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日之際看中國人口問題(圖)

發表:2011-07-16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計畫生育政策是中國的一項國策(圖:DR)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中國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7月11日星期一在世界人口日紀念大會上表示,中國佔世界人口的比重,從197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的22%,降到了2010年的19%。中國官員說,沈重的人口問題仍將是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關鍵。中國將堅持和完善現行生育政策,穩定低生育水平。

新華網轉述李斌指出,現階段中國人口眾多的國情沒有改變,經濟社會發展和資源環境仍然面臨較大壓力;勞動年齡人口在到達峰值後緩慢下降,勞動力成本趨於上升;人口流動遷移活躍,城鄉人口分布出現根本變化;人口老齡化進程明顯加快,出生人口性別比也長期偏高.

因應未來人口趨勢,李斌提出幾個方向,例如中國將堅持現行生育政策,致力提高人口素質,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問題,引導人口有序的遷移和合理分布,做好社會保障和養老服務體系,建立健全家庭發展政策等。

雖然中國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提出中國將堅持現行生育政策,但是,世界人口日之際,廣東省提出淮備考慮放寬獨生子女政策。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張楓在接受《南方日報》採訪時說,廣東已經向北京中央政府提出申請,淮許夫婦中只要一方是獨生子就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現行的政策是夫婦倆人都是獨生子才獲淮生第二胎。張楓說,希望中央能批淮在廣東嘗試推出這個新政策。

據中國最新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廣東省以1.04億常住人口成為中國第一人口大省。山東省以9500萬人位居第二;河南人口9400萬,排名第三。張楓說,人口數量太多仍然是影響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問題之一,但是人口老齡化將逐漸成為更主要的問題。張楓還說,廣東連續10多年保持了低生育水平,經估算,在該省實行「單獨可生二胎」政策,對省內人口總量的增加影響甚微。

人權活動人士批評說,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導致了強迫墮胎等很多侵犯人權的現象。此外,由於人口出生率大幅度下降也帶來了人口迅速老化、男女比例失衡等一系列嚴重社會問題。近年來不斷有報導說中國可能會調整這一頗具爭議的政策。

另外新華社也報導說,中國目前也出現了「老人農業」的現象,

報導說,中國農業部產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張紅宇在重慶舉行的「中國農村經濟論壇」上表示,目前中國從事農業生產的勞動力平均年齡在50歲以上,其中上海等經濟發達地區務農農民年齡已接近60歲,「老人農業」現象已成為困擾中國農業發展的現實難題。

在中國,隨著打工潮的出現並不斷壯大,大量農村青壯年勞動力轉移,並離開傳統農業生產,留下大量老人打理自家的一畝三分地。「老人農業」現象直接引發了三個問題:農業生產進度時常受到影響;傳統精耕細作的生產方式逐漸被「懶人農業」替代;農民總體年齡偏高、知識水準有限,農業生產新技術、新設備推廣不易。

在西部農業大區重慶市,不少基層幹部說,由於缺乏勞動力,過去種田是「綠肥鋪底,農家肥當家」,如今則是省時省力的化肥當家,田地越來越瘦;由於勞動力缺乏,農民不在農田基礎建設上下功夫。農業生產也不再堅持精耕細作的傳統生產方式。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