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世界吊環金牌 淪落街頭行乞(組圖)

發表:2011-07-16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張尚武在北京的地鐵站內賣藝,被網民認出。

北京王府井地鐵口近日出現一名乞丐,因用體操比賽中自由體操的倒立和鞍馬的「托馬斯迴旋」等動作備受關注。原來他是在 2001年在北京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與劉翔、郭晶晶等同樣為國爭光,獲得兩面體操金牌的張尚武。28歲的他,如今淪為乞丐,事件引起輿論和網民熱議,有許多體育界人士更在微博上呼籲各界給予他幫助。

昨日仍在王府井地鐵口以體操動作行乞的張尚武表示,他賣藝行乞,是為了給腦血栓的爺爺治病,但是現在的收入只 能勉強維持自己生計。他又透露,在北京沒有住處,居無定所。張尚武又稱,現在靠賣藝行乞很痛苦,「就差快自殺了。」他表示,與同期入國家隊,並奪得奧運會 冠軍的李小鵬、桑蘭、楊威、邢傲偉和劉璇等人相比,「他們現在都是在天上、我們都是在地下,聯繫他們也很難」。他又希望大眾能關注運動員拿過世界冠軍之後、甚至沒拿世界冠軍的是甚麼樣的生活,「確實挺不容易的」。對於未來,他自己很迷茫,不知該怎樣走下去。

有北京網民前晚在微博「有圖有真相」爆料,指他每天早上上班前,到晚上 8時下班時,都見到這名體操前世界冠軍在乞討,他「腿跟腱斷了,國家不管了,現在在乞討,倒立而後托馬斯的結果是一天幾十塊……」他更將張被保安驅趕,正收拾東西的照片放上網,引起社會關注。在2001年北京大運會上與張尚武等一起奪得男子體操團體冠軍的內地著名體操運動員邢傲偉,事後在網上確認行乞的確是張,他還呼籲不管他以前犯過甚麼錯,大家現在都要想辦法協助他。原籍河北省的他,曾是典型的力量型選手,一度是國家隊重點栽培對象。

不過,2003年他因未能入國家隊備戰翌年的雅典奧運,成為他的轉折點。跟腱受了傷的他,在殘酷競爭中未能入選參加2004年雅典奧運會,他回到河北省隊後變得非常消極,不聽教練指揮,不參加訓練。2004年退役後,他領了一筆退役金後就不知去向。但在2007年卻爆出他偷竊被抓,當年6月25日下午,他在北京的一間體校偷走運動員手提電腦、手機等共值數萬元財物,之後在網吧被抓。雖然他因跟腱受傷等因素退役,但不少網民批評他自暴自棄,也有人批評事件暴露了中國體育實行舉國體制的殘酷與悲涼。

張尚武(28歲)

身高:1.54米;籍貫:河北省;1995年,12歲入選國家體操隊,2001年在北京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奪得體操男子團體和吊環兩面金牌;2003年落選雅典奧運的中國體操隊,同年離開河北省體操隊;2007年涉嫌偷竊運動員數萬財物被判監;2011年在北京王府井地鐵口以體操動作行乞。

倒立是張尚武在街頭的其中一個表演項目。

張尚武在2001年北京大學生運動會上,取得男子吊環金牌。

来源:生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