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西藏和平解放60年 》白皮書的點評

作者:寒江月 發表:2011-07-17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從華盛頓參加「民主中國與未來西藏研討會」返回,打開電腦就看到一條消息,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了《西藏和平解放60年》白皮書。這種官樣文章年復一年格式、句型、結構、用詞都差不多,只需保留一個藍本,下一份白皮書發表前把新數據填進去行了。

不過,我一目十行到有關現代史的那一節,目光就停下了,腦子裡各種資料幾乎是噴湧而出。對這類官樣文章裡寫的歷史,其實是不值得認真的,不會有認真的學者把這種文件裡的東西當「正史」對待。我只需順手提供點資料,就足以說明其原因。

「1949 年9月2日,中國共產黨授權新華社發表題為《決不容許外國侵略者吞併中國的領土——西藏》的社論,……社論發表後,西藏各界紛紛響應和擁護,盼望解放軍早日進藏。1949年10月1日,十世班禪致電中央政府「速發義師,解放西藏,驅逐帝國主義勢力」。11月23日,毛澤東、朱德復電十世班禪說:「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必能滿足西藏人民的這個願望」。12月2日,原西藏攝政五世熱振活佛的近侍熱振·益西楚臣到青海西寧,向人民解放軍控訴帝國主義者破壞西藏內部團結的罪行,要求迅速解放西藏。1950年初,藏族農牧民、青年、婦女和民主人士代表百餘人在剛剛解放的蘭州集會,要求解放西藏。西康省甘孜白利寺五世格達活佛、康北玉隆地區頭人夏格刀登和康南鉅賈邦達多吉派出的代表到達北京,向中央人民政府毛澤東主席致敬,傾訴藏族同胞迫切要求解放的熱望。」

這段話值得逐句點評。

「社論發表後,西藏各界紛紛響應和擁護,盼望解放軍早日進藏。」
聽上去不錯,雖然「各界紛紛」這種無法量化的詞十分蒼白,沒人能說出「紛紛」盼望解放軍早日進藏的人究竟佔總人口的%。不過這反正是句無關緊要的空話,接下去問題就大了。

「1949年10月1日,十世班禪致電中央政府「速發義師,解放西藏,驅逐帝國主義勢力」。11月23日,毛澤東、朱德復電十世班禪說:‘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必能滿足西藏人民的這個願望’。」

這是延續了半個多世紀的經典宣傳,以此證明解放軍入藏是班禪喇嘛「請」進去的。不過,這裡迴避了兩個史實:1. 班禪喇嘛當時年僅11歲;2. 這封電報的來龍去脈。

當時負責統戰班禪堪布廳的範明在他的自傳《西藏內部之爭》中,透露了以下信息:
「他們(按:班禪堪布廳的計晉美、羅桑赤烈和宋之樞)很高興,一再表示,他們希望知道,為了祖國的統一和西藏的解放,班禪應該做些什麼事?我說,你們的誠意,我們西北人民解放軍是知道的,不過班禪先生既是國內外知名的一位西藏宗教領袖,他對祖國和共產黨的熱誠應該使全國人民都瞭解才好。他們很贊同這個看法,問我,他們應該用一種什麼方式使全國人民得到瞭解呢?我說,你們可以商量一下,如果班禪先生認為適當的話,正好中華人民共和國很快就要宣告成立了,讓他是否趁這個機會向全國各族人民的領袖毛主席發出一個電文,以表示你們的立場?他們興奮地說,這個主意好極了。」於是,計晉美和宋之樞起草初稿,拿給範明徵求意見,範明「同他們一起逐字逐句討論了一遍,又送張德生同志看過」,然後交給11歲的班禪喇嘛「審定」發出。(《西藏內部之爭》96-97頁)

