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騎車撞死老人 死者家屬放棄賠償求輕判(圖)

發表:2011-07-11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傅紀余

「他還年輕,還要養家餬口,出來打工不容易……」6月下旬,當傅紀余託人對法官說出這些話時,連法官都吃了一驚。

此時,距離傅紀余母親出事剛剛過去兩個月。4月21日,在浙江嵊州打工的貴州農民工楊光榮騎電動車上班,路過長樂鎮福全村姚姆山自然村路口時,一不小心撞上了80多歲的老太太陳水何。老太太經搶救無效死亡。

陳水何的三個兒子悲痛之餘,得知肇事者是個農民工,決定放棄民事賠償,他們甚至主動替肇事者求情,減輕處罰。

楊光榮最終被判入獄一年,陳水何大兒子傅紀余對他唯一的要求是:出獄後到老母親墳頭燒燒香,「雖然她83歲了,但身體很好,這樣死了,我還是很傷心。」

「都是農民工,不容易,何苦為難他呢?」7月5日,傅紀余對本報記者說。

「老娘還能挑小米,身體很好」

畫外音:浙江嵊州市長樂鎮姚姆山自然村坐落在半山腰上,村邊有一條小河,河水清澈,灌溉著村前的大片水田。

傅紀余被強烈的陽光晒得黝黑,他憨笑著站在水田裡一棟磚房前,赤腳,挽著的褲腿上沾滿泥水,頭戴一頂草帽。

事情已經過去了兩個多月,除了眼神,很難從傅紀余臉上判斷出他此時的心情。浙南口音極其難懂,他說,「告訴你不要來嘛,又不是天大的事情。」

齊魯晚報:這些天,心情好些了嗎?

傅紀余:(嘆氣)事情已經過去了。那天(4月21日)我自己去嵊州賣筍,我家筍是不少的。村裡領導給我打電話,說我母親出車禍了。

齊魯晚報:我聽村民說,您母親以前身體不錯。

傅紀余:是,我沒有想到會出車禍。她83歲了,但還能自己挑著小米到處走,那天就是要去碾米……(傅紀余眼睛通紅)我以為她會善終,聽到電話後,我很傷心。

齊魯晚報:聽到母親被撞的消息後,您是不是反應很激烈?

傅紀余:當時,心情是不高興的。83歲了被一輛電瓶車撞倒,但沒有過激的反應。畢竟老娘年紀大了。不過她被電瓶車撞死了,我是感到她很冤。

齊魯晚報:很冤?

傅紀余:是的,這不是正常死亡,老娘身體很好,能多活幾年的。我在醫院,醫生說她顱腦受傷,已經不行了,後來就死了。我很傷心,但沒辦法,就把她拉回來,殯葬了。

齊魯晚報:村子裡的人說您對老母親不錯,但外人聽您這麼說,會不會覺得您對老母親不在乎?

傅紀余:我不管那些。老娘死了我很傷心,但人家也不是故意的,也沒想到電動車能撞死人這樣的後果。他就是一個打工的,也不容易,以後出獄了,能來老娘墳頭燒燒香,老娘原諒他就行了。

「他撞了人沒跑,就是好人」

畫外音:肇事者楊光榮來自貴州,30歲,在嵊州一家工地打工。已經入獄服刑的楊光榮在傅紀余看來「老實本分」,而一貧如洗的現狀讓他根本無力承擔經濟賠償。

按照嵊州市法院相關人士介紹,此案如果申請民事賠償,賠償金在6萬元左右。而傅紀余在見到楊光榮後,也很同情這個農民工。他和兩個兄弟商量,不要他的經濟賠償。到現在,就連老太太的殯葬費都是傅紀余兄弟三個湊的,自始至終沒有向楊光榮索要任何賠償費用。

齊魯晚報:那天,您是在醫院見到了肇事者?

傅紀余:看到他時感到這是一個很老實的人,站在那裡不知道怎樣好。他打工也沒什麼錢,我自己也心死了。他幫別人打工,跟我們一樣,幫別人打工掙不多錢,都是這樣子的。

齊魯晚報:您瞭解過他家的經濟狀況嗎?

