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新聞網被關停 網友表示哀悼

發表:2011-07-12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山東新聞網》因報導江澤民死訊遭暫停,網站主要負責人包括書記、社長、總編均受到嚴厲處分。目前,大陸網上對有關江澤民消息的審查仍然嚴厲,有學者分析事件反映大陸新聞自由受到鉗制。

由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主管的《山東新聞網》,上週三傍晚突然在顯著版面以全黑白圖文報導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網站隨後一直無法打開。週一,有消息指該網站已被關停,網站多名負責人受到嚴厲處罰。透露消息的北京《財經》雜誌記者張賈龍週一在其推特上表示,據一名山東媒體同仁表示,因違規發布逝世消息,山東新聞網被關停,書記王連君被記大過,山東商報社長韓源泉被降級,總編趙京橋和龐道峰被免職。

為證實消息,本臺記者週一致電《山東新聞網》開通的新聞110報料專線,但電話已被提示為空號。記者再嘗試打開山東新聞網的網站,結果出現「山東新聞網遇到技術故障,正在修復中,很抱歉對您造成的不便」的提示。而獲新浪認證的山東新聞網微博上,從上週一起就再無更新的消息。

記者就此採訪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他表示,當地媒體上並無出現江澤民逝世消息的報導。他又認為當局對有關媒體採取的打壓手法過度嚴厲,事件反映大陸的新聞自由受到鉗制。

山東新聞網被關停的消息目前在新浪微博上正受到網友熱烈討論,不少人向該網站表示哀悼。而隨著近日有關江澤民病逝的消息冷卻,新浪微博似乎亦稍微放寬了對有關內容的搜索,雖然江澤民、江主席、宋祖英等一大批關聯字眼仍被禁止搜索,但之前受禁的單字「江」已得到解封,長江、黑龍江、江蘇、江南、江湖於是再次重回大眾視線。

另外,江澤民長子江綿恆在坊間盛傳江澤民病逝消息之際,上週六突然在內蒙古公開現身。人民網報導,「2011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上週六上午在內蒙古舉行開幕式,江綿恆以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身份出席了會議併發表演講,報導中附有江綿恆演講時的照片。而江澤民妹妹江澤慧上週三、四亦到過青島出席活動。外界因此猜測,江澤民的健康狀況可能未至於外界傳言般嚴重。

而香港方面,有立法會議員則在週一提出要求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香港亞洲電視報導江澤民死訊的事件。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說,外傳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干預電視臺新聞部,要求撤回死訊報導,他關注現行廣播條例和制度是否能夠監管有關情況。有關提議受到部分立法會議員支持,其中民主黨劉慧卿認為事關新聞自由,支持有關提議,但一些建制派議員則表示反對。立法會諮詢科技委員會最終決定在復會後的會議上邀請廣管局和亞視代表再作討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