小勝。那麼,民意如何取得了小勝,那一夜究竟發生了什麼,確實值得探究,以為後循。想想吧,討論人民的利益,而人民只能通過與會的湖北統計局副局長葉青的微博略知一二,至今還不知6票反對者何人,反對理由何在。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