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由心生 境隨心轉(圖)

作者:文敏 發表:2011-07-17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朝蘇東坡與佛印禪師,某日到金山寺打坐參禪,蘇東坡覺得身心通暢,於是問禪師道:「禪師,你看我坐得如何?」佛印禪師說:「好莊嚴,像一尊佛!」蘇東坡甚喜,佛印反問:「你看我又如何?」蘇東坡不改喜好嘲弄的本性,隨即回答:「像一堆牛糞!」佛印禪師聽了也不動怒,只是默不作答。蘇東坡竊喜,逢人便說:「我今天贏了。」

消息傳到妹妹蘇小妹耳中,探問究竟?蘇東坡眉飛色舞,神采飛揚地如實敘述了一遍,蘇小妹天資聰穎,才華出眾,她聽了蘇東坡得意的敘述後,溫婉地說:「哥哥!你輸了!禪師的心中如佛,所以他看你如佛,而你心中像牛糞,所以你看禪師才像牛糞。」

蘇東坡啞然,方知自己禪功不及佛印禪師。蘇東坡才高八鬥,難免恃才傲物。其實傲慢者,不懂得謙卑,心量往往不夠寬廣,因此較易口出狂言。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東晉陶淵明詩),一個恬靜淡泊的隱者,遠離塵俗,不染塵煙;即使身居鬧市,心中卻因不為外境所轉,而如如不動,當然心遠地自偏了。

「閑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宋朝程顥詩)閑散從容的日子,逍遙自在且快樂,心中無事挂心頭,每天睡到自然醒,所見萬事萬物,皆能怡然自得,這樣的心境,心中所呈現的景物,焉能不美?

「甚矣吾衰矣!悵平生,交遊零落,只今余幾?白髮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間萬事,問何物能令公喜?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宋朝辛棄疾詞)這首詞中「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是辛棄疾寄情大自然中,寫青山綠水之可愛。心境恬淡閑適,遠超紅塵,笑談人間萬事,山水人情面貌,無物不美。

心地寬容慈悲,心境祥和寧靜,心中永存善念,口中好話滋養,如果人人都能如此,人間淨土,垂手可得。


良善的訊息可以產生美麗的水結晶(照片/日本IHM研究)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