主意是範明出的,文稿是範明修改的,其他的不必多說了。

「12月2日,原西藏攝政五世熱振活佛的近侍熱振·益西楚臣到青海西寧,向人民解放軍控訴帝國主義者破壞西藏內部團結的罪行,要求迅速解放西藏。」

這個彎子拐得不小,給人的印象是益西楚臣專程從西藏到西寧去請兵。其實益西楚臣是班禪行轅秘書長,當時他不在西藏,在南京。

「1950年初,藏族農牧民、青年、婦女和民主人士代表百餘人在剛剛解放的蘭州集會,要求解放西藏。」

這句話的意思是:1950年初,100多在甘肅的安多藏人集會「要求解放西藏」。

「西康省甘孜白利寺五世格達活佛、康北玉隆地區頭人夏格刀登和康南鉅賈邦達多吉派出的代表到達北京,向中央人民政府毛澤東主席致敬,傾訴藏族同胞迫切要求解放的熱望。」

這句話的意思還算清楚:康區幾個商人去了趟北京,受到毛澤東接見。他們到底談了些什麼不得而知。邦達倉家族很有意思。邦達多吉1950年就去北京表示效忠,但是他弟弟邦達饒嘎1955年卻在印度噶倫堡跟CIA方面的人聯絡。

說到底,上述所有「要求解放西藏」的例子,就算全部是真實的,也就是康去和安多有那麼幾個人而已。嚴格說來,他們只能代表自己的部落,並不能代表其他部落,更不能代表衛藏。康區和安多當時已經被劃入甘青滇川和西康省,所以這些「要求解放西藏」的人是在西康和甘肅。《白皮書》在這裡把自己裝進了一個套子:如果被要求解放的「西藏」指的是現在的「西藏自治區」,那麼,那些人顯然沒有資格代表衛藏人提出任何要求;如果他們要求解放的「西藏」包括他們的家鄉,那意味著《白皮書》承認「大西藏」。不管怎麼說,上述例子中,除了流落在外、尚未得到達賴喇嘛認證、年僅11歲、傳統上不掌握世俗政權的班禪喇嘛之外,其他都不是衛藏的。因此,所謂「應邀入藏說」相當於美國華人要求美軍「解放中國」,美國大兵們還真去了,然後對外宣布是「中國人民邀請「他們去」解放中國「的。這個邏輯通不通,此說有沒有道理,一目瞭然。當然,狼打定主意要吃羊,羊很難逃脫,但是分明狼是竄進羊圈,把敢於抵抗的頭羊都咬死,然後把羊圈霸佔了,吃掉了一大批羊,卻還要把自己打扮成「外婆」狀,說是被「邀請」進去吃羊的,那是欺世盜名。

《白皮書》裡再次提到「格達活佛在昌都被投毒致死」。很長一段時間裏,格達活佛之死是指控「英國特務」福特下毒,後來變成籠統的「分裂分子」下毒,這次沒有指控任何具體的人。什麼時候開始出現變化的呢?我看到的最早資料,是1985年12月16日,原西藏軍區司令員陳明義在西藏黨史徵集委員會上,就「進軍西藏」和「平叛鬥爭」這兩個專題審訂會議上的講話。其中關於格達活佛,他說:

「關於格達活佛之死,可以不受過去提法的約束,應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具體說有兩點要寫清楚。第一點,格達活佛響應偉大祖國的號召,決心為和平解放西藏而奔走是堅決的……總之,他熱愛祖國,擁護中央關於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針,這一點要寫清楚。第二點,他到了昌都,就立即大力宣傳中央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針,得到了西藏許多愛國人士的支持,但是也遇到了阻力,最後遇難,或者說被害身亡。不要再過多地涉及福特的問題了。但是應把有關史料,列入副件,報中征委參考。這樣做不是減輕福特的罪行。據說他現在還在要求平反,簡直是一派胡言,不要管他的。」(《西藏黨史通訊》 1986年1、2期合刊,26頁)

這段話說明:1. 中共並不確知格達活佛的死因,「遇難」和「或者說被害身亡」都沒有確鑿的證據;2.他們知道無論格達活佛是怎樣死的,都沒法跟福特掛上鉤,指控他下毒只不過是宣傳需要而已;3.福特不承認下毒,要求平反;4.「有關史料」顯然存在對此結論不利的內容,所以從未公開;5.「中征委」採取了模棱兩可的態度,為了把格達活佛塑造成「愛國活佛」,必須堅持他是「遇害身亡」的,但是實在沒法跟福特扯上,所以堅持格達活佛是被害而死,但不再提是誰害死了他——因為他們沒人可指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