傅紀余:打工的能好到哪裡去?我就見了他一次,以後就被交警帶走了,我就不知道了。他在哪裡打工我都不知道。

齊魯晚報:只見了一次面,您就做出了不要賠償的決定?

傅紀余:他要是撞人跑了,我們連誰撞死的都不知道。後來村民看到車禍,報了警,村領導告訴了我。但他撞了人沒跑,那就是個好人。

齊魯晚報:但人被撞死了卻沒有賠償,你們沒有想法?

傅紀余:沒有想法的,如果喪葬費拿得來也好,拿不來就算了。我們自己也是這麼商量的。問他是在哪裡打工,他也說不清,跟我一樣的。

齊魯晚報:他自始至終都沒有付給您錢嗎?

傅紀余:一分錢也沒有。他沒有錢,還想吃他肉(浙南方言,這裡指索要賠償),我不想吃肉的。只有算了,這樣過去了就算了。

齊魯晚報:但我看您的家境也一般。按照嵊州市法院工作人員的估計,賠償金額在6萬元左右,這對你們來說,應該不算少。

傅紀余:我就是養養鴨賣鴨蛋,種點果樹,毛收入一年也就5萬多點。兩個弟弟一個在銀川打工,一個在嵊州打工,都是農民工,收入也不高。在嵊州的弟弟有一輛摩托車,如果是他撞了人,那怎麼辦呢?

齊魯晚報:您決定不上訴,兩個弟弟同意嗎?

傅紀余:我們商量好了的。我最小的弟弟那裡,收到交警隊寄來的一封信,叫我們去上訴。我說不要上訴,輪到你自己把別人撞了,鈔票拿不出,你怎麼辦?我只有這樣說說了,沒有其他話講過的。

「他早出來還能養家餬口」

畫外音:案子進入法律程序後,嵊州市法院的法官鄭林海很奇怪傅紀余一直沒有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他通知了傅紀余。但隨後得到的反饋讓他有些驚訝:傅紀余不僅表示放棄民事賠償,甚至讓人帶話給鄭林海:不要判楊光榮的刑。

據嵊州市法院辦公室丁海江介紹,按照相關法律規定,楊光榮需要入獄1—3年。但有了被害人家屬傅紀余的諒解書,法院日前依法對肇事者楊光榮作出從輕判決,判處有期徒刑一年。

齊魯晚報:就是因為這種換位思考,讓你們放棄了上訴嗎?

傅紀余:也不是,撞都已經撞了。還有一個(原因),撞人的那個人年紀比較輕,大概是30歲左右,我準確的年齡也說不來,好像是。一個人年輕時是賺錢的時候,如果年輕時被判五年,出來的時候都已經三十五六歲了,也沒有什麼意思了。

齊魯晚報:所以您希望他不要被判很長時間?

傅紀余:對的,他反正也沒什麼錢。他出來以後呢,也要養父母的。我就和法院的人說了,能少判刑就少判刑,就算是我們和解了。

齊魯晚報:這個和解看起來是你們吃虧了。

傅紀余:如果要他賠的話,他也拿不出來。反正我們心也死了,不要他賠的,外地人打工,跟我們自己一樣,多麼罪過(當地方言,辛苦的意思),賺點苦力鈔票多少罪過來。只不過80多歲的老太婆被撞死是很冤的,80多了還被電瓶車撞死是很冤的。

齊魯晚報:如果對方很有錢呢?

傅紀余:換一個有錢人,不用我們說他也會賠償吧。如果沒有賠錢,給你多坐幾年牢,也有想法的。這個呢,反正也沒有錢,早點讓他回去,只要到我老娘墳前給她看一眼,燒燒香,點上蠟燭拜一下,這樣就好了。

齊魯晚報:這是您對楊光榮唯一的要求?

傅紀余:是的。還有他自己做人的職責,做人的素質好一點就行了。

齊魯晚報:那村裡人能放過他嗎?

傅紀余:我們老早就放過他了。我們村幹部也是這麼說的。

齊魯晚報:我瞭解的情況是,楊光榮沒有想到你們會放棄索賠,他說出獄後一定要來您家裡一趟,做人的本分要求他去老人墳頭拜一下。

傅紀余:這樣就行了。

 

来源: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