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亦武不得不買了單程票(圖)

發表:2011-07-12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中國著名作家廖亦武經歷一番周折後平安到達柏林,德語媒體紛紛報導了這一消息,並為廖亦武今後的命運提出擔憂。《法蘭克福匯報》介紹了廖亦武的人生經歷和他的作品:

「獨裁者管束人民的措施是多麼驚人的相似:中國模仿前東德的專制制度,把與西方民主國家加強經濟關係與採用嚴厲措施對付本國人民結合起來。作家廖亦武就是這種兩手做法的又一受害者,他根據自己在中國的坐牢經歷寫成的報導是一部記錄殘暴行為的編年史。這些記錄表明,中國監獄以何等強大的暴力打擊批評的聲音。現在,北京的政治局採用一切手段阻止這本書發表、剝奪廖亦武的寫作權。」

「廖亦武在科隆文學節的登場以及參加2011紐約筆會大會的計畫激怒了中國當局,當局驚惶失措,害怕它們竭力封鎖的卑劣勾當進入公眾視線。上週平安到達柏林的這位作家向新聞界宣布,他要按計畫在7月21日發行《證詞》這本書。」

「這可能意味著他今後無法獲准進入中國。對於廖亦武來說,前景未卜的生活現在開始了。但他的這本書將使德國讀者再次看到,想說出真相的人在中國受到如何嚴厲的懲罰、折磨和拷打,這是一種肆無忌憚無視個人權利的政策。」

條件是保持沉默

《新奧斯納布呂剋日報》認為,「像世界上許多受迫害的作家一樣,廖亦武為了拯救自己的生命和尊嚴,不得不買了單程票」,「他回國的前景難以預料」:

「他是那些在最艱難條件下堅韌不拔、因此受到政府排斥、迫害、逮捕、刁難和束縛的知識份子中的一員,他在自己國家成了無家可歸的人。誰要是以為,藝術家艾未未和民權人士胡佳在中國總理訪問柏林之前獲釋是中共黨內出現變化的明確信號,那就肯定高興得太早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以及其他5500名批評政府的人士至今仍然關押在牢獄中。」

「廖亦武獲准出境的條件是他必須‘做出保持沉默的承諾',這正好證明了中國官方在言論自由方面的不良表現。只要批評政府的人士被迫出走外國、只要那些迫害異議人士的負責人不被罷免,局勢就不會和緩。」

《日報》的評論說,「在自己國家遭受打壓和面臨危險的中國作家廖亦武來到安全的德國使人感到寬慰」。儘管如此,「這對廖亦武本人也是一個問題」:

「他寫的書在中國黑市上十分暢銷,這些書來自‘人民的聲音'、來自他筆下人物敘述時發出的活生生的聲音,也因為廖亦武一直與他們站在同一高度上。但是,與許多中國作家和藝術家一樣,他流亡國外,也就沒有寫作的題材了。」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