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華自揭親共歷史 支聯會震驚(組圖)

發表:2011-07-11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司徒華回憶錄《大江東去》一書即將出版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回憶錄《大江東去》一書即將出版,內容首次揭露他與共產黨一段不為人知的關係。青年時期的司徒華曾秘密加入共青團前身組織,並籌組「學友社」為中共培養新血,後與中共關係更未間斷。直到89六四的血腥鎮壓,才讓司徒華對中共徹底死心而與之決裂。支聯會成員對此段秘密關係表示前所未聞。

即將出版的《大江東去》是由司徒華生前親自撰寫的大綱、錄音、手稿和電視臺訪問數據整理而成,再由他的好友游順釗審閱,記述華叔一生。

司徒華在書中首度自揭與中共的一段秘密關係。司徒華早年即思想左傾,40年代他就讀油麻地官立學校時,學校老師向他推薦左派刊物《學生文叢》,後來他認識了該刊物編輯廖一源,在18歲籌辦學叢之友讀者會,並在廖的介紹下秘密宣誓,正式加入現共青團前身組織──新民主主義青年團。(注一)

中共指示成立學友社 滲透社會精英

司徒華胞妹司徒嬋日前在接受《星島日報》採訪新書內容時表示,當時共產黨計畫在香港成立聯誼性質的學生組織,招攬英文書院的精英學生,冀吸納他們,將來滲入社會精英階層。司徒華遂應廖一原要求,聯同四名英文書院學生,成立「學友中西舞蹈研究社」,即後來的「學友社」。司徒華在書中憶述,他為了掩飾身份,原名司徒衛華的他,以「司徒衛」之名登記,得媽媽和妹妹司徒娟幫助,覓得元州街一百二十九號作會址。司徒華在「學友社」任副總幹事,教授語文及唱歌。當時學生包括範徐麗泰的已故丈夫範尚德。

蘋果日報引述有線電視和《星島日報》報導,司徒華之後轉到幕後,教導「有潛質」學生左派思想,當時他的領導包括其後成為港澳辦司長的諸樺、陳實及歐陽成潮。但歐陽成潮後發動社員踢走司徒華一方的幹事。司徒華離開學友社後,被指派到兒童報任義務總編輯。

生前批中共慣技「過橋抽板」

在學友社被奪權的過程,司徒華過去曾在報章專欄不諱言地直批「過橋抽板」是中共慣技,他提到:「香島、培僑、漢華等紅校六百多個學生,在教師動員帶領下,蜂擁而入學友社,藉人多勢眾的投票權,指摘我右傾保守,奪了權,大清洗。我是這樣被掃地出門的。」

66年,司徒華年屆 35歲,超過共青團年齡限制,他要求歐陽成潮介紹入黨,但歐以「政策有改」為由拒絕。

蘋果日報報導引述司徒嬋受訪的話表示,司徒華曾經越級向當時中共在港最高主事人孟秋江「哭訴」,後來孟秋江在內地被批鬥而自殺。司徒華感到被遺棄,適逢文革,才覺悟中共走不出權鬥。不過,此後司徒華並未與中共就此斷絕聯繫。


1973年政府削減文憑教師薪酬,司徒華(右二)在總督府外請願


1988年為爭取民主政制,司徒華(右)在新華社門外絕食


1995年司徒華在市政局及立法局直選均大勝,成為華叔光輝的戰績


1996年司徒華於回歸前曾領軍上街,反對成立臨時立法會


司徒華生前每年都會出席悼念六四集會,爭取平反六四的火從未熄滅。圖為 06年六四集會情況

89六四覺醒 與中共徹底決裂

《大江東去》書中並提到,80年代,司徒華因教師運動聲名大噪,他在參選立法局時曾向新華社「打招呼」,當時新華社也給予「積極回應」。司徒華成為《基本法》草委後,時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的許家屯曾邀他加入共產黨,表明要栽培他做特首,但被司徒華拒絕。

一直到89「六四」中共血腥鎮壓事件,才讓司徒華覺悟,對中共徹底死心,正式與之決裂。

1989年,司徒華成立支聯會及退出基本法草委;2004年宣布不再參選立法會;2011年1月12日病逝,終年79歲。

對於《大江東去》書中披露有關司徒華與中共關係,多名支聯會成員感到詫異,表示從未聽聞,希望家屬公開原始資料讓公眾判斷。

(注一)共青團前身:日戰後新組織 吸納年輕新血

據蘋果日報報導,中國共產黨青年團的前身──新民主主義青年團,是抗日戰爭後,共產黨為了配合新的政治局勢而成立的組織,主要對象以年輕人為主,目的是吸收青年人入黨。1957年5月,新民主主義青年團正式改名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當時被形容為實踐共產主義的「學校」。

近年中共領導人中,不少曾任共青團高職。已故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早年曾擔任青年團的中央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也曾執掌共青團;現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也是共青團出身,1983年曾被派到共青團中央工作,直接受命於當時的常務書記胡錦濤,兩人因此建立密切關係。至於書中提及曾任華叔「領導」的左派中人,諸樺曾任職港澳辦;歐陽成潮則是廣東社團總會秘書長。廖一原年輕時曾在內地多家學校任職主任,1951年調任香港《文匯報》,1956年離職後轉投電影界,在世時多次被中央領導人接見,與中央領導關係非比尋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