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一個讓中國人笑不起來的理由!

發表:2011-07-15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審議了一份近期在中國開展的食品安全執法檢查工作的結果報告。

為保障消費產品的無害性,今年3至5月,中國在全國多個省區市開展了一次詳細的檢查工作,探查這方面的違規和違法行為。

報告指出,雖然取得積極成效,但一些領域和地方的食品安全問題仍然比較突出。

一些食品生產經營企業法律意識淡漠,誠通道德低下是較為突出的問題。此外,報告批評地方政府的有關部門在打擊食品領域內非法行為的鬥爭中未能履行職責。在這方面,報告強調,配套法規仍需完善。監督機制缺失是檢查工作中發現的另一個重大問題。

法國】:讓中國人憤怒的摻假食品

在一個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國家裡,一個讓中國人笑不起來的理由就是種種食品醜聞。報紙、甚至國家電視臺每週都會提及一種比之前提到的更荒謬的新欺騙手段。2月份「含鎘大米」事件剛過,近期又出現了假酒、瘦肉精豬肉、致癌荳芽、地溝油……要列舉的名單不勝枚舉。

自從2008年發生嚴重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以來,食品監督問題對北京來說已變得極度敏感。國務院決定予以嚴厲打擊,並在2009年頒布了食品安全法。

不過,今年4月,隨著重慶吉喜達公司的2.6萬多公斤奶粉被查封,三聚氰胺重新進入了人們的視野。

浙江大學營養學專家李鐸認為:「問題在於刑罰不夠嚴厲,威懾不了任何人,無論是生產商,還是官員。」可是,2009年的法律規定罰款可高達被查封商品價值的10倍,且最嚴重的可判處死刑。

損害有可能更嚴重且影響到工業和農業體制本身。因為儘管經濟在增長,但許多小生產廠商處境不穩定,並且在競爭加劇、尤其是原材料價格猛漲的環境中艱難生存。而有些食品的價格由政府確定。小生產廠商無力將成本上漲轉嫁到銷售價格上,就會利用這些迂迴的辦法來保住其利潤。

此外,農業方面不加培訓地使用大量防治農作物病蟲害的肥料和添加劑都具有潛在的危險。許多人都是根據自我判斷進行添加,如被電視臺抓拍的上海僱員隨意地添加防腐劑,絲毫不考慮後果。這些食品醜聞再次對20年來造就經濟增長環境的方式提出質疑。

在各個論壇上,許多人都在問擁有極大權力和限制手段的政府制止這些做法的困難。而且有些人對衛生部門的官員極為不滿。甚至有媒體建議,在瘦肉精豬肉事件中,要對負責監管的所有官員提起訴訟。

腐敗、生產商貧窮且文化水平低、對金錢的追逐、缺乏監督……食品醜聞似乎將中國目前的種種弊端綜合在了一起。作為對越來越令人難以忍受的批評的回應,一些官員被判了重刑。可是,如同為了充分表明人們還沒有看到一切,有媒體最近指出,大部分蜂蜜都可能摻假了。報導提供的數字令人震驚:中國年產蜂蜜大約20萬噸,而銷量大約為80萬噸。

来源:貝殼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