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退休高官走完仕途奔「錢途」

發表:2011-07-09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日不少媒體紛紛報導,中國市值排在前50位的上市公司中有34位退休高官擔任獨立董事。這在網上引發了網民和相關評論人士幾乎一面倒的批評之聲。

退休高官退而不休發揮余熱本是值得肯定的事。然而,當看到越來越多的前政府或相關單位的退休高官成為中國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的時候,有有識之士開始感到這些發揮所謂余熱的退休高官和聘任他們的上市公司讓現代公司治理構架下簡稱獨董的獨立董事這職務變味和蒙羞,獨立董事成了某些上市公司的裝飾。

曾經擔任過中國某大型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的北京雲漢經略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曹軍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退休高官之所以紛紛出任上市公司的獨董一職是因為他們還有所謂的「余權、餘威和余網」,是中國的制度出了問題:

「獨立董事是一個法律機制。當初在中國推出這種制度本身來講,我認為是中國制度上的一個進步。如果從獨立董事的工作上來講,要麼是專家,要懂法律、財務、產品經營上,獨立董事的市場化有多強。還不如說一些企業的獨立化它的市場化有多強。獨立董事本身它並不是花瓶、擺設,錢掙不夠了擔任獨董。它意味著社會的一種體現。我認為本身的立法層面就有問題啊,你建立了制度,但這個制度在中國根本就沒有地位。」

中國《投資者報》2010年做過的一項調查發現,中國A股上市公司聘任了有近1600名前政府或相關單位官員, 其中有467人擔任獨立董事。例如,中國原證監會主席劉鴻儒擔任中國石油獨董,原國家能源部部長黃毅誠在中國神華擔任獨董,曾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的高尚全以獨董身份任職中國中煤。

不過,上海職業股民、在中國以敢於揭露上市公司黑幕而頗有名氣的徐財源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中國上市公司聘任退休高官出任獨董也有積極的一面:

「如果企官能夠真正發揮他的一些作用,這應該是積極的。因為企官他畢竟對政策各方面也有他獨到的一些見解。在政策方面的把控有優勢,因為有些政策、經濟各方面還是可以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像現在很多媒體、一邊倒講企管在裡頭擔當一些職務,多少都可以在裡面拿一些好處了,這有些是片面的。」

那為什麼退休高官成為上市公司聘任獨立董事時追逐的熱門對象?中國媒體有評論說, 退休高官出任獨董,聘任他們的上市公司可以獲得更多的政府政策傾斜和扶持力度,減少可能遭受到的行政管制,減少公司因違規而受到的監管和懲罰,等等。為此,徐財源表示:

「現在在中國的資本市場最亂的是官商勾結。官商勾結的現象比較普遍。官商勾結它可能把這些董事當成官商勾結的一個紐帶作用。」

中國有評論說, 退休高官擔任上市公司獨立董事是「赤裸裸的受賄」, 是變相權利尋租和期權腐敗的表現。作為曾在美國留學和工作過的海歸,北京雲漢經略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曹軍認為,退休高官出任上市公司獨立董事逐漸成為風氣與政府那只有形的手將市場那只無形的手攥的比以往要緊不無關係,退休高官出任上市公司獨立董事只是問題的表象:

「在中國特色的法律前提條件下,政府的功能就完全離不開。政府的經濟影響力是越來越大。其實評論這個問題還不如評論政府干預經濟的力度。你說它好不好,我相信從市場的角度來看肯定不好。但你說在中國的現狀下,體制也好、或者發展的模式也好,需要做一個調整。拿我十五年的感受來看,我認為這種趨勢,或者說實實在在的變化很明顯,市場的聲音、市場的力量可以說越來越小。」

中國有評論說, 那些出任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的退休高官其實是在發揮權力余熱,因為他們在職權力雖然終結了, 但撈取利益並沒有終結。於是中國坊間流傳著這樣一段戲仿歌曲:「我們唱著夕陽紅,下海經商辦企業;我們講著秋天的故事,離職以後富起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