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加強網控 「以腳投票」網友吁退出

發表:2011-07-16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大微博平臺新浪近日封鎖許多賬戶並屏蔽諸多所謂敏感詞,許多用戶表示相繼退出使用,「以腳投票」,表示對新浪審查制度的抗議。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發表藍皮書表示,微博已成為中國最火熱的新媒體,去年發生的重大社會事件有逾20%由微博首發,對新聞和輿論傳播產生革命性影響,因此要加強管理。新浪微博是中國境內最大的微博平臺,許多網友藉此發布消息轉載資訊,形成社會上廣泛影響及巨大互動。然而,近日不少網友表示退出新浪微博空間,拒絕使用其服務。

資深雜誌編輯,《南方都市報》、《臺灣旺報》等多家媒體專欄作家賈葭星期四晚上發布一篇題為「每個人都是受害者——致新浪微博」的文章,表示他的原賬戶從六月十二號被封,他拒絕再以自己名字使用新浪微博。賈葭在文中提到,新浪的網際網路產品思路就是塑造話語權威,它根本不去關心普通用戶在說什麼——只有它認為這些用戶的言論不利自己時才去刪掉。它可以一夜之間給新V用戶灌數萬殭屍粉絲,甚至可以強行讓普通用戶關注新V用戶。新浪微博在塑造權威的過程中,開始認為自己具備某種權威——對普通用戶有生殺予奪之權。可以刪貼,可以封賬戶,可以封IP,可以單向屏蔽發言。

賈葭星期五向本臺表示:「認證用戶與普通用戶待遇不同,加V認證的用戶會重點關注,近兩年來新浪微博總體是把言論空間給擴大了,但這不是他的本意,新浪微博的內容是由用戶來產生的,他自己本身就不產生內容,所有商業微博裡,他是一家獨大的,他會控制話題走向,掌握話語權威,這樣是很不好的,他在潛移默化的去影響話題走向,另外一個就是說新浪微博沒有自己的一個價值理念。」

賈葭認為,人們目睹到的各種話題,那些耀眼明星的八卦、無關痛痒的生活心靈鶏湯、枯燥乏味的肥皂劇情等等,都是新浪願意讓你知道的。你想知道的,它會刪除;你不想知道的,它會佔據你的屏幕。真正的新聞,都在刪掉的帖子裡。只有這個話題發酵到無法掌控之時,新浪微博才會有片刻的話題熱點。比如錢雲會、錢明奇、郭美美。公眾的意志到達臨界點之時,它才無法掌控。

賈葭此文章星期四晚上經網友眾多轉發後,在騰訊博客,網易等已被刪除。

北京學者崔衛平在新浪微博轉發了此文章,立刻被審核一週,不准發言。

新浪微博近日刪帖及屏蔽敏感詞現象十分嚴重,例如日前郭美美在微博上炫富而牽扯出網友質疑紅十會捐款透明度,新浪微博便屏蔽了紅十字會幾個字。

知名撰稿人宋石男也在星期四晚上發表一篇題為「我為什麼離開新浪微博」的文章,表示新浪微博是「創造性地限制談話內容」,他們使用方法無非四種:刪帖、屏蔽貼、禁言及刪ID。新浪的奸詐之處在於,他們現在很少使用直接刪帖的手法,而多用屏蔽貼和禁言。然而,大多數新浪微博的用戶對這一切卻無動於衷。

宋石男表示,我們仍有能力懲罰新浪,那就是用腳投票。不合則去。戰爭不是和平,自由不是奴役,無知不是力量,新浪不是唯一,更不是首選。宋石男星期五在推特上表示,新浪一副總編星期五凌晨一點多打來電話與他溝通,解釋禁言一事,並表示歉意,希望他回新浪微博,同時請刪掉自己博文。宋石男說接受他的解釋和致歉,但不刪,不回。

本臺記者致電新浪監管部門主管蔣先生:「蔣先生你好,我想諮詢下新浪微博最近審核很嚴重,有幾位知名網友想退出使用,不知道你對這方面有什麼看法。」

蔣先生:你是哪位?

記者:我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蔣先生:不好意思,我不方便講述這個情況,我們公司是不允許接受採訪的。

記者:那有用戶相繼退出你知道嗎?
蔣先生:不好意思我也不清楚這事情,請你問我們的公關部門好嗎。

本臺記者星期五收到至少十名網友告知也準備棄用。

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在新浪微博也經常遭刪帖及封閉賬戶,他告訴本臺記者:「實際上被刪帖無數以後,自己就很痛苦,發的東西都要自我審查一遍,防敏感詞,用其他的字眼來代替等等,這樣無形的就讓我們自己來規範自己的言論,說到這點,我是極力贊同不使用新浪微博,我本人也打算不使用新浪,他的這種審查讓我成為受害者,另外讓我們無形的對自我言論進行審查這才是更深的受害者。」

網友皮皮表示,中國的新媒體在當局的嚴密監控下已經不能保障公民有合理的言論自由,微博本來就是暢談的平臺,這樣的平臺對言論進行閹割,這樣的垃圾平臺不要也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