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稅3500元起征:多少人要交稅?

發表:2011-07-14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修改後的個人所得稅法將於九月一號起實施。工資和薪金個人所得稅扣除費用標準後每月起征點由原來的2000元人民幣調升到3500元人民幣。

中國個人所得稅起征點調高引起的爭議程度借用中國媒體評論的話說是「全國一片嘩然,全球一片震驚」。一個中國富人足跡遍及全球,中國經濟繁榮到讓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都難以分清究竟美國還是中國屬於發展中國家的今天,13已人口中,怎麼可能只有2400萬人的月收入超過3500元?帶著這個問題,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電話採訪廣東民營企業經理人帥先生。 帥先生諧謔地表示,2400萬人肯定是少了:

「這很明顯是少了,中國的黨員都已經將近8千萬了。這些黨員最少有1/3以上是超過這個收入的,就已經比2400萬多了。而且中國至少1/3的黨員是從政的,你算這個數字嘛。」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所長劉佐星期二對《人民日報》表示,3500元是指扣除「三險一金」後的收入,即工薪收入每月4545元人民幣以下不用繳納個人所得稅。帥先生表示,即使4545元收入也不可能只有2400萬人達到繳稅的及格線。帥先生的質疑代表了許多人的觀點: 2400 萬人繳納個人所得稅意味著有許多富人逃稅有方,受影響的只是哪些老實的打工者。

北京高和投資金融分析師李慧忠近日在自己的博客中撰文評論中國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問題。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個人所得稅起征點提高到5000元其實更能反映中國的現實情況:

「從目前整個薪資的水平來看的話,3500元的收入覆蓋面還是比較大一點,5000元可能更適一些。因為現在整個CPI(消費物價指數)偏高。CPI偏高的話,整個貧富差距偏高的話,尤其是通貨膨脹對於普通的工薪階層來說,他的收入實際上是縮水的;而整個高收入階層存在一個投資的壓力。現在兩極分化更嚴重了,從這個角度思考去找一個平衡的話,很可能說3500元有點低,5000元可能更合適一些。」

國際上用來衡量一個國家貧富懸殊的所謂基尼係數,0.4是國際上公認的警戒線,0.5是危機線。當中國的基尼係數在2004年超過0.46時,中國國家統計局就不再公布這一不利於「和諧社會」建設的數據。李慧忠在自己的博文中表示,專家學者目前普遍認為中國的基尼係數是0.49,而且很可能已經突破0.49。

究竟是3500元還是5000元才能反映中國的現實國情?廣東的帥先生表示, 3500元的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在時下的中國比較合理:

「因為一下跳到5000元來說,跨度大了一點。從政策上來說, 我覺得3500元還是合適的。但是以後肯定是往上調的。現在基本上中國大部分老百姓的收入都是3000元以下。」

李慧忠表示,徵收個人所得稅的目的是為了調節貧富差距,而非增加國家的財政收入。由此,中國應該還要提高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讓更多的中國人當「看到飛馳而過的財富快車時」,不至於「發現自己手中沒有上車的車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