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的遏制通脹之戰

作者:張楠 發表:2011-07-15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價新高  民眾抱怨

六月份中國居民的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6.4%,創三年來新高。食品類價格是拉動CPI的主要因素,同比上漲14.4%,其中尤以豬肉價格為甚,上漲幅度高達57.1%。

物價上漲令居民叫苦不迭。在北京新民菜市場,市民告訴美國之音記者:

「物價漲得要命,都長了嘛!長得厲害嘛!(豬肉)16-17塊吧,去年8塊多錢(一斤),漲一倍多。」

「反正什麼都夠貴,關鍵是家裡面還養著一孩子呢!」

「雞蛋都5塊多了,現在漲得太快了,前兩天我買還4塊多呢。」

「正經八百的的應該採取措施控制這物價。物價漲這麼厲害,國家不控制。」

劉先生對付通脹有自己的法子。他買菜不去超市,也不去普通菜市場,而專去早市。他說,他趕在早市中午收攤前買菜,一斤能便宜幾毛錢。至於肉嘛,他說,就免了。

溫家寶:穩定物價是首要任務

控制通貨膨脹對於中國政府來說也並非小事,其中不但有經濟因素,也有維持社會穩定的政治考量。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一表示,政府將把穩定物價總水平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

在這個問題上,中國政府面臨「兩難」,緊縮的貨幣政策固然有利於控制通脹,但也會傷害經濟增長。

官員:肉價不會迅速降低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余斌說,幸虧政府預見早、行動快,一些措施的效果已經開始顯現。

不過他承認,仍有許多困難。就拿控制豬肉價格來說,短時間內不可能大幅度增加豬肉供給。

余斌:「豬肉的生產至少需要六個月的週期,豬的產量才能增加。從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來看,今年上半年豬肉的產量跟去年同期相比,只是出現了0.5個百分點的下降。但是由此就帶來了57%的豬肉價格上漲。」

最近,溫家寶赴陝西、遼寧等地視察,瞭解生豬生產情況,並於12日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促進生豬生產發展的措施。

中國關注美國經濟動向

與此同時,中國在密切注視美國的動向。余斌說,如果美國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中國將會受到嚴重影響。

余斌:「美國持續的寬鬆貨幣政策會帶來美元匯率的走低,使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中國對於很多大宗商品的依賴程度很高,比如原油,我們去年的依存度達到了55%。」

余斌預計,CPI峰值將在近日出現,隨後物價上漲壓力逐漸減弱。他說,受豬肉價格上漲、美國寬鬆貨幣政策及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震盪的影響,物價漲幅難以大幅下降,全年CPI漲幅可控制在5%左右,略高於4%的預期目標。

他警告說,今後農產品價格溫和上漲將常態化。他說,中國的經濟增長方式正在從依賴出口轉向擴大內需,這就要提高老百姓收入,而勞動力成本的增加勢必會推高產品價格。

另外一方面,中國國內生產總值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長9.6%,其中第一季度增長9.7%,第二季度增長9.5%,出現小幅回落。專家預計,全年的經濟增長很可能達到9.5%。

余斌認為,經濟增長還應更低一點,這樣更有利於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的轉變。

經濟學家茅於軾也認為,現在的增長率還嫌太高。他強調,中國的問題不在GDP的增長,而在GDP的質量。

茅於軾:「提高質量會影響到GDP的增長。這是很正常的。但是你把GDP變成目標,別的質量的問題沒改善那就錯了, 非常錯誤的。」

不過,余斌說,隨著增速的放緩,中國經濟不太可能出現「硬著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