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家聯合指控蘋果侵權 引議論(圖)

發表:2011-07-16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蘋果電腦公司的應用軟體商店遭中國方面起訴。圖為上海一處蘋果商品廣告。(圖:AP)

中國數十名作家和出版商集體控告美國蘋果電腦公司的應用軟體商店非法下載數百種中國圖書,侵犯了他們知識產權,並要求賠償。有海外網友回應說,中國應首先制止自己的侵權行為,再去控告他人。

這些中國作家和出版商日前在北京成立「作家維權聯盟」,控告蘋果電腦公司應用軟體商店(App Store)的圖書欄目正在提供數百種中國圖書的未授權下載,侵犯了中國作家的知識產權。聯盟並成立基金,計畫對涉及侵權的公司提起訴訟,目前已經向蘋果和百度等公司提出了下架通知。

聯盟發言人貝志城對媒體說,蘋果應用軟體商店提供的電子中國圖書由一些軟體公司與個人製作開發,蘋果不但不對上載的內容進行嚴格審查,還參與圖書銷售的比例分成。他說:「蘋果軟體的審核是非常嚴格的,但唯獨對中國的圖書等於不需要出示任何的版權證明,就可以發布上來,蘋果還參與銷售的分成。」

明碼售賣

調查發現,蘋果在線書店銷售的中國電子圖書的售價最低1.99美元,最高 20.99美元。貝志城說,韓寒等知名作家的作品在這裡全部明碼標價售賣,但都沒有經過作者的同意,下載次數最多的應該是《盜墓筆記》。他說:「像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可能就被下載了上百萬次。他的一套《盜墓筆記》大概一百多塊錢,南派三叔因侵權所受到的損失可能就上千萬。我想對於中國整個作家的損失應該是以十億計的。」

蘋果公司拒絕就此置評。華爾街日報說,蘋果公司同應用軟體商店的開發商所簽署的協議要求開發商不得侵犯知識產權,但應用軟體中的個人下載並不經過蘋果公司的檢查。

之前被中國作家指控侵權的還有百度和谷歌。百度今年三月已經從百度文庫裡撤下近300萬份文檔,表示願意和解。上海新生代女作家棉綿也因谷歌未經許可掃瞄並公布了她的小說《鹽酸情人》的部分內容而狀告谷歌侵權,要求賠償6萬美元,庭審訂在明年3月。

有評論指出,中國的知識產權侵權行為本身就很嚴重,中國作家的指控也因此略顯蒼白。貝志城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的報導在華爾街日報網站刊出後,有英文用戶評論說,「中國作家應先把正版視窗(Window)和Office的錢付了吧。」另有用戶說,「中國抱怨盜版,就像教父抱怨街頭犯罪一樣。」

國際知識產權聯盟(IIPA)日前就批評中國整體盜版比例繼續超過80%,網際網路盜版現象持續惡化。美國電影協會(MPAA)也說,中國仍是世界上盜版產品最大的供應國,也是最大的消費國。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