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PE熱到底好不好?

作者:葉檀 發表:2011-07-10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科研究中心發布的風投數據,吹皺一池春水。雖然人人知道風投厚利,但具體的數據仍然讓人觸目驚心。

財富形成難,也不難,似乎只要成為風投家,就能發大財。

據清科的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創投市場共發生228筆退出交易,同比漲幅達56.2%。其中,IPO依然是最為主要的退出方式,共有71家VC支持企業上市,涉及IPO退出交易198筆,佔比高達86.8%。A股市場是VC/PE退出的「集中營」。據統計,62家企業共計145筆退出均發生在A股市場,佔比分別為87.3%和73.2%。其中,深圳創業板有34家企業對應的84筆退出交易,平均投資回報9倍;中小板45筆退出交易,平均投資回報8.9倍;上海證券交易所16筆,平均投資回報高達174.03倍。還有什麼投資可以在最短一年以內獲得至少8.9倍的回報?

當然,回報率在下降。過多的資金追逐過少的好項目,風投PE至少達到20倍,如果新股發行低迷估值下降,PE獲利也將下降。6月份,共有15家VC/PE支持企業實現IPO,共創造29筆IPO退出,涉及26家VC/PE機構,平均賬面投資回報率僅3.73倍,為近一年來IPO退出回報最低值。不難想像,缺乏專業素質、缺乏關係資源的風投將退出市場,留在市場中的只剩既有資金、有專業、又有關係的風投大戶。

未來五年到十年都將是中國證券風投高峰期,社會資金踴躍,政府鼓勵支持,將社會多餘資金通過證券投資的方式集中到實體經濟中,既緩解了通脹壓力,又解決了融資難題,何樂而不為?而對於民間資金而言,一年4倍左右的回報,仍然是一份讓人心怡的厚禮。

今年上半年,中國創業投資市場投資數量同比漲五成多,投資金額達到60.67億美元,超越2010全年總量。募資方面,共有81.03億美元巨額資本湧入中國創投市場,再創新高點。共發生投資案例605起,同比漲幅為56.3%,已達2010年全年74.0%;其中披露金額的538起共涉及投資總額為60.67億美元,與上一年同期的22.44億美元相比漲幅高達170.4%,並已超過2010年全年53.87億美元的投資總量。

學飛蛾扑火的人,爭先恐後地扑入風投市場,以目前如此充裕的民間資金,以如此高危的房地產、藝術品等市場,未來較為安全的風投仍然是資金追逐的熱點。

6月份風投回報降低,是因為在二級市場過分竭澤而漁,倒逼投資者逃離打新市場,使市場估值中樞下降。2011年上半年,共有167家中國企業在境內三個市場上市,環比減少了5家,同比減少了8家;融資額達到264.76億美元,為2009年境內IPO重啟以來的歷史最低。6月份,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中小板和深圳創業板的新股平均發行市盈率分別下降了5.3%、33.3%和25.6%。但這只是緊縮政策與震盪市場中的短期現象,隨著貨幣的寬鬆,新股的估值中樞還將上升。

PE熱到底好不好?其實這是一個偽命題。只要PE能夠集中社會資金投入到有前景的高效實體經濟中,就是好事;如果集中社會資金投入到低效公司中,成為權貴階層在證券市場的洗錢工具,就是壞事。

類似於華銳風電這樣的企業,通過在A股上市,背後5家創投有望斬獲高達540倍賬面回報。不管這家企業質地如何,一個事實是,只要在上市第一天以每股80多塊錢買進的二級市場投資者,就會成為高崗上孤獨的守望者,到現在看不到解套的希望。現代社會沒有血腥的戰爭,只有在證券等市場能夠體會一將功成萬骨枯的荒涼。

當然,也有一些風投機構在空中飛行中,致力於發掘未來能夠增長的中藥、農業等資產,發掘能夠引領中國經濟走出傳統模式的下一代企業家。團購網燒了無數錢,而新的模式就在燒錢的泡沫中悄無聲息地成長起來。熱點越來越多,分化越來越細,專事文化、農業、IT等細分行業的風投公司越來越多,這將帶來行業未來的新景象。而從韓國到煤老闆們的資金,都在中國PE市場以求一逞,說明新的市場熱土已經誕生。未來不是實體經濟的時代,而是PE、VC挖掘實體經濟的時代,中國一步走進了上世紀80年代網際網路PE熱初起時的美國。

風投確實是一個解決融資難題的有力工具,確實是挖掘下一代企業家的放大鏡,但確實是一架鋒利無比的洗錢機器。

壞的體制、內幕交易可以把任何投資方式都變成洗錢方式,這無關PE,有關利益集團。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