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記者聯盟呼籲中國保障言論自由(圖)

發表:2011-07-08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男子在上海的茉莉花革命集會地點被警察逮捕

國際新聞工作者聯盟」發布新聞稿,公布給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公開信,呼籲釋放所有因言獲罪的中國記者、作家和博客作者,全面推行中國憲法所賦予人民的言論自由權。

總部設在巴黎,代表全球131個國家、成員超過60萬名新聞工作者的「國際新聞工作者聯盟」星期五發布新聞稿,公布了致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以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公開信,呼籲在中共建黨九十週年黨慶之際,釋放所有被關押的記者、作家和博客作者。

這個新聞稿希望中國立刻撤銷針對記者的黑名單;調查因為同一罪名遭到兩次起訴並被關押的記者案件;有記者和活動人士雖然獲釋但仍然遭到嚴密監控;針對記者和網際網路用戶的懲罰正在加重;中國各地不斷發生的記者遭到打傷或騷擾或襲擊的案子不斷增多。這一新聞稿還呼籲香港警方解釋逮捕記者的情況,有報告顯示香港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空間縮小。

引用溫家寶的話

「國際新聞工作者聯盟」的信中引用溫家寶總理於6月27日訪問倫敦英國皇家學會時所說的:「我們要創造條件,讓人民監督和批評政府,使政府不敢懈怠,避免產生腐敗。」

自2008年以來,「國際新聞工作者聯盟」記錄了眾多中國記者、作家、博客作者、維權人士、甚至是平民百姓,因行使中國憲法第三十五條所賦予的表達自由的權利,而遭到干擾、死亡威脅、懲罰、或監禁。

針對「國際新聞工作者聯盟」的新聞稿,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蔡詠梅女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獨立筆會屬下有一個「獄中作家委員會」,也曾經和國際新聞工作者聯盟合作,對被關押的中國記者和作家進行營救和關懷。

煽動顛覆國家罪

蔡詠梅說:「我們著重提出的一點是,要求當局廢除‘煽動顛覆國家罪’這樣一個罪名。因為目前被關押的中國記者或作家,差不多都是在這樣一條罪名下被關押的。因此只要有這樣一條罪名存在,就一定會遭到濫用。與此同時,我們也發現到,從艾未未這個例子,我們也可以看出,中共當局現在也會用經濟的罪名,來套在因言獲罪的人頭上。」

國際新聞工作者聯盟強調,中國的長期一黨專政使得中國共產黨更需要承擔重大責任,保護自己的民眾及其行使憲法所保障的權利,特別是表達言論的自由。

在這封公開信裡,國際新聞工作者聯盟還特別促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釋放因言獲罪入獄的劉曉波,譚作人,冉雲飛,師濤,和迪裡夏提等人。

產生一定效果

蔡詠梅對美國之音表示:「自2008年以來,特別是茉莉花革命以來,中共當局在壓制言論自由的作法上,有變本加厲的趨勢。但是國際間的壓力如果持續增高,也還是會產生一定效果,像艾未未就是一個例子。」

至於在中共升高打壓言論自由的情況下,中國人會不會因此而變得噤若寒蟬,不再敢發出與當局不同的聲音?蔡詠梅女士說:」不會。有人形容中共當局打壓言論自由的作法,就好像拚命要把皮球壓到水裡去,但結果是,皮球反而彈得更高。」

除了言論自由以外,國際新聞工作者聯盟在這封公開信裡,還呼籲中國公安部確保各級公安人員重視及維護中國新聞工作者的人身安全,並且公開自2008年以來,中國記者受襲的所有個案及詳細資料。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