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不歸 留學生大多仍願留美(組圖)

發表:2011-07-13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2008年開始美國陷入經濟危機以來,美國的就業形勢已經大大不如前,而在美的中國留學生數量每年都有大幅增長,很多人畢業後選擇回國,但也有很大一部分人決定留在美國。..

就業形勢不容樂觀,對於在美找工作的留學生們不僅僅面對當地市場的競爭,還要面對冗繁和昂貴的移民程序。對比之下,國內經濟發展迅速工作機會多,而且國內工資也在增長,很多留學生在做回國還是留美的選擇時都很看好國內的工作市場,然而國內的物價上漲問題、食品安全問題、空氣品質問題等也影響著留學生的去留選擇。

中國生活壓力大 美國綠卡增魅力

剛剛被一家美國公司派回國內工作的孫小姐說,論工作機會還是中國國內多,因為畢竟在美國存在語言和文化障礙,但是論生活還是美國的生活方式較多元,有得必有失。如果選擇回國就是放棄美國的生活方式,但是國內的工作機會的確比較好。

剛從加州某知名大學MBA畢業的延小姐在洛杉磯市中心上班,前不久剛回國一趟,與從前的朋友交流後,把中美的工作及生活環境作了一番比較。她說,從前的同學工資還有拿到每月3萬人民幣的,不比這裡的工資差。但是這些在公司打工的白領們工作壓力非常大,工作時間很長。相比之下,在美國工作壓力較小,工作時間也較為輕鬆,所以壓力沒有那麼大。

她還指出,從前放棄了在美國工作的同學,現在回國之後都很後悔,幸好綠卡已經辦到了一定階段,打算繼續申請回到美國。延小姐說, 她認為,即便回國,還是在拿到綠卡之後再考慮,這樣還有多種選擇,如果不喜歡國內的生活還可以回來。

中國物價高、食品安全問題令人憂

雖然這些年國內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富人,但是卻有很多人選擇移民美國。南加州大學畢業的陳小姐剛剛拿到一份薪水不錯的工作打算留在美國。由於工作關係,她幾乎每年都要回國一到兩趟。她說,國內這幾年的物價漲得非常快,幾乎和美國的物價相當,尤其是食品,漲價更為迅速,況且國內還存在眾多食品安全問題。

在其他產品上,無論是奢侈品還是普通生活用品,美國的物價都相對來說較為合理。陳小姐說,比較一下,同樣在中國和美國拿10萬美金來生活,生活質量卻相差很多。

原先在南加州某高校就讀的陳小姐兩年前和先生一起選擇了回國,現在在北京一家金融公司工作,她並不後悔選擇回國,但是她說,儘管在國內的物質生活較為豐富,但是尤其是近幾年出現的毒奶粉、毒大米事件,讓有了家庭的她非常擔心下一代的健康和發展,畢竟美國環境比較好,可以讓兒童健康成長。

中國國內的經濟發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留學生選擇回國就業,然而這些留學生尤其是80後的獨生子女留學生回國後卻面臨來自家庭、社會和工作的多方面壓力。

80後大多是獨生子女,因此對父母較為依賴,父母花重金將這些留學生們送到國外學習、生活更是寄予厚望,也有很多父母希望子女完成學業早些回國報答社會和父母,也有的希望早些成家立業,建立家庭,多方面壓力讓他們倍感生活的艱辛。

中國「剩女」標籤讓女留學生卻步

在美國工作的延小姐說,現在國內的社會環境認為,30歲還沒有結婚的女性就是「剩女」,但是因為學業和工作的關係,在美國很多30歲左右的女性還都沒有未婚,這是比較普通的現象,相對來說,國內的社會環境卻給未婚女性很大壓力,很多海歸在婚姻上所受的社會壓力太大。她還說,前不久回國的時候,無形中就受到很多來自家庭方面的壓力,和家裡人打了「很多口水仗」。

從南加大畢業的謝雲(化名)生於81年,在美國已經工作了3年,工作的繁忙加上社交圈的狹小,讓她還沒有機會尋覓到合適的結婚對象。她說,父母幾乎天天講這個問題,但是畢竟緣分是強求不來的,如果回國,不知道如何面對父母和親戚方面的壓力。

回國孝敬父母等於放棄私人生活

孝敬父母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作為獨生子女的留學生們回國的一個原因也是因為要孝敬父母以報答養育之恩,但是這往往就意味著要放棄自己喜愛的生活方式,犧牲自我。80年出生的張小姐兩年前選擇了回國,因為是獨生女父母希望她能留在身邊,所以她放棄了自己在加州的工作,她並不喜歡自己現在在國內的生活,但是為了孝敬父母也只好如此。

從新加坡畢業的趙先生在芝加哥的一所IT公司工作,他和太太都有回國的打算。他說,畢竟他們都是獨生子女,父母在國內需要照顧,如果讓父母在國外生活一定不會習慣,況且辦理移民身份還需要等待很多年。儘管他們都很喜歡這裡的生活,但是為了父母還是要選擇放棄。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