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兵上訪無果砍死村民 到北京自首(組圖)

發表:2011-07-15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亮是個勤奮、孝順的孩子。」成克先拿出一疊厚厚的照片,一張張指給記者看。其中有成光亮年輕時充滿朝氣的面容,也有其在抗洪一線的留影,還有他與新婚妻子的合照和孩子出生後拍的全家福。

成光亮與被害者究竟有何恩怨,以致做出如此駭人的舉動?近日,記者赴當地對事件進行調查,試圖還原殺人者的人生軌跡。


2010年7月26日,成光亮在某部門的一份《人民群眾信訪登記表》中,寫下了「請上級火急處理」幾個字。這是他最後一次上訪登記表

「沒想到阿亮會走到這一步。」2011年7月5日,在家徒四壁的房子中,廣東連州市大路邊鎮黃太村大梓塘村小組村民成克先告訴記者,他至今不願相信,兒子成光亮會在去年11月9日晚將包括兩名村官在內的7名村民砍成1死6傷。

凶手其人

性格剛直喜歡管事

成光亮曾經有過一段頗為光彩的人生經歷。

成光亮1996年入伍,1998年參加抗洪救災因表現突出立功受獎,獎章一直被他珍藏。

1999年初,成光亮退伍回鄉。其大哥成爐社告訴記者:「剛回來的時候,阿亮也曾想幹一番事業,然後再成家,但後來可能覺得時機不成熟。」2001年,成光亮和一位廣西女子結婚。有了孩子後,成光亮前往東莞等地打工。2008年金融危機後,成光亮回鄉做工、務農。

從東莞回來不久,成光亮便開始為村裡一處山林的處置問題與其他村民一起上訪。

村民成貽河告訴記者,幾年前大梓塘村曾是一個行政村,村幹部在召開村小組長會議後,便將村裡318畝杉樹、松樹等砍伐殆盡,並將上述山地「以很低的價格發包出去」,一些村民對此很有意見。村民要求廢除發包合同,並追究相關村幹部的責任。

事件回放

鄰里糾紛引發血案

2010年7月,由於認為鄰居成雲輝所建房屋擋住了自家客廳的光線,成光亮與其大吵了一場。後經村幹部和鎮司法所調解,雙方達成協議:成雲輝房屋可建到2層以上;為了採光,成光亮的房子也可以加高改建。

隨後,成光亮加高房屋。為了方便運送建房材料,他將自家與成雲輝家間的巷道用水泥加高十幾厘米,這引起了成雲輝的不滿,因為巷道加高後高出後者房屋門檻近10厘米,導致其家容易發生雨水進屋。

2010年11月9日,成雲輝夫婦從外地回來發現巷道被加高後找到成光亮,雙方發生了爭吵。成雲輝還搬來一架木梯堵住了成光亮門口的巷道。

「看他們越吵越凶,我就去找村幹部來調解。」成克先告訴記者,當晚8點左右,村幹部趕到現場。黃太村委會主任成江山回憶稱,他和其他村幹部勸了成光亮幾句,但成的情緒異常不穩。成光亮隨後轉身進屋,出來時右手拿著一把鋼刀,二話不說便將成雲輝及其妻、母砍倒在地,後又舉刀將成江山、大梓塘村小組組長成火養和兩名村民砍傷,成雲輝經搶救無效死亡。

事發後,成光亮逃離現場,躲進了一條下水管道。次日凌晨,他偷偷回家拿了衣服和鞋子,之後坐上開往北京的火車。進京3天後,成光亮到北京市公安局東城區分局東華門派出所投案自首。

犯罪動機

認為村官處事不公

在成克先看來,成光亮做出極端舉動不僅因為與成雲輝有糾紛。「阿亮上訪多次,一直都沒有(他想要的)結果,村幹部老是盯著他。」成克先說,可能成光亮對村幹部及當地官員不信任,於是選擇了進京自首。成光亮被抓後供述稱:「砍那些村幹部是因為他們處理糾紛不公,偏袒成雲輝,加上他們長期欺壓我……當晚我想將他們都砍死。」

「我們並沒有偏袒成雲輝,也沒有欺壓成光亮。」2011年7月13日,成江山告訴記者,成光亮是村裡的上訪者,村幹部經常關注他,其便以為村幹部對他不公。

清遠市中級人民法院近日做出一審判決,認定成光亮犯故意殺人罪,但考慮其有自首情節,又系初犯,決定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来源:南方